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市场进入“两会”时间,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两会”历来是全年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因为会议将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草案、计划情况的执行报告,是确定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和出台相应经济政策的重要窗口。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冲击加上百年奋斗目标,使得两会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意义更加明显。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本文作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

  今年全国“两会”受疫情影响,放到了5月召开。政协会议将于5月21日召开,而人大会议则将于5月22日召开。“两会”历来是全年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因为会议将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草案、计划情况的执行报告,是确定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和出台相应经济政策的重要窗口。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冲击加上百年奋斗目标,使得两会更加引人关注,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意义更加明显。

  从政策端来看,目前阶段的重点是稳增长、保就业。5月6日国常会听取了支持复产复工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并推出和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会议提出了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的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额度,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延长还本付息政策,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

  除了经济工作目标和经济政策之外,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两会前后的市场表现。从历史经验来看,两会前后市场是涨多跌少,但两会期间的市场表现并不那么稳定。统计2000年以来的历次两会,两会召开前一个月,上证综指取得正收益的有17次,占比高达85%;两会结束后一个月,上证综指取得正收益的也有15次,占比为75%。进一步关注2002年(面临互联网泡沫冲击)、2009年(面临次贷危机的冲击),在面临较大冲击的这两年,两会召开前后及两会期间的区间收益率均为正。

  随着两会召开时间的确定以及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4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18%,创业板指上涨1.92%。活跃资金选择在不确定性较高的节前大举进攻,表明了看多后市的信心。5月6日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了5月开门红,创业板指表现强劲,上涨近2%,并收复了前期的跳空缺口。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后,市场出现了正常的小幅回调,短期呈现震荡趋势。资金方面,四月份北上资金继一季度的净流出后已经开始逐渐回流A股。整个4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532.58亿,相比于3月份的大幅净流出,说明外资对于A股的短期配置价值较为看好。

  那么目前阶段,哪些行业值得关注呢?

  首先,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无疑会利好科技股。从中长期的角度,代表国家经济转型方向,打造国产替代企业,今年以来中央逢会必提的新基建具有长期的配置价值。而新基建涉及的正是以半导体、通信、计算机、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科技板块。

  通信行业方面,目前5G通信网络建设正在提速,工信部指引2020年5G基站目标60万站以上,截至2月底这一数据仅为16.4万个。5G建设中后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应用的落地将使计算机行业呈现高景气度。新能源汽车方面,补贴政策延长,退坡幅度放缓,行业正由2019年仅4.7%的汽车销量占比向工信部提出的 2025年25%的目标迈进。另一个目前不在新基建之列,但具备科技属性的生物医药板块也前景向好,疫情期间血制品、核酸检测供不应求,未来疫苗、生物创新药研发也获得了市场的关注和政策的支持。

  而半导体行业的表现可以说最令人期待,截至4月底半导体50ETF今年以来涨幅为所有ETF第一。短期来看,半导体行业一季报的表现超市场预期以及行业龙头中芯国际宣布将回归A股科创板引发了一波投资热情。此外,国家大基金二期开始实质投资,首个投资项目已经落地。从中长期来看,半导体行业仍将有很好的投资价值。首先, 2019年三季度开始,行业处在景气复苏的阶段。其次,5G通信网络建设将为半导体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量。最后,截至2018年半导体国产自给率仍不足15%,国产替代正在进行。近期发生的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的两项声明,未来将进一步打开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的新征程。根据西部证券测算,市场预期半导体50ETF成分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3%,2021年预期增长35%。

  综上所述,目前处在“两会”召开前的窗口期,从历史来看A股市场涨多跌少。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科技板块有望引领新一轮的行情。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半导体、通信、计算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科技行业发展前景乐观,仍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

  【了解作者】

  梁杏: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优质财经垂直公众号“ETF和分级圈”的创办人和重要撰稿人,其中这些专业原创《定投的 微笑曲线、悲伤曲线和深V曲线》、《指数基金就是一个跟踪狂》、《暴跌日买入的人群,都买了哪些ETF?》等受到投资人高度关注。关于未 来ETF领域发展的思考,据梁杏介绍,未来国泰基金在ETF领域将沿着行业指数、宽基指数和Smart Beta指数三大方向进行产品布局。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公告】

  自2020年1月2日起,《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季笔记新增“养老退休系列” 、“资产配置系列”“行业系列”、“ESG投资系列”。分享内容继续秉承专业态度、专注内容品质,邀请一线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敬请广大忠实读者的关注。

  行业系列优质笔记分享】

  春季行情,证券先行!

  科技牛在路上 硬核科技有 望将成为中国的“新核心资产”

  2800点之下迎绝佳投资时间窗口 抓反弹看三大关键信息

  为什么5G建设最先受益的是半导体行业?

  真“男神”——家电行业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通信电子 半导体 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