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募基金一季报: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基金避险情绪升温

  报告撰写: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

  2020Q1基金披露综述:一季度共6475只基金参与统计,其中混合型、债券型和股票型基金的数量最多,全部基金的一季报披露率为94.84%。

  基金规模、仓位和风格:一季度基金总规模16.38万亿元(含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后7.91万亿元。主动权益类基金2.41万亿元,股票指数型1.01万亿元。有92家公司成立了392只新基金,总规模5497.06亿元。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仓位72.20%,其中普通股票型85.51%,偏股混合型82.34%,灵活配置型62.49%,平衡混合型64.69%,偏债混合型17.78%,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40%。基金主要投资于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非银金融和银行行业,集中度达54.36%。前五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恒瑞医药和立讯精密。基金风格上,中盘成长型基金的数量最多,共571只;其次为大盘成长型和大盘价值型基金。

  基金业绩:权益类基金业绩下跌幅度较大,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下跌幅度普遍小于被动指数类。债券类基金充分发挥避险功能,短期纯债型基金的表现最佳;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表现好于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货币型基金同样发挥了避险功能,实现稳定增值,全部货币型基金的季度收益率为正。QDII型基金的业绩大幅下跌,同时波动也较大。另类投资基金中,股票多空类基金的表现相对较好,黄金主题类基金表现较佳。

  基金经理变动:除清盘基金,共10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做出了变动,涉及651只基金和476位基金经理。其中共70位新任基金经理,67位离任基金经理。

  申购赎回情况:共4661只基金的份额为净赎回,3416只基金的份额为净申购,另有729只基金未有申购赎回的数据,62只基金拆分或合并了份额。货币型基金的净申购份额最大,共10654.02亿份,超出第二名债券型288.95%。在动荡的国际市场环境中,投资者更加倾向于投资避险性强、稳定的基金,从而规避市场风险。

  二季度投资建议:我们仍建议以稳健的风格为主,例如避险功能较强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同时可关注医药和黄金类基金。本期推荐13只基金,其中有4只重点推荐:鹏华丰融定期债(000345)、工银60天理财债券A(485122)、上投医疗健康股票(001766)和易方达黄金交易ETF联接A(000307)。

  风险提示:1)由疫情导致的全球市场波动持续影响经济和资本市场,不确定性较大;2)权益类基金受波动影响较大,净值存在较大波动的可能;3)市场风险较大,避免投机行为;4)本报告基于对历史数据的测算,不代表未来业绩。

  01

  2020年一季度基金披露综述

  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6475只基金(分级基金、部分理财债基及货币基金合并统计,其余基金分开统计),其中混合型、债券型和股票型基金的数量最多,分别占全部基金的40.39%、32.06%和17.64%。全部基金的一季报披露率为94.84%,其中除了QDII型基金的季报披露率仅有81.00%,其余均超90%;货币型和商品型基金的披露率达100%。

  部分基金未披露一季报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基金为一季度后期新成立的基金,二是因为基金于一季度清盘,因此一季度末无可比数据。

  

  

  02

  基金规模和仓位

  2.1 Q1基金总规模增速较上季度大幅提升

  2.1.1 含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

  2020年一季度,基金的总规模达163806.61亿元,环比增加14.88%。其中,货币型基金的总规模最大,高达81720.65亿元,环比增加15.50%;其次为债券型基金,总规模46431.99亿元,环比增加20.94%;股票型和混合型分别仅增长9.23%和3.88%。而去年同期,股票型增长了18.52%,混合型增长了15.32%,债券型仅4.61%,货币型仅2.03%。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动荡,因此具有避险性、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环比增幅最大的为FOF型基金,高达40.85%,总规模为405.16亿元。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截止2020年一季度全市场共有140家基金管理人。其中,总规模不到100亿的公司共41家,100亿(含)至1000亿(含)之间的公司共59家,1000亿以上的公司共40家。

  基金公司整体集中度较高,规模分化明显。头部公司规模占市场总规模比重较大,排名前30的公司总规模占78.98%,前50的公司占91.38%。

  总规模最大的为天弘基金,共计14644.19亿元;其次为易方达基金,共8286.79亿元;排名第三的为博时基金,共6810.84亿元。

  

