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信号一定要关注!外资积极落地中国 北上资金加仓意愿增强

  今年以来金融政策利好不断,给外资超配A股拓宽渠道,提供更多便利。周一(5月11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6亿,连续八周抢筹,自开通以来,累计流入A股金额已超万亿。

  Wind数据显示,5月11日,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26.47亿元,本月净流入55.04亿元;虽然近期北上资金单日流向幅度并不是很大,但整体保持持续流入态势。考虑到全球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以及各国对经济的扶持政策,北上资金加仓A股的意愿增强。

  4月中旬以来,北上资金买入力度虽然较之前有所减弱,但依旧维持连续买入的趋势,累计净买入200多亿元。Wind统计显示,从北上资金持股变动金额行业分布来看,日常消费和信息技术净买入均超过70亿元;此外,医疗保健、可选消费板块买入金额亦较多;除金融、能源、公用事业小幅减仓外,其余板块均不同程度加仓。

  Wind数据进一步统计显示,4月下旬以来,从北上资金持股变动市值统计来看,对部分消费类公司大幅加仓。其中,有36家公司4月下旬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超3亿元,其中,海天味业、贵州茅台、药明康德、美的集团、五粮液、潍柴动力等公司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

  外资纷纷落地中国市场

  自4月1日起,随着公募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正式取消,贝莱德、路博迈等海外资管巨头第一时间便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

  另据分级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预披露信息,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转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49%股权。摩根大通旗下资管公司摩根资管宣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股权至100%。如交易完成,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将成为境内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

  招商证券点评分析,外商独资基金公司的获批无疑会为资产管理行业注入新的市场活力,加快公募基金的竞争融合,使市场更加规范。摩根资管、贝莱德、路博迈等海外老牌大资管公司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成熟的管理体系和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对投资者来说均是利好。

  券商方面,2019年11月22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公开宣布,该公司旗下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可开展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

  此外,就在2019年11月初,证监会信息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于11月1日获得证监会受理。在此之前,2019年10月24日,瑞信方正的申请也同样获得证监会的受理。

  理财公司方面,5月8日,汇华合资理财有限公司签约落地上海临港,其于去年12月20日获批成为我国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据银保监会2019年底发布的批复,汇华合资理财有限公司是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出资比例方面,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

  据中国证券报,工、农、中、建、交中至少有四家大行在筹备合资理财公司事宜。其中,资产管理规模近7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贝莱德、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建设银行去年已签署了非约束性的谅解备忘录,商议成立合资理财公司。年初消息,高盛寻求同工银理财合资成立新理财公司,在中国开展资管业务;该合作正在初期洽谈中,高盛方面希望获得51%的控股权。

  MSCI半年度审议公布在即

  MSCI将在当地时间5月12日发布其2020年5月份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MSCI本次审议仅是调整,并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和扩容,对资金整体层面影响较小,但对个股影响较大。根据此前官网公布的时间表,富时罗素将于当地时间5月22日发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变动将于6月22日开盘前生效。

  东吴证券认为,MSCI不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决策,将对5月后的外资流入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全年A股市场可能需要更多依赖国内投资者的力量,而非海外的资金流入。

  之前也有机构认为,对于A股的前瞻性指引不及预期等事件,可能引发市场“利空”解读,部分重仓股出现多杀多,引发市场再次探底,不过近期来看,这种担忧似乎多余。

  广发证券认为,A股“渐入佳境”,配置由“免疫”全面转向“修复”,增配可选消费。A股从“业绩减记+宽松加码”转向“盈利修复+维持宽松”的组合,历史经验表明这是权益市场最友好组合,即使外部环境变化有所扰动也不会构成主要影响。建议配置从“免疫”全面转向“修复”,由“业绩相对优势”的必需消费/线上科技阶段性转向增长预期驱动的可选消费/线下科技:(1)受益“风险溢价顶”且全球疫情逐步可控的线下科技成长(消费电子/新能源车/IDC);(2)景气触底且绝对和相对估值优势显现的可选消费(乘用车/空调/休闲服务);(3)逆周期政策促基建链扩张(建材/电气设备)。

  国盛证券认为,外资入场仍在初级阶段,2017-2019年,A股先后迎来MSCI、富时罗素、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的纳入及扩容,这3年内北上年累计净流入分别达到1997亿、2942亿、3517亿。至2019年底,外资持股市值占比(流通市值)已超过4%,日均成交占比接近10%。但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A股外资持股比例相较于美国、日本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外资交易占比方面,也远落后于台湾、韩国。当前全球疫情不确定性仍较高,国内金融资产在全球具备极高的配置价值,外资入场仍在初期阶段的长趋势大逻辑不变。

  摩根士丹利表示,“其他因素不足以动摇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MSCI中国的相对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新兴市场;与美国存托凭证(ADR)相比,建议超配A股。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而且线上经济占比较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下更有韧性。摩根士丹利维持基准预测下MSCI中国2020年盈利同比下滑2%、沪深300盈利持平的预测,远好于新兴市场13%的预计下滑幅度。”

  兴业证券认为,全球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资本面临再配置。1)中国经济体量占全球20%,而外资配置A 股仅2000余亿美元,这将使得A股在全球资本再配置中最为受益。同时,2)十年不涨、估值底部、安全性价比的中国区优质资产极具吸引力。3)金融开放,投资中国从无门到大门敞开,“制度红利”、开放的红利,将使得全球资本具备投资可能性。4)借鉴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的经验,开放的红利,将使股、债、汇、房等中国优质资产价值长期得到支撑,其中最为受益的是股市。A股以100%完全纳入MSCI后,通过MSCI跟踪A股的资金规模将超过4000亿美元,其中约860亿美元为被动型资金。这将为A股引来另一股“活水”,也将进一步提升外资在A股市场中的话语权。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