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债基管理费率“腰斩” 公募“费率战”成常态

摘要
5月21日,天弘基金旗下两只债券基金,天弘添利债券基金和添利同利债券基金同时披露了下调管理费率公告。

  5月21日,天弘基金旗下两只债券基金,天弘添利债券基金和添利同利债券基金同时披露了下调管理费率公告。

  财联社记者发现,近期多只债券基金下调了管理费率。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管理费率的下调已经逐渐蔓延至多个基金产品领域。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7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管理费率出现了下调。

  多只债券基金下调管理费率

  天弘添利债券基金和添利同利债券基金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在增设E类基金份额的同时,将基金管理费率从0.70%年费率调低为 0.35%年费率;托管费由 0.20%年费率调低为 0.10%年费率。

  近日,除了天弘旗下的两只债券基金,包括天治鑫利纯债、景顺长城景瑞收益债、东方稳健回报债券等在内的多只债券基金均下调了基金管理费率,下调幅度高低不等。

  以天治鑫利纯债为例,该基金原本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为0.7%和0.2%,调整后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仅为原来的一半,处于业内平均水平区间。

  也有基金管理费下调幅度相对平缓,以博时稳健回报为例,其原本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为0.8%和0.2%,此次下调后分别为0.6%和0.15%,即便是下调后仍处于业内较高水平。

  某公募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债券基金由于管理成本不高,因此管理费率相对较低,普遍在0.3%-0.5%之间,0.5%以上的管理费率就属于较高的水平。

  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撇除掉管理费率不固定的债券型基金,当前共有债券型基金3302只(份额分开计算),其中管理费率超过0.5%的基金为958只,占比近30%。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在分析债券基金下调管理费率的原因时表示:“今年债市在年初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上涨后,于近期转向调整,这也是之前很多债券型基金分红的一个重要因素,表明了管理人对债市未来前景的谨慎。在这种形势下,近期不少债券基金的发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降费带来的基金募集促进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近期会有不少债券型基金下调管理费的情况。”

  而上述公募市场人士则补充道:“吸引机构投资者也是债券基金下调费率的原因之一,债券基金的投资者群体以机构客户为主。”

  下调费率难按“暂停键”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基金市场的竞争加剧,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些基金发布下调管理费率的公告。其中既有主动权益类基金、债券类基金,也有指数基金、货币基金。2019年ETF产品的降费潮曾引起市场大规模的关注。

  2019年5月,易方达将旗下沪深300ETF的基金管理费从0.2%下调至0.15%,托管费率由0.1%调低至0.05%。平安基金率先将行业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管理费降至为0.15%,托管费为0.05%,显著低于行业水平。此后,越来越多的ETF龙头公司加入到费率战中。而在今年3月,指数使用费的下降亦被认为是ETF降费的另一个侧影。

  对于公募基金下调费率对各类产品所产生的影响,各方观点并不一致。

  在杨佳星看来,ETF的费率下调更多是顺应市场的大趋势。随着市场的愈发成熟,投资者对ETF工具愈发认可,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发力ETF市场,这也就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公司彼此间为了争取更大的规模会采取降费的形式,未来预计也会经常看到这一现象。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还是更看重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和投资风格,因此相较于被动指数型基金,降费对于基金的影响因素较低。

  此外,某公募分析人士表示,机构定制型产品费率议价空间更大。降低费率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旗下基金规模的增长。基金公司在机构客户的需求基础上,会在盈亏平衡点之间设计最合适的基金管理费率。未来,为了争夺更大的机构客户市场,基金公司的费率战将更为激烈。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