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满1年的科创主题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18.25%

  2019年4月29日开始科创基金陆续成立,目前数量已达52只(今年29只),发行份额共约338亿(平均约6.76亿),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8.25%。其中,首批7只基金(A、C份额算1只)科创主题基金如今成立运作都已经满一年,累计单位净值最高达1.8218元,最低的也有1.3604元,平均单位净值为1.5429元。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南方科技创新基金单位净值最高,A、C两类份额最新单位净值都超过1.8元,易方达科技创新最新单位净值1.6657元,华夏科技创新最新单位净值1.5875元。并且今年一季度科技股高位之时,科创主题基金的净值更高,有的基金产品净值突破2元。

  据广发证券研报分析,已成立的这些基金主要体现出3个特征:①开放式基金占多数,仅19只为3年封闭运作;②基金规模分化,博时/万家/鹏华/华安管理的科创主题基金规模均超20亿;③头部基金回报率更高,南方/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汇添富自成立日起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均超过35%。

  谈及科创主题基金科创板实际参与度如何?广发证券研报分析指出,总体参与度较低。具体来看:

  1、一级市场打新方面,目前有31只科创主题基金参与打新,参与打新共计1437次,获配量2856.88万股,占科创板打新基金获配总量的1.40%;获配金额4.51亿元,占全部获配金额的1.12%;

  2、一级市场战配方面,目前仅3只3年封闭科创主题基金参与战略配售(仅参与中国通号/金山办公,获配股份占总战配仅4.38%/1.25%);

  3、二级市场重仓方面,Q1科创主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涉及136支股票,其中科创板股仅15支,主板股票最多为44支;在科创板股中,金山办公/安恒信息最受欢迎,被8家/4家科创主题基金重仓;平均重仓科创板股占其流通A股仅1.56%。

  在科创板股票数量满百之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即将推出,近期真正的科创板基金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基金都已经上报,这两类基金预计也将很快与投资者见面。

  证监会官网显示,一批名字为“科创板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的基金已经上报,此类基金或与之前“科创主题封闭运作”的产品不同,将以科创板为主要投资标的。6家基金上报了创业板主题3年或2年期基金,业内认为,这6只基金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概念基金,而封闭和定开的形式或为参与战略配售而设定。具体投研框架方面,将参考现有科创板研究框架进行调整。

  相比“科创主题基金”,“科创板基金”意味着什么?

  据广发证券研报,此前发行的科创基金(“科创”/“科技创新”命名)未明确表示参与科创板投资,仅部分要求投资于科创主题的证券资产占比不低于80%。5月13日,4只科创板基金(“科创板命名”)上报,预计不同之处在于:①聚焦科创板投资(包括战配),提升科创板机构化比重;②偏好长期投资,多为3年封闭式。

关键词阅读:科创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