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 如何在繁多基金中选择合适自己的

  基金投资人问: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

  金融界基金:在基金行业,有这样一句话: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基金的投资表现与基金经理存在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主动管理的基金。作为基金产品的管理者和投资决策的制定者,基金经理直接影响着基金的投资风格和业绩,基金投资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能力。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时,除了对基金经理的学历、从业年限、从业经历等方面进行了解外,还需要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其中,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可以重点看其过去的研究经历,因为只有对某个领域研究非常深入,基金经理才能在投资该领域时大概率战胜市场。另外,可以看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每个季度的定期报告,其中会介绍投资的策略和方向。从每个季度公布的持仓中,也可以判断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偏好。此外,还可以关注其参与过的互动、访谈等。

  基金投资人问:基金产品种类繁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金融界基金:目前市场上的公募基金产品达数千只,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首先,需要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有清晰的认知,以此为根据选择符合自己风险属性的基金类型。

  其次,在购买基金前,投资者需要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对基金投资方向、基金经理、收取费用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在此基础上,若申购老基金产品,可以观察基金过往的收益表现、净值波动和回撤情况等,通过标准差、夏普比率等指标来了解基金投资的稳定性,是否存在业绩漂移的情况,在经历长期不同市场阶段的考验后,表现稳定且收益良好的基金产品,才更具备购买价值。

  此外,可以通过观察基金定期报告,了解基金经理的操作是否知行合一,投资理念是否与自己最求的方向相符。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