  2.1.2 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

  在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后,2020年一季度基金的总规模达79075.59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总规模最大,为43421.62亿元;其次为混合型基金,共20796.51亿元;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三,总规模13043.84亿元;QDII、商品型基金和FOF规模分别为1058.58亿元、349.88亿元和405.16亿元。

  从二级类别来看,总规模最大的为中长期纯债型,1282只基金共31854.45亿元。一季度风险和波动大,投资者主要以稳健的投资为主。其次为偏股混合型,850只基金共10642.68亿元。被动指数型和灵活配置型的规模也较大,分别为9321.96亿元和8181.65亿元。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在剔除货币型和短期理财基金后,140家基金管理人中,总规模不到100亿的公司共57家,100亿(含)至1000亿(含)之间的公司同样57家,1000亿以上的公司共26家。

  总规模最大的为易方达基金,共计4559.47亿元;其次为华夏基金,共3941.27亿元;排名第三的为博时基金,共3533.29亿元。

  

  2.1.3 主动权益类和股票指数型基金

  具体到主动权益类基金,2020年一季度的总规模达24106.30亿元。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总规模最大,为11965.99亿元,占全部主动权益类基金总规模的49.64%;其次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共8350.67亿元,占比34.64%;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三,总规模3271.49亿元,占比13.57%。

  规模较上季度增长最多的为偏股混合型基金,环比增长19.59%。其次为普通股票型基金,环比增长18.61%,其余类型的规模较上季度均有所减少。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在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138家公司中,总规模不到100亿的公司共90家,100亿(含)至1000亿(含)之间的公司同样45家,1000亿以上的公司共3家。

  总规模最大的为易方达基金,共计1639.81亿元;其次为广发基金,共1526.50亿元;排名第三的为汇添富基金,共1417.96亿元。其余基金均未达1000亿元。

  

  股票指数型基金中,2020年一季度的总规模为10119.17亿元。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总规模最大,为9289.67亿元,占全部股票指数型基金总规模的91.80%,规模较上季度增长了4.35%。增强指数型基金共829.50亿元,占比8.20%,环比规模减少了9.78%。

  

  总规模最大的为华夏基金,共计1786.12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了27.94%;其次为易方达基金,共854.32亿元,环比增长5.08%;排名第三的为南方基金,共732.13亿元,但总规模比上季度减少了4.43%。

  规模增长最大的为泰康资管,旗下于2019年12月27日新成立的基金——泰康沪深300ETF,一季度规模65.64亿元,提高了该公司的总规模。

  

  2.2混合型基金新成立规模占比超50%

  截止2020年一季度,有92家公司成立了392只新基金,总规模达5497.06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的新成立规模最大,为2910.06亿元,占全部新成立基金总规模的52.94%;其次为债券型和股票型,分别为1406.93亿元和1090.65亿元,分别占比25.59%和19.84%。

  具体到二级分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新成立总规模最大,为2225.29亿元,占总规模的40.48%;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新成立规模为1187.02亿元,占总规模的21.59%。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22.83%的公司仅有1只基金成立,51.09%的公司成立了2-5只基金,17.39%的公司成立6-10只基金,8.70%的公司成立了11-20只基金。

  其中,南方基金新成立基金的数量最多,共20只,总规模达239.35亿元。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共成立了5只,为南方基金主推类型,总规模57.94亿元;4只被动指数基金,但总规模仅15.04亿元;3只短期纯债基金,总规模38.28亿元;普通股票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和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各2只,总规模分别为46.01亿元(平均规模最大)、34.01亿元、40.25亿元和7.81亿元。

  广发基金新成立基金的总规模最大,14只基金共543.15亿元。广发基金同样主推中长期纯债型基金,5只总规模66.22亿元;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总规模高达399.46亿元(平均规模最大);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基金,总规模31.40亿元;还有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总规模46.06亿元。

  成立规模排名前三的还有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为361.76亿元和296.62亿元。

  2.3Q1主动权益基金仓位减少

  本节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统计范围为: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不包括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2020年一季度(季报披露截止2020年04月22日)共2849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

