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韧性受益于宽松流动性 两会召开在即关注盈利修复板块

  4月份工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表现为工业增加值超市场预期。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4月发电量增速同比转正,大体上可以认为4月份中国经济活动开始恢复至正增长。分行业增加值来看,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三方面:基建和地产投资发力,促使部分投资相关的设备和原材料生产回升。其次,汽车销量转正推动汽车生产回升。此外,受疫情影响,部分食品和抗疫相关的生产在加快。

  “经济恢复特征表现为生产和投资较快,消费和服务偏慢。”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介绍,出现这个现象很大程度是因为当前的社会隔离措施还在延续,整体社会的流动远未恢复到一个正常的水平,部分线下的消费和服务的修复速度仍然偏慢。综合来看,我们维持“经济环比改善,但不是报复性反弹;预计四季度经济会逐渐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水平,但存在部分潜在产出损失”的预判。

  外部环境方面,近期中美科技领域摩擦增加,叠加美股估值已经回到历史高位,海外不确定性的增加或扰动市场情绪。国内市场方面,4月国内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和投资开始逐步修复,流动性依旧维持宽松,政策预期和经济预期为市场情绪提供正面支撑,预计市场出现震荡走势。

  从投资策略来看,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疫情冲击下A股展现的韧性很大程度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小市值因子显著占优,年初以来中证1000指数跑赢上证50指数近14%。等流动性宽松逻辑演绎过后,具备盈利修复可能的部分内需板块可能会占优。

  两会临近,需关注哪些政策要点?

  华创证券指出,由于疫情后政策对于宏观调控力度显著加大,2、3、4月召开政治局会议均以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为主题,故4月会议已经对具体宏观调控政策做了明确部署,执行层面相关部门也陆续落地相关政策。故总体而言政策方向较为确定,关注两会对于具体政策的落实和相关对政策态度。对于财政政策,前期已经确定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方向;两会关注具体政策空间的明确,赤字率预期或在3.5%-3.8%附近,全年专项债新增规模或在3.5-4万亿附近,特别国债的发行或将用于扩大投资,具体数字和方案有待明确。

  对于货币政策,前期已经确定降准、降息和再贷款工具的使用,提及已经制定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方案和创新政策工具;两会关注对于存款基准利率调降,是否有更为明确的政策表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方案和促进银行增加信用贷款工具创设,是否有具体方案或增量信息。

  对于消费政策,前期明确扩大消费方向,明确提及增加公共消费,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有所增加,地方发行消费券;两会关注是否有增量政策出台,如针对一线城市的汽车限购措施能否放松,消费券是否有全国性方案,以及促进线上消费等。

  对于投资政策,前期政策已经明确老旧小区改造、传统基建、新基建等政策方向;两会关注针对三个方向,是否有具体的项目投资规模等明确要求;2020年是棚改任务收官之年,2019年棚改已经显著降温,2020年相关政策是否变动等。对于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前期针对中小企业的财政金融政策等均有明确支持,关注两会是否有增量政策落地。

  对于产业链政策,近期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特别对此作出明确部署,国内传统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链、国际产业链等均有涉及,关注两会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否有具体政策落实。

  对于房地产调控,此前4月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基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先关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预计两会不会改变原有政策基调,关注是否有表述的微调等对于资本市场和机制改革等,前期监管或纲领性文件对相关政策均有论述,关注两会对相关议题的论述,如多年坚持的国有企业改革、混改、资本市场改革等长效议题的边际变化。

  对于股市而言,临近两会市场或对于政策利好存在一定预期,会议期间受益于相关题材的发力,上涨次数高于下跌次数。从历史数据来看,两会前股市行情明显好于债市。根据2002-2019年的数据,两会召开前1个月,上证综指有16年上涨,平均上涨3.14%;深证成指有15年上涨,平均上涨4.25%;会议期间,股市上涨次数均高于下跌次数。

关键词阅读:两会 盈利修复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