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热议风口上的医药板块 除了“传统”还可关注化妆品

  抗击疫情大背景下,医药板块被推上了投资风口。未来医药板块还存在多大上行空间,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收盘,医药行业今年以来表现突出,以20.05%的涨幅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

  虽然今年以来涨势喜人,但医药股未来能否继续牛下去?

  华商医药医疗行业股票基金经理陈恒对此表示,除疫情前期的防疫相关标的外,近期内需快速复苏也带动了医药板块内结构性行情,尤其是和国内医院门诊量相关度较大的医疗服务、IVD、生长激素、骨科、疫苗等子板块表现强劲。4月底大部分地区医院门诊量已经恢复到同期的八成左右,医疗的需求刚性属性体现明显。

  中银医疗保健和中银创新医疗基金经理刘潇认为,抗击疫情对医药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起到正向推动作用,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将增加,未来医疗行业基础实力将上一个新台阶。消费和创新是未来A股投资的核心驱动力,医药行业很好契合了这两个方向,未来的投资逻辑依然会遵循这两条主线。

  上海希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宏认为,市场短期肯定会有波动,但会一直向好的方向发展,长期来看,他最看好医药行业。他表示,尽管目前医药板块有些股票已经上涨很多,不是中短期买点,但站在更长的时间来看,这个板块最值得配置,因为整个行业增速非常快,随着老龄化步伐加快,未来医药板块将是长期成长非常确定的大行业。他预计,整个行业将有15%的增速,一些细分行业比如骨科可能有20%以上的增速,行业里优质公司的增速可能更快。

  据诺安主题精选混合基金经理罗春蕾介绍,在早期,医药公司的竞争力只来自于传承的产品和自身销售能力,而随着政策的改变,研发能力和产品线布局成为了优秀企业家最看重的地方,这也为挑选优秀公司提供了依据。罗春蕾总结,优秀药企大多需要具备长期、专注,且拥有前瞻性和效率的研发投入,以及对产品或服务品质的长期打磨和优化,除此之外,有产业抱负和勤勉、有进取心的管理层也是必不可少的。

  当下,市场中习惯把投资者分成价值与成长两大类,但在罗春蕾看来,其更介于这两者之间。即用合理价格买入股票,并不一定必须要太多折价,但对于非常优秀的标的,也可以减少估值的约束。另外,相较于食品、医药这类“传统”的消费品类,化妆品正在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人群的扩大成为我国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有别于多数基金经理只停留在看多的阶段,罗春蕾已经早早出手,她认为,目标人口结构、消费理念、价值观的变化已经让国产和进口品牌的鸿沟越来越小。虽然市场中还没有强大的内资品牌,但从多个前瞻性因素看,依然有公司可以进行布局。

  对于医药行情的演绎,陈恒进一步分析指出,拉长周期来看,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医疗需求提升是板块长牛的基石,而且即使在当下仍然存在很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长期选择好赛道高壁垒的子领域,包括医疗服务、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疫苗等;中短期来看国内进入后疫情时期,防控常态化以及后期的医疗资源补短板将为整个医药板块带来新的增量投入,医疗新基建是未来投资的一个重点关注方向,目前在云南、广东等部分省份已经有相应规划出台,未来其他省份也有望迎来政策推动,看好器械、IVD领域的投资机会。

  国泰鑫睿混合、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洲表示,目前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他的整个投资方向会更多地关注刚需和内需这两个点。医药就是绝对的刚需。比如病人看病,不会因为经济不好就不去了。所以医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对优势会更加明显。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控制住了,A股震荡很重要的原因是海外疫情还在扩散,受到海外市场的拖累。

  总的来看,后续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因为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有所回落。虽然拐点尚难判断,但对市场下行风险进行了限制;此外,从各项指标来看,海外市场信用和流动性环境已经有所好转。因此最恐慌的时候应该已经过了,现在反而是A股投资性价比较高的时点。

关键词阅读:医药 化妆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