  2020年一季度,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仓位为72.20%,较上季度减少2.68%。从细分类型看,普通股票型平均仓位为85.51%,偏股混合型82.34%,灵活配置型62.49%,平衡混合型64.69%,偏债混合型17.78%,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40%。所有细分类型的平均仓位较上一季度均有所降低,其中偏债混合型减少的最多,为6.40%。

  

  2.4 生物医药成基金重仓行业之首,贵州茅台势头不减

  2020年一季度,全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非银金融和银行这五大行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电子的投资规模均在1500亿以上,其中医药生物的投资规模近2000亿。医药相关的行业在疫情的影响下,备受基金投研团队的青睐。

  与上季度相比,排名前十的行业投资规模有升有降。其中,计算机行业的投资规模增长率最高,为76.69%;排名第二的医药生物行业达39.13%。从相对排名来看,通信行业排名增长最快,提升了5名,增长率76.14%。

  从集中度来看,投资规模排名前五的行业集中度达54.36%,较上季度略有下降,小幅提高了基金投资分散风险的能力,行业风险有所降低。

  

  从重仓股方面来看,全市场基金第一重仓的股票为贵州茅台,共有1232只基金买入,总持股市值达634.80亿。其次为中国平安、五粮液、恒瑞医药和立讯精密。

  相比2019年四季度,恒瑞医药和立讯精密于2020年一季度列入了前五大重仓股,而招商银行和格力电器则移出。前五大重仓股的持股总市值和集中度均小幅下降,前十大重仓股同样小幅下降,全部基金的持股较上季度更加分散,分散投资和抵抗风险能力均有所提高。

  

  

  

  2.5 中盘成长型逐渐受到青睐

  本节基金风格相关数据的计算均基于基金的持仓,即基金持股的流通股票市值。

  2020年一季度,参与统计的基金共1835只。市值规模倾向上,以大盘基金为主,共有948只;其次为中盘基金,共715只;小盘基金最少,仅172只。投资风格倾向上,以成长型基金为主,共1067只;其次为价值投资型基金,共460只;平衡型基金最少,共308只。

  根据三种市值规模倾向和投资风格倾向,共得到九种交叉风格。其中,中盘成长型基金的数量最多,共571只;其次为大盘成长型基金,共428只;第三为大盘价值,共318只。

  在基金风格变动方面,市值规模倾向上,中盘基金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增加,大盘基金和小盘基金数量均低于上季度。投资风格倾向上,价值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数量均高于上季度,而成长型基金的数量有所减少。交叉风格方面来看,中盘成长基金数量增加的最多,大盘价值、小盘价值和中盘平衡均有一定的增加。而大盘成长型基金数量下降最多,小盘成长也有所减少。

  可以看到,在2020Q1这个全球波动加剧的季度,基金在选股上更倾向于投资成长型的股票。再具体来说,是更倾向于投资中盘成长型股票。这样的变化或许一方面是由于国内经济正逐渐转变为由消费和科技驱动。另一方面,在行业和主题上,1)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医药股备受青睐;2)芯片、5G通信等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3)人工智能行业为未来发展大的趋势。而医药、消费升级、TMT、高端制造与科技创新等均为中盘成长股集中的板块。

  

  

  03

  基金业绩

  3.1权益类基金业绩在疫情下普遍下跌

  权益类基金分为主动权益类和被动类两类,其中主动权益类包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被动类包含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基金。股票仓位的高低决定了不同权益基金的类别。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严重的影响,权益类基金业绩下跌幅度较大,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下跌幅度普遍小于指数类。

  具体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表现最佳,不仅下跌的平均值和中位数相较于其他类别较小,而且其标准差也最小,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的间距——极差也是最小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最差,下跌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均较大,标准差最大,其极差也最大。因此长期来看,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明显,普通股票型基金的长期业绩较好,但波动较大;平衡混合型基金长期业绩最低,但波动较小。被动类中,增强指数型基金表现略好于被动指数型基金。

  

  

