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报分析定增不同退出时点平均超额收益与胜率

  定增新规的落地,在年后一度引起市场关注,“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采用非公开的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为,是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重要股权融资渠道。2012年-2017年,全市场定增募资规模持续攀升至万亿,是IPO之外重要的“输血管道” 。2016年顶峰时期定增募资金额达到1.1万亿元,是同期IPO规模的7倍。

  在新规落地以前,机构投资者参与的竞价类定增以一年期为主,而新规后,限售期进一步缩短到6个月。这也意味着定增股份解禁后,投资者可以及时从二级市场减持股份,从而获得收益,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定增股票在解禁后,投资者实际抛售很有可能会导致短期价格出现一定波动。

  根据招商证券数据显示,从以往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一年期竞价定增来看,在解禁后三个月内减持定增股票整体收益率维持较高水平,而在解禁后三个月后减持收益率逐步下降。随着定增认购者减持股票以及投资者情绪的变化,股价会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维持股价的动力也会在减持结束后逐渐减弱。因此,整体上来看,投资者在定增股票解禁后,可以及时减持股票,实现收益。但如果在解禁日定增项目处于亏损,即股价依旧跌破发行价,则应当采取不同的策略。

  

  此外,在解禁日亏损的定增项目,通过延迟减持,可以提升项目的平均收益率,降低亏损。从上市公司的角度出发,如果发行定增在解禁后项目亏损,导致认购方受损失,不利于上市公司后续再次发行定增进行融资。因此,上市公司在定增解禁前后都会有维持股价的动力,最终使得部分定增项目扭亏。但也可以看到,超额收益改善并不是很明显,这说明定增项目的扭亏也来源于公司所属行业整体的上涨。

关键词阅读:定增退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