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一季报点评及产品优选:久期下降,偏离度上升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

  摘要

  一季度规模和业绩情况:在疫情冲击下,20年一季度权益市场回调,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达1.1万亿元;同时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环境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继续下滑,平均值为2.38%,中位数为2.41%,较上季度分别下降0.07%和0.08%。

  资产配置分析:1)资产配置:20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减持同业存单和现金,增持买入返售证券和短期融资券。2)杠杆水平:货币基金杠杆率微降,最大杠杆率从1.2421倍下降到1.2297倍,平均杠杆率从1.0696倍下降到1.0673倍。3)久期水平:一季度流动性风险有加剧倾向,货币基金小幅下调久期。4)偏离度:一季度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货币基金总体偏离度扩大,偏离度在0.05%以上的货基占比多。

  上期货基优选池业绩回顾:一季度推出的货币基金优选池和重点推荐基金,在2020年以来业绩表现非常出色,重点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远高于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重点推荐的五只基金中,鹏华安盈宝、国金众赢和长城收益宝A收益非常出色,在232只样本中分列第3、4、5名,兴全货币A排名第21名,建信嘉薪宝A业绩稍逊,排名第58名。

  本期货基优选池和产品推荐:本期基础池基金共有222只,优选了10%的基金22只作为优选池。上期重点推荐的五只基金中,本期继续推荐长城收益宝A、鹏华安盈宝、兴全货币A和国金众赢,调出建信嘉薪宝A,调入嘉实薪金宝。

  风险提示:1)一季报的规模、业绩和资产配置分析均基于定量数据和定性分析,观点仅供参考。2)二季度货币基金优选主要采用数量化分析方法,不预示基金未来业绩。3)外部宏观政策和经济环境会极大影响2020年货币市场表现,进而造成优选结果和市场未来发展不相符。

  

  01

  货币基金一季度收益率持续下降,规模增长1.1万亿

  20年一季度风险低的货币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规模大幅增长,达到8.20万亿,较上季度增加近1.13万亿。由于一季度无新发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全部来自于存量基金的净申购。可能的原因是:疫情影响和20年一季度权益市场回调,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固收类基金的净申购远大于权益类基金的净申购(债券基金净申购2913.15亿份,货币基金净申购10760.77亿份,一季度股票基金净申购802.84亿份,混合基金份额净赎回574.81亿份)。

  一季度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继续下滑。20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38%,中位数2.41%,分别较19年四季度下降了0.07和0.08个百分点。一季度央行多角度呵护流动性,陆续进行了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下调了逆回购中标利率,流动性维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同业存单、现金和买入返售证券等,这三类标的收益率明显回落,带动了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持续下行。

  

  

  02

  一季报货币基金资产配置分析

  2.1一季度减持同业存单和现金,增持短融和买入返售证券

  20年一季度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买入返售证券、现金和短期融资券。其中买入返售债券和短期融资券上的占比增加较多,相对增长比率达39.23%和74.34%。除中票、企业债占比小幅增加外,其他资产类别占比均有所下降。因一季度同业存单、现金存款的收益率下滑明显,货币基金在这两个品种上的投资占比下降较多。

  

  

  2.2杠杆水平微降

  20年一季度,货币基金杠杆率微降,最大杠杆率从1.2421倍下降到1.2297倍,平均杠杆率从1.0696倍微降到1.0673倍。15年至今,货币基金最大杠杆率波动较大,平均杠杆率变动平稳(在1.03倍~1.08倍之间窄幅波动),最小杠杆率基本一致。

  

  

  2.3 久期下降:30天以内资产占比增加,平均剩余期限下降

  从不同期限资产分布看,一季度货币基金30天以内资产占比大幅增加,60天(含)至90天资产占比下降幅度最大。从平均剩余期限看,一季度平均剩余期限均值下降5天,中位数下降6天。整体看,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久期小幅下降。可能的原因是,由于疫情原因和市场波动,一季度流动性风险有加剧倾向,货币基金普遍选择降低久期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风险。

  

  

