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不含日本)ESG基金今年首季资金净流入破纪录

摘要
COVID-19肆虐引起的市场抛售,全球对ESG的需求保持强劲。但中国的ESG基金业绩表现平平,这些年来不怎么被国内投资人所青睐。

  过去10年,全球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尽管最近的市场波动影响了基金的整体表现,但可持续基金继续获得投资者的兴趣。Morningstar晨星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在首份《全球可持续资金流向报告》(Global Sustainable Fund Flows Report)中发现,在COVID-19(即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引起的市场抛售,全球对ESG的需求保持强劲。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可持续基金仍然录得456亿美元的净流入,对比全球整体基金录得的3,847亿美元净流出。

  据晨星研报数据显示,亚洲占全球可持续基金资产的2.5%,即209.8亿美元。2020年第一季度,除日本以外的亚洲资金净流入为纪录新高,主要受到台湾新基金推出的带动。

  晨星亚洲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基金研究总监陈永熙表示:亚洲投资者对ESG策略的兴趣日渐提高,而他们不仅会寻求亚洲注册的基金去投资ESG,亦会透过欧洲注册的跨境买卖基金(例如UCITS ),尤其是香港、新加坡和台湾市场。

  “可持续投资日渐受到关注,我们预计将有更多可持续投资产品在亚洲市场推出。我们已看到不少股票类的可持续基金,而数量将持续增加;目前固定收益及股债混合类的可持续基金并不多,未来仍有许多增长空间。”他讲道。

  亚洲地区(不包括日本)的可持续基金规模,中国持续领先,有45只可持续基金在当地注册,占地区总资产的74%。中国的资金在上两个季度录得资金净流出后,在今年第一季带来6,100万美元的净流入。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蕊表示:“尽管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对推出ESG产品兴趣渐增,但内地基金投资者似乎对此类产品未抱有同样兴趣。这意味着ESG的标签并不一定会使这些基金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而业绩往往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考虑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认为这类型基金在2019下半年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基金过去两年表现平平。在2019年的牛市中,它们中的大多数未能击败非ESG基金,而在2018年的熊市中,它们也没有表现出更强的抗跌能力。”

  关于ESG基金的中国思考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金融科技与ESG投资相结合的应用初探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ESG评价体系的海外标准与本土创新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ESG投资的海外实践及中国机遇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捕捉高质量企业发展机会 12字关键词认识ESG投资核心

关键词阅读:ESG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