本周重点关注:4月宏观数据陆续公布 M2增速、人民币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4月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Wind梳理机构预测数据显示:

  1、通胀方面,CPI同比增速有望时隔5个月后重回“3字头”,PPI同比增速环比负增长趋势继续放大。

  2、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或继续保持负增长,但较3月份大幅收窄。

  3、投资方面,固定投资累计增速负增长趋势较3月收窄。

  4、工业增加值方面,单月同比增速有望转正,为年内首次。

  5、金融方面,M2增速、人民币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50%荣枯线以上的扩张区间。

  5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按美元计价,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3552.2亿美元,下降5%;其中,出口2002.8亿美元,增长3.5%;进口1549.4亿美元,下降14.2%;贸易顺差453.4亿美元,增加2.5倍。进出口增速全面超出预期。

  

  通胀方面,CPI继续回落。Wind综合机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CPI同比增速或时隔5个月后重回“3字头”,达3.7%。其中预测最大值4.1%,预测最小值3.3%。前值4.3%。兴证王涵研报认为,4月猪肉、原油等或继续带动CPI同比下行,同时,受消费需求仍未回到正常水平影响,核心通胀可能仍偏弱,预计4月CPI同比或进一步回落。此外,机构预测4月PPI同比增速-2.5%,负增长进一步放大。其中预测最大值-1.8%,预测最小值-3.1%。前值-1.5%。

  中金公司分析,随着基数快速升高,4月至今食品价格通胀进一步收窄。同时,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挫,国内工业品价格同比也大多走弱。4月CPI和PPI可能均较3月明显回落。

  通胀方面,CPI继续回落。Wind综合机构预测数据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有望达-7.2%,同比降幅较3月份大幅收窄。其中预测最大值4.0%,预测最小值-12.4%。前值-15.8%。

  民生证券解运亮研报分析,4月社零回升的主要依据有五点:

  (1)餐饮收入预计回升,4月餐饮活动逐渐放开,多地发放消费券,部分省份实施弹性工作制度,鼓励线下消费;

  (2)汽车零售是亮点,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汽车销售增速回升至-1.6%;

  (3)油价下跌有助于石油类消费继续反弹;

  (4)婚礼聚餐被迫推迟,不仅影响餐饮收入,而且影响金银珠宝零售,预计短期内奢侈品消费仍将承压;

  (5)房地产竣工增速继续修复,有助于房地产后周期消费恢复。

  综合来看,预计4月社零增速回升至-7%左右。

  华泰证券张继强研报认为,消费正处在渐进式回补的过程中,消费需求的释放在短期内依赖于促消费政策继续发力,在中长期依赖于经济与就业回暖带来的收入预期修复。

  投资方面,基建继续发力。Wind综合机构预测数据显示,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有望达-10.4%。其中预测最大值-8.2%,预测最小值-12.0%。前值-16.1%。

  中金公司分析,生产进度加快继续改善投资数据。全月平均复工进度进一步提升,带来4月实际投资进度回升。就总量估计而言,假设4月投资项目赶工,将进度加速到去年同期的105%,即4月单月固投增速在0%附近,1-4月累计固投的同比在-11%左右。

  申万宏源秦泰研报分析,一季度专项债资金到位情况较好、3月企业中长期贷爆发式增长,复工复产进一步向好供给冲击趋于消退,预计4月基建投资延续快速反弹。

  此外,3月地产成交增速已经转正,显示地产商长期信心依然强劲。预计随着地方政府对地产企业融资的持续支持,4月地产投资延续反弹趋势。华泰证券也认为,3月底建筑业基本完成复工、叠加基建资金来源充裕,决定了4月份基建投资有明显提速。

  工业增加值方面,同比增速或年内首次回。Wind综合机构预测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达1.7%,年内增速有望首次回正。其中预测最大值5.0%,预测最小值0.0%。前值-1.1%。中金公司认为,预计工业增速继续回升,主要受内需相关的原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公共事业等推动。

  金融方面,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Wind综合机构预测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有望达12390亿元。其中预测最大值15000亿元,预测最小值9500亿元。前值28500亿元。机构预测4月M2增速10.1%,其中预测最大值11.0%,预测最小值9.5%。前值10.1%。此外,机构预测4月社会融资规模21750亿元,其中预测最大值28000亿元,预测最小值17000亿元。前值51627亿元。

  中金公司判断,信贷方面,贷款投放节奏仍然较快。此外,目前信用债发行环比继续回升至1.7万亿元,预计净增将达到9000亿元,成为社融的主要支撑。

  华泰证券分析,4月信贷往往在季末冲量后环比回落,但报告认为今年4月信贷表现并不弱。供给层面,政策继续助力信贷投放,需求层面,随着经济活动逐步“解冻”,信贷需求的环比改善仍然显著。

  报告判断,预计企业中长期贷款主要受基建与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需求拉动,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分别受专项贷款投放与企业产销活动改善而带动,信贷结构或有所改善。

关键词阅读:4月宏观数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