  2.4 总体偏离度扩大,其中偏离度在0.05%以上货基占比多

  现存货币基金大多采用“摊余成本法”确定基金净值。因一季度流动性较为宽松,货币基金持仓中的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影子定价”确定的资产净值显著提高,带动货币基金平均偏离度的较快上涨,从19年4季度的0.0213%涨到0.0634%。从偏离度的分布情况看,偏离度在0.05%以上的基金数量占比达61%,较上季度的10.4%有大幅上升。

  

  结合前期报告《货币基金的多因子分析与优选20200322》的分析,货币基金杠杆水平、平均剩余期限和偏离度水平均与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正相关关系。在流动性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一季报货币基金的杠杆水平下降、平均剩余期限减小,都预示着二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的下行压力较大。

  

  03

  二季度货币基金优选

  3.1一季度优选池业绩回顾

  在《货币基金的多因子分析与优选20200322》报告中,我们根据19年收益数据和19年四季报数据,推出20年一季度的货币基金优选池,并重点推荐了五只基金:长城收益宝A(004972.OF)、鹏华安盈宝(000905.OF)、国金众赢(001234.OF)、建信嘉薪宝A(000686.OF)和兴全货币A(340005.OF)。

  一季度货币基金优选池和重点推荐基金的业绩,在20年表现出色。五只推荐的基金从1月1日至今(5月13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0.9668%,远高于全部231只样本的0.8126%,也高于优选池23只基金的0.9155%。

  

  优选池的23只货币基金,年初至今的业绩都排在232只样本的前1/2位置,其中16只基金排在前1/5,整体表现优秀。重点推荐的五只基金中,鹏华安盈宝、国金众赢和长城收益宝A收益非常出色,在231只基金中排第3、4、5名;兴全货币A排第21名;建信嘉薪宝A业绩稍逊,排第58名。

  

  

  

  3.2 二季度优选池推荐

  本期的优选和推荐,继续参照报告《货币基金的多因子分析与优选20200322》中的量化模型来执行。首先参考货币基金20年Q1季报和19年年报数据,按照如下条件筛选出基础货币基金样本池:只考虑普通货币型,剔除短期理财和浮动净值型;过去连续四个季度的规模均大于等于1亿元;19年中报和年报两个报告期中,机构持有人占比均小于等于40%。经过筛选后,2019年5月基础池共有222只基金(不考虑申购赎回状态,并将A、B、C等各种子类型当做一只单独的基金)。

  在基础池样本内,按照业绩(采用19年Q4和20年Q1两个季度的业绩)、规模(按照20年Q1数据,下同)、费率、剩余期限、债券回售余额占净值比、偏离度六个维度分别进行评分,然后对每项评分按照一定的权重进行总体打分,最后按照得分进行排序,其中前10%进入优选池。

  下表一共24只基金,其中22只为排名前10%的基金(22只基金中有16只同时在上期优选池名单中),2只为未进入本次前10%的一季度重点推荐基金(一季度重点推荐的五只基金有三只二季度综合得分继续保持在前10%)。

  

  

  

  3.3 本期重点推荐货币基金

  一季度重点推荐的长城收益宝A、鹏华安盈宝和兴全货币A,本期综合得分在222只样本中排名前1/10,继续优先推荐。国金众赢本期排名37,虽不在前1/10,但今年以来的业绩非常出色(2/222),也继续推荐。建信嘉薪宝A总排名68/222,业绩排名52/222,业绩和排名不达预期,调出优选池和重点推荐名单,调入得分排名第一的嘉实薪金宝。

  长城收益宝A(004972.OF)

  长城收益宝A由基金经理邹德立和程书峰共同管理,邹德立具有8年基金管理经验,过往业绩优秀。截止20年5月13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高达1.0226%,在基础池基金中排名第3,业绩持续性高,20年一季度和19年四季度排名均处前3。一季度规模65.82亿元,规模适中。资产配置上: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比17.92%;平均剩余期限118天;平均偏离度0.1166%。个人投资者占比99%,流动性风险小。综合各个因素的量化得分在样本池中排名第2,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此基金的后续运作情况。

  鹏华安盈宝(000905.OF)

