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两会传递了哪些信号?稳增长各省深挖消费潜力

  方正证券研究所发布研告《地方政府两会传递了哪些信号?》,报告中指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各省均将挖掘消费潜力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其中四川和云南明确了消费回补以及帮扶疫情受损行业的措施。20个省市明确提及促进消费扩容,25个省市提及商圈、步行街改造,24个省市提及活跃夜间经济,18个省市提出引导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的更新消费,24个省市提出促进绿色消费、线上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以下为报告投资要点摘要,仅供投资参考:

  投资要点

  1、地方两会悉数闭幕,关注疫后召开的四川和云南两会各项目标任务提法的变化。随着5月9号四川两会和5月10号云南两会闭幕,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安排悉数出炉。相较于大部分疫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疫后召开的两个省地方两会在经济增长目标、棚改、消费回补等方面略有不同。

  2、疫后召开两会的四川和云南均用GDP相对增长的目标,疫情前多数省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疫情前召开两会的29个省市经济增长目标多以具体数值或者区间的形式呈现,疫情后召开两会的两个省对经济目标表述有所区别,以相对增长率的方式呈现,四川省2020年经济目标表述方式为“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云南省表述则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各省市经济目标完成情况不甚理想,接近一半的省份未能完成2019年既定的增长目标。疫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中,相较于2019年,2020年22个省市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多数省市2019年未完成目标,2020年目标下调的省市居多。

  3、扩大内需是地方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新老基建、旧改、消费提质扩容和新兴产业是2020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各地新老基建齐发力,传统基建侧重交通建设,31个省市中有27个明确提及交通建设领域的投资规划,新基建侧重5G相关的新基建,28个省市提及5G建设,其中9个省市设定1-5万个不等的5G基站建设具体目标。旧改呈现全面启动之势,2020年共有16个省市提出具体的旧改目标,疫情后召开两会的两个省目标规模较大,尤其是四川省提出4000个小区46万户的旧改目标。相对应地,2020年各地方棚改计划下降超50%,棚改已步入收尾阶段。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各省均将挖掘消费潜力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其中四川和云南明确了消费回补以及帮扶疫情受损行业的措施。20个省市明确提及促进消费扩容,25个省市提及商圈、步行街改造,24个省市提及活跃夜间经济,18个省市提出引导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的更新消费,24个省市提出促进绿色消费、线上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新兴产业方面,共有29个省市明确提出新兴产业支持政策,各省市差异化布局,发展方向聚焦5G、大数据、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

  4、2020年地方区域协同发展政策持续推进,城市群建设是区域发展主要方向。城市群建设是区域发展的主要方向,有23个省市明确提及城市群建设,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和治理一体化是区域政策的工作重点。具体而言,京津冀三地2020年将完成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作为区域发展的首要任务,江浙沪皖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广东继续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共同推进长江流域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带动长江流域及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上日程,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外,各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共有29个省市在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及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关键词阅读:地方政府两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