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新冠疫情全球经济走向弱复苏或是萧条 债券该如何配置?

  在历经了新冠疫情的全球扩散、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后,全球经济走向弱复苏或是萧条?如何看待后市风险偏好的变化?债券又该如何配置?投资者的困惑或许比以往会更加复杂。5月20日,鹏扬基金二季度策略会如期而至,收集了各位“投资大佬”的精彩观点,以飨投资者。

  鹏扬基金总经理 杨爱斌:疫情进入长期化,对各方影响深远

  新冠疫情对全球化形成了负面冲击,但也催生了线上活动的极大发展。

  目前来看,疫情长期化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这决定未来的经济要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是不可能的。考虑中国经济增长长期的下行趋势,意味着我们未来几年经济增长水平将加速向5%的水平靠近。

  新冠疫情对我们未来的长期投资的第二个最大影响是加速了西方央行基于MMT理论的财政货币化。美联储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银行,很短时间将资产负债表从4万亿美元扩张到6.7万亿,未来配合美国财政部的赤字扩大,很可能扩张到8万亿或10万亿。我们很担心目前各国央行们在化解贫富差距、债务杠杆这些深层次问题上,不愿意做结构性调整,不愿意接受债务违约重组,也找不到通过生产率快速提高的方法,最终借助疫情暴发自然地选择了“印钱”的思路。如果未来储备货币失去全社会的信任,财富的储备将重新寻求新的方向。过剩的流动性在疫情后如果没有收回,会否导致一场超预期的通货膨胀,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实际利率将大幅下降?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回到债券市场。从2018年初我们经历了接近2年3个月的债券长牛。历史上看,债券市场是1年牛、1年平、1年熊,超过3年长牛基本不存在。2016年之前经历了长达2年10个月的牛市,最后2个月逆转转熊。我们不得不思考债券如果要打破历史的宿命,背后到底有什么的力量?从我们目前分析的来看,除非疫情导致全球经济的大萧条,或者央行要跟日本央行一样YCC,收益率曲线目标控制,否则我们大概率进入债券牛市末期。

  鹏扬基金副总经理 李刚:债券谨慎防御,股票中长期配置价值提高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重启中,但我们认为欧美经济重启坎坷,相比,中国经济正在缓慢恢复中。

  随着国内疫情大幅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人流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供给冲击逐渐缓解,生产恢复常态,需求的恢复情况将成为未来主要关注的重点。从政策面看,从今年以来召开的历次政治局会议的措辞上可以判断,我们或将迎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和货币财政政策的加码,即将召开的“两会”出台的相关政策也值得我们关注。

  从CPI走势看,短期看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食品价格上涨压力缓解;从中期看,通胀预期受流动性宽松和商品反弹的影响,可能有所上升。

  在流动性问题上,我们主要关注本轮全球的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可以看到,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主要经济体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规模超过2008年,尤其是美国、德国、法国与日本力度最大;相较国内则采取了比较克制但持续性更强的刺激政策,这有利于我们经济转型和长期发展。从政策角度来看,我们也有望从补信用逐步进入宽信用阶段。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债券投资上应以谨慎防御、灵活交易为主,相对股票市场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长期配置价值显著提高。

  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 王华:国债期货策略助力固收+”,利率债降杠杆降久期,耐心等机会

  对于国债期货而言,目前国内期货合约的期限基本与国外市场相同,其价格走势与利率债有很大的关联。鹏扬基金从2016年以来积极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对应组合净值规模、保证金规模逐年递增,投资策略也从专户产品逐步扩展至公募基金产品上,不断助力固收+”策略。从收益情况看,对组合贡献逐步提升,国债期货也成为增强收益的重要手段。

  对未来利率市场走势,我们认为,流动性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同时也要关注海外资金的流入,这将对国内市场的资产价格产生重要影响。从大类资产风险曲线看,利率债预期回报将维持低位,股票预期回报维持中高水平。因此对于利率债整体操作策略上我们认为应以降杠杆降久期为主,耐心等待市场的机会。

  鹏扬基金现金策略总监 陈钟闻:政策主线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货币市场将继续保持低位

  从鹏扬资金面判断框架的角度看,资金面中长期走势内生于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政策等宏观因素,资金面具有季节性效应,主要取决于资金供需缺口等因素。从目前国内情况看,经济指标处于“磨底”状态,但金融指标已先行与经济指标持续转好,我们判断资金面短期中性偏正面,中长期偏负面。

  未来随着地方债发行的增加,虽然不会对资金利率有太大的冲击,但是会加大资金利率波动。由于资金利率极度宽松,市场杠杆交易活跃,我们认为短期央行或更侧重再贷款政策来投放基础货币,将宽货币与宽信用切割,防范各类金融加杠杆。

  对于未来政策的主线,我们认为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因此货币市场将继续保持低位,政策也将从银行负债端入手,带动贷款利率下降。但需要关注是,虽然保增长、对冲疫情等政策诉求需要货币维持宽松状态配合,考虑到目前资金利率大幅低于政策操作利率的状态长期不可持续,后续资金利率和政策利率或相向而行,资金面较前期或小幅收紧。

  鹏扬基金利率及高等级策略总监 李沁:信用债利差存在相对空间,但需关注利率变化

  进入2020年以来,债券市场大幅上涨,收益率曲线变陡,信用利差被动走扩,整体信用利差分位数处于中低水平,但不同评级的信用分层的情况仍存。整体看今年中高等级信用利差呈现1-2月低位震荡、3月以来走扩、4月中旬以来企稳的情形。

  对未来信用债走势上,我们主要关注信用利差与政策的关系,从货币与流动性、融资条件与信用环境、供需水平、估值水平等几个方面,我们认为信用债利差存在相对空间,但要重点关注利率变化。在行业与信用风险上,需更加关注在受疫情冲击下信用债安全性和流动性。

  快问简答Q&;A

  Q 鹏扬看空债市?

  A 谨慎防御。大逻辑发生变化,没想清楚之前保持谨慎。

  Q 近期市场调整原因?

  A 宽松低于预期,经济或将逐步恢复,供给扩容压力。

  Q 组合里的中长久期利率债如何操作?

  A 总体降低久期,但避免追涨杀跌。首先应该判断持有到期或交易类账户、中期限或长期限债券的持有成本、长期限的负债成本是否稳定。如果持有到期账户久期较短+长端负债成本稳定,可以暂时持有,有反弹机会时适当缩短久期。

  Q 什么时候可以加仓?

  A 观察资金面、经济复苏、供给冲击情况,灵活进行双向交易。

  Q 纯债类产品未来如何控制波动?对新申购意向资金有何建议?

  A 在震荡市场中做好防守并把握波动机会,并灵活运用衍生品进行久期风险控制。

  建议投资者对绝对收益不要抱过高期望,合理预期下的良好收益是能够通过前述操作策略实现的。

  Q 货基or短债基选择哪个?

  A 一方面看投资期限,1月以上或更长持有期建议选择短债基金,大概率收益更优。另一方面看债券所处分位数,较高分位数位置时短债优于货基,较低分位数位置时货基的流动性和平稳度优于短债。

  Q 当前形势下的信用债性价比?

  A 相比利率债,优势在于票息更高,劣势是流动性偏弱。对于配置盘而言,信用债有持有价值,可选择持有中高等级、期限相对更短的信用债。

  Q 银保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带来的变化?

  A 目前大多持观望态度。未来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时或将增加参与度,届时会改变市场行为。

关键词阅读:债券如何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