  鹏华安盈宝由基金经理叶朝明和李可颖共同管理,其中叶朝明具有6年基金管理经验,过往业绩良好。截止20年5月13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高达1.0376%,在基础池基金中排名第1,业绩延续性较高,20年一季度和19年四季度排名均处前5。一季度基金规模208.25亿元,规模适中。资产配置上: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比14.39%;平均剩余期限107天;平均偏离度0.0862%。个人投资者占比70%,流动性风险小。综合各个因素的量化得分在样本池中排名第10,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此基金的后续运作情况。

  兴全货币A(340005.OF)

  兴全货币A由基金经理谢芝兰和邓娟共同管理,谢芝兰具有4年基金管理经验,过往业绩良好。截止20年5月13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达0.9187%,在基础池基金中排名第15,业绩延续性较高,20年一季度和19年四季度排名均处前列。一季度基金规模43.92亿元,规模适中。资产配置上: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比12.93%;平均剩余期限103天;平均偏离度0.1021%。个人投资者占比95%,流动性风险小。综合各个因素的量化得分在样本池中排名第22,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此基金的后续运作情况。

  国金众赢(001234.OF)

  国金众赢由基金经理徐艳芳管理,徐艳芳具有7年基金管理经验,过往业绩良好。截止20年5月13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高达1.0231%,在基础池基金中排名第2,业绩延续性较高,20年一季度和19年四季度排名均处前5。一季度基金规模162.22亿元,规模适中。资产配置上: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比8.31%;平均剩余期限103天;平均偏离度0.0539%。个人投资者占比71%,流动性风险小。综合各个因素的量化得分在样本池中排名第37,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此基金的后续运作情况。

  嘉实薪金宝(000618.OF)

  嘉实薪金宝由基金经理李金灿管理,李金灿具有4年基金管理经验,过往业绩良好。截止20年5月13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达0.9081%,在基础池基金中排名第20,20年一季度和19年四季度排名均处中前列。一季度基金规模186.54亿元,规模适中。资产配置上: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比13.62%;平均剩余期限116天;平均偏离度0.1011%。个人投资者占比达89%,流动性风险小。综合各个因素的量化得分在样本池中排名第1,投资者可关注此基金的后续运作情况。

  

  04

  风险提示

  1)一季报的规模和资产配置分析均基于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观点仅供参考。

  2)二季度货币基金优选主要采用数量化分析方法,不预示基金未来业绩。

  3)外部宏观政策和经济环境会极大影响2020年货币基金的市场表现,进而造成优选结果和市场未来发展不相符。

  

  评级说明及声明

  股票投资评级:

  强烈推荐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20%以上)

  推 荐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10%至20%之间)

  中 性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相对沪深300指数在±10%之间)

  回 避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10%以上)

  行业投资评级:

  强于大市 (预计6个月内,行业指数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5%以上)

  中 性 (预计6个月内,行业指数表现相对沪深300指数在±5%之间)

  弱于大市 (预计6个月内,行业指数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5%以上)

  公司声明及风险提示:

  负责撰写此报告的分析师(一人或多人)就本研究报告确认:本人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公司研究报告是针对与公司签署服务协议的签约客户的专属研究产品,为该类客户进行投资决策时提供辅助和参考,双方对权利与义务均有严格约定。本公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上述特定客户,并不面向公众发布。未经书面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将采取维权措施追究其侵权责任。

  证券市场是一个风险无时不在的市场。您在进行证券交易时存在赢利的可能,也存在亏损的风险。请您务必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考虑是否进行证券交易。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

  此报告旨为发给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证券”)的特定客户及其他专业人士。未经平安证券事先书面明文批准,不得更改或以任何方式传送、复印或派发此报告的材料、内容及其复印本予任何其他人。

  此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平安证券认为可靠,但平安证券不能担保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观点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报告内容仅供参考。平安证券不对因使用此报告的材料而引致的损失而负上任何责任,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客户并不能仅依靠此报告而取代行使独立判断。

  平安证券可发出其它与本报告所载资料不一致及有不同结论的报告。本报告及该等报告反映编写分析员的不同设想、见解及分析方法。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分析员于发出此报告日期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此报告所指的证券价格、价值及收入可跌可升。为免生疑问,此报告所载观点并不代表平安证券的立场。

  平安证券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可能参与此报告所提及的发行商的投资银行业务或投资其发行的证券。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

关键词阅读: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