  从业绩分布来看,主动权益类均呈轻微正偏态,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尾部最长,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尾部最短。被动类基金全部呈正偏态,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尾部较长。

  

  

  3.2 债券类基金稳定增值

  对于债券类基金,我们在证监会对债券型基金分类的标准上,加入了部分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的混合型基金。参考《【平安证券】基金深度-债券基金系列研究(上):纯债基金业绩归因和优选》,我们将债券型基金主要分为两类,即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偏债基金两个方向。

  其中,债券型分为主动和被动投资,主动投资又分为纯债基金(纯债基金再分为短期纯债和中长期纯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被动投资分为指数债基和指数增强债基。

  混合型则通过判断基金在近四个报告期中,债券类资产持仓占净值的比例来评估。超过100%的为纯债类基金;超过80%且小于100%的为类二级债基。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债券类基金很好地发挥了避险的功能,基金业绩较为稳定,长期增值。具体来看,主动投资类中,短期纯债型基金的综合表现最佳,其平均涨幅排名第三,但标准差和极差均最小,极差仅为3.07%,其长期业绩稳定性也较好。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不持有可转债)业绩的平均值排名第二,但其极差最大,相差22.86%。相比较而言,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持有可转债)的平均业绩最大,标准差虽略大于不持有可转债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但其极差相对较小。

  被动投资类基金中,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表现好于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其标准差也相对较小。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性也较差。

  

  

  3.3 货币基金充分发挥避险功能

  货币型基金在2020年一季度的动荡市场中,同样很好地发挥了其避险的功能,实现了稳定增值。其标准差仅为0.09%,最大值0.92%,最小值0.14%,全部货币型基金的季度收益率为正。从业绩的分布来看,货币型基金呈现负偏态,尾部较长。

  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嘉实定期宝6个月理财债A(003880),一季度上涨0.92%;其次为工银60天理财债券A(485122),上涨0.82%;排名第三的为红土创新优淳货币A(005150),上涨0.76%。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管理的货币型基金在一季度的平均收益率最大,为0.71%;其次为红土创新基金,平均收益率0.67%。

  

  

  3.4 疫情之下QDII基金面临考验

  国际QDII基金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另类投资基金这4类。

  2020年一季度,疫情使国际市场形势严峻,因此国际QDII型基金的业绩大幅下跌,同时波动也较大。具体来看,国际QDII基金中,另类投资基金的平均跌幅最大,其波动率也最大,标准差高达20.73%,极差也高达66.62%。另类投资基金中,投资黄金的基金全部收涨,体现了黄金的避险功能。但其余全部大幅收跌,跌幅以原油类基金为首。

  但极差最大的为股票型基金,高达73.06%,其平均跌幅和标准差也排名第二,标准差10.49%。这一个季度中,我们见证了全球各国多次的熔断。在疫情下,全球市场都面临着考验。

  

  

  3.5 另类投资基金涨跌不一

  另类投资基金分为股票多空、商品型基金和REITs三类,其中REITs基金仅1只。

  具体来看,股票多空类基金的表现相对较好,平均收益率相对较高,且标准差为2.38%,相对较为稳定。商品型基金分化较为严重,标准差高达12.16%,极差30.82%。黄金主题类基金表现均较佳。

  唯一的一只REITs基金为鹏华前海万科REITs封闭式混合,一季度增长率1.36%。长期来看,该基金的业绩优于股票多空类平均水平;相较于商品型基金来说,也比较稳定。近期公募REITs发布新规,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启,国内基础设施领域将加速发展。

  

  04

  基金经理变动

  2020年一季度,除清盘基金外,共有10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做出了变动,涉及651只基金和476位基金经理。其中,中邮创业基金变更的产品数最多,达36只;广发基金变动的基金经理最多,共15位。

  具体来看,共有70位新任基金经理,分布在50家基金公司中。其中,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和中加基金各有3位新任基金经理。同时,有67位基金经理离任,分布在49家基金公司中。其中,中邮创业基金有5位离任。

  部分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了多只基金,对其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图表42列出了基金经理聘任-离任的综合分布情况,横坐标代表了产品数量,其中负值表示离任数量,正值表示新任数量;纵坐标代表了人数。

