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债基整改大限将至 部分基金转型后遭遇规模缩水

  5月15日,大成基金就旗下一只短期理财债券再次发布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第二次提示公告。此次持有人大会是为了大成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券的转型而举办。

  随着资管新规要求期限的临近,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均发布了旗下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转型公告。南方基金、工银瑞信等公司先后发布了关于相关产品的实施转型或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有不少公司暂未发布转型公告,但相关产品的转型问题已经被提上日程。

  转型期限临近

  财联社记者采访了部分旗下仍有存续的短期理财债基的基金公司。华南某公募市场人士表示,转型是肯定会转型的,但是具体转型方向,目前还在商讨中。

  上海某公募产品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短期理财债基未来的方向主要有三个:一是将调整产品估值方法,转为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二是转型为其他债券基金,比如纯债、利率债、信用债等;那么第三个就是进行清盘。不过清盘一般不是基金公司的首选。”

  上海某公募市场人士亦表示:“当然要争取转型,毕竟对基金公司来说转型总是优于清盘的。”

  2018年7月,监管部门开始对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进行规范。部分基金公司接到《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通知要求短期理财债基按照开放式债券基金规则予以规范,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同时调整基金估值方法,以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

  在未完成整改前,要求短期理财债基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并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规范。

  此后,基金公司开始压缩存量规模、申请变更注册、修改基金合同等,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短期理财基金按照监管要求,有序压缩规模。

  Choice数据显示,当前仍然存续的短期理财债基有35只(份额合并计算)。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些基金的规模约2560.85亿元。而就在一年前,上述存续基金的规模仍超过4000亿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上述基金的规模为4041.97亿元。仅一年时间规模缩短将近1500亿元。

  从存续的产品来看,一些大型公司旗下短期理财债基的管理规模仍超过百亿元,最高仍超过350亿元。此外,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存量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和数量普遍较大。这些基金或面临较大的整改压力。

  转型后面临规模缩水

  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发布转型的短期理财债基有近20只。而在已经实施转型的基金中,存在转型后都会面临规模缩水的情况。

  以建信短债债券为例,该基金是由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债券基金转型而来。并于今年1月13日正式转型。从基金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末,该基金A份额的规模为57.97亿元;而截至今年一季末,仅三个月时间,规模就下降至5.63亿元。

  对于转型后规模下降的原因,某公募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短期理财债基的主要持有人是机构客户,而机构客户之所以青睐这一产品,与摊余成本法的优势不无关系。而在转型后,一旦失去这一优势,机构客户就会考量资金的去留。”

  不过,对于一些本来规模就很小的短期理财债基而言,转型反而是提高规模的机遇。以博时季季享持有期为例,该基金是由博时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转型而来的,并于2019年9月5日正式转型。该基金转型前A、B份额共计不足5000万,而在转型后一个月规模迅速提升至超过4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A、B份额规模合计已超过30亿元。

  而从具体操作上看,上述产品人士告诉记者:“当一只产品要选择转型,需要给持有人留赎回选择期,如果不想继续持有的投资者人可以在这一期间进行赎回。另外,有基金会设置集中申购期,来引入新的持有人,因此转型后可能还会面临持有人结构的变化。”

  

关键词阅读:理财债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