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利率债收益率或存在二次探底机会

  Wind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11日5个交易日,国内利率债市场出现大幅快速调整,收益率曲线平行上移,3年、5年、7年和10年国开中债收益率分别上行24、31、34和23 bps。兴业基金认为,此次调整是在今年以来利率债大幅浮盈情况下,各项债市利空因素的集中体现,具体包括:

  (1)对经济基本面悲观预期修正。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复产复工持续推进,以两会召开时间确定为标志性事件,而海外发达国家疫情防控形势边际趋稳,陆续重启经济,金融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悲观预期大幅修正,这体现在5个交易日内权益资产、原油和国内黑色商品价格上涨、避险资产黄金及利率债市场调整。

  (2)五一跨月及调休,非银融资成本上行。受跨月、非银不调休及本币交易系统切换等因素,非银以非隔夜进行融资,成本大幅上行,估算融资成本不低于1.5%,而资金宽松是4月以来利率债陡峭化下行的基础。

  (3)4月出口数据增长8.2%超市场预期,二季度外需链条下行逻辑受到破坏。

  (4)利率债供给因素。国常会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并要求于5月底发行完毕,叠加未来特别国债、政金债发行,预计二、三季度国内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

  (5)前期市场预期的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未予兑现。

  在利率债二级市场短期集中对上述各项利空因素定价过程中,交易供需失衡,个券流动性下降,导致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市场上利率债策略的产品净值出现一定回撤。

  展望后市,兴业基金认为本轮始于2018年的利率下行趋势未尽,短期内利率再度大幅调整的概率较小,预计后续利率债收益率可能存在二次探底机会,主要判断逻辑如下:

  (1)当前的市场走势隐含了国内经济将V型反转,但预计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全球疫情的进展可能存在反复的形势下,供给端复产修复力量边际已趋于稳定,但需求端修复非一蹴而就。内需方面,消费受制于居民收入预期,且疫情形势下,场景消费恢复将需要时间;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部分地区房价上涨显现、政策再提“房住不炒”基调下地产链条受制约,外需压力牵制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近期加快,但在财政收支压力下,对于整体经济的逆周期修复力度尚待观察。

  (2)前期债市上涨的重要逻辑,即外需下行对经济反弹形成制约仍然适用。4月单月出口数据存在低基数、订单生产滞后等因素,海外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形势下,需要继续观察后续数据验证。从目前看,韩国的出口数据在继4月大幅萎缩24.3%的基础上,5月上旬再度大跌46.3%,国内4月PMI新出口订单分项(33.5)、进出口运价指数、海外PMI数据(主要发达经济体加权PMI仅为38.5)等印证,预计二、三季度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3)在上述情境下,稳经济和保就业成为当前政策主要目标。主要政策目标缓和前,政府将继续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预计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转向。从历史经验看,利率债大幅供给压力下,央行均通过降准配合。而通胀读数下行、工业品通缩局面下,后市仍存在博弈央行下调政策利率、LPR,或存款基准利率等进一步宽松政策出台机会。

  (4)从收益率曲线上看,经历本次短时间内收益率大幅调整之后,长端收益率已回升至4月3日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时的收益率水平,期限利差处于高位;中美利差较大形势下,外资投资额度放开,配置力量仍然强劲。

  总体来看,后续债券收益率在短期内继续大幅上行的风险较小,策略上可持券参与以下市场机会:一是基本面、政策预期差以及调整修复机会;二是国内、海外发达国家疫情反复,以及第三波疫情形势(即发展中国家);三是全球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兴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