  市场上共有34位基金经理累计离任产品次数在4次及以上,共有247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数量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共有10位基金经理累计新管理基金产品的次数达4次,共219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数量有所上升。

  截止到2020年5月7日,共有2150位在任基金经理。其中,有281位基金经理仅管理1只基金,有357位仅管理2只,253位管理3只。管理5只以下(含)的基金经理占全部基金经理的60.33%。管理基金数目最多的基金经理为易方达基金的余海燕,同时管理了43只基金,但全部为指数型基金。其次为华夏基金的刘明宇,共管理40只基金,以债券型和指数型为主。

  

  

  05

  申购赎回情况

  2020年一季度中,参与申购赎回统计的基金共8806只。有4661只基金的份额为净赎回,其中,40.50%的基金净赎回份额在1亿元内(含)。净赎回份额最大的为建信现金添利A,共246.84亿份。有3416只基金的份额为净申购,其中65.60%的基金净申购份额在1亿元内(含)。净申购份额最大的为天弘余额宝货币,共1649.06亿份。另有729只基金未有申购赎回数据,有62只基金拆分或合并了份额。

  部分基金未有申购赎回的数据主要由于以下几点:1)基金为封闭式或定开基金,一季度基金处于封闭期,因此没有申购赎回情况;2)基金于一季度清盘;3)基金季报有披露,但是数据库由于一些原因未录入,影响了统计结果。

  具体来看,仅混合型基金的总份额为净赎回,其余全部为净申购。货币型基金的净申购份额最大,共10654.02亿份,超出第二名债券型288.95%。第二名债券型基金的净申购份额为2739.19亿元,超出第三名股票型293.95%。因此可以看到,在动荡的国际市场环境中,投资者更加倾向于投资避险性强、更稳定的基金,从而规避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国际QDII基金的申购比例最高,高达32.55%;其次为商品型,申购比例为20.38%。

  

  06

  2020年二季度投资建议

  2020年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先后于国内外爆发,各国的居民生活、国家经济和市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我国一季度GDP取得负增长,权益市场持续低迷。我们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也经历了全球各国市场的种种“第一次”:美国史上第一次连续两周内发生4次熔断,美国第一次针对疫情连续四次发布经济刺激方案等等。

  二季度,我们同样在见证历史的路上:证监会发布公募投资新三板指引,基金投资咨询业务拉开帷幕,创业板开启注册制等等。同时,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即便外部环境依旧严峻,但是随着各方政策的陆续出台与实施,国内经济将从二季度开始逐渐恢复,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对于二季度,我们仍建议以稳健的风格为主。虽然国内疫情转好,但全球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应尽量选择具有避险性的基金来进行投资。通过对一季度的观察,我们仍推荐避险功能较强的债券和货币型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以收益佳、稳定、且波动较小的中长期纯债型和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为主,还有部分表现较好的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货币型基金同样以稳定增长又兼具收益的基金为主。

  主题方面,医药类基金在疫情下备受青睐。在一季度中,虽然黄金类基金一开始有一定的避险性功能暂失,但随后随着流动性的恢复,其避险性功能恢复。

  综合考虑以上几点原因,再加上对规模、平均收益、波动率、回撤和风险收益等的考虑,我们推荐了13只基金。其中有4只基金重点推荐:

  债券型中,重点推荐中长期纯债型的鹏华丰融定期债(000345),该基金在近五个季度中的业绩均较为稳定。一季度中,该基金的最大回撤仅为-0.12,在波动率小于同类平均的同时,其夏普比率却较高。

  货币型基金中,重点推荐工银60天理财债券A(485122),该基金近五个季度业绩稳定增长,且平均业绩较同类较为优异,波动较小但收益高。

  医药主题基金重点推荐上投医疗健康股票(001766)。该基金连续五季度的收益较好,回撤在同类中相对较小,夏普比率较高。

  黄金主题基金中,重点推荐易方达黄金交易ETF联接A(000307)。黄金主题基金收益高度相似,但该基金在保证收益的前提下,回撤较小,夏普比率相对较大。

  

关键词阅读:2020年公募基金一季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