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是不是最好的基金投资工具 亏损后要不要赎回

  基金投资人问:指数基金是不是最好的基金投资工具?

  金融界基金:从美国市场的经验来看,主动管理基金想要中长期超越市场指数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在市场有效性较强的发达市场,指数基金也许是最好的基金投资工具,但在国内未必。2019年中国A股中涨幅超过20%的个股占比是44%,而涨幅超过20%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占比高达90%,配置主动管理型基金相对投资个股的胜率更高(数据来源于Wind,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仅供参考)。A股的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所以出现大量个股定价偏差的现象,给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捕捉非理性定价的机会。其次,A股的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比较容易收到阶段性的情绪影响,同样也为专业投资机构创造了获取超额回报的机会。所以,在A股向成熟市场过渡之前,主动管理型基金才是国内最好的基金投资工具。

  基金投资人问:已经亏损的基金要不要赎回止损

  金融界基金:首先,已经亏损的基金需要先寻找亏的原因,是由于股票市场下跌导致,是由于市场利率波动导致,是由于债券违约导致,是由于基金经理更换导致,还是由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一般导致的。若是和市场相关的外生性原因,就需要评估基金的相对回报如何再决定是否赎回止损。其次,要视亏损程度决定是否止损,假设某基金已基本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值得认可,但由于投资者买的市场点位过高,则可以看亏损的幅度,建议若超过30%,可考虑赎回止损,若亏损幅度在30%以内,可通过逢低加仓,或基金定投的方式降低持仓成本,甚至可以简单地选择静态持有,待市场自然回暖后静置回升(按照A股的历史规律,抚平30%以内的亏损平均需要时间是2个季度),进而尽力避免割肉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