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03%

  金融界基金05月25日讯 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代码006863)05月22日净值下跌2.03%,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1322元,累计净值为1.1722元。

  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7.64%,今年以来收益-2.82%,近一月收益0.57%,近一年收益18.32%,近三年收益--。

  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13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刘斌,自2019年04月2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7.6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索菲亚(持仓比例6.43%)、恒瑞医药(持仓比例6.32%)、万科A(持仓比例6.23%)、格力电器(持仓比例6.07%)、国电南瑞(持仓比例5.99%)、海螺水泥(持仓比例5.83%)、老板电器(持仓比例5.60%)、长城汽车(持仓比例5.39%)、华鲁恒升(持仓比例5.39%)、万华化学(持仓比例5.3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沪深300指数上涨36.07%,完全收复了2018年的跌幅,创业板更是上涨了43.8%,同样也收复了前一年的跌幅。但从个股来看并非全面的上涨,实际上能够超越指数的个股不到总数的三成,大小盘风格上大盘仍然明显占优,企业层面行业头部公司显著占优。2019年全年的行情超出了18年末的乐观预期。

  在一季度金融地产上涨的行情中,本基金减持了较多的地产和券商股票,相应的增持了家电、汽车、化工、电子等行业个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季度,本基金仍然持有较多地产、化工轻工等个股,而在食品饮料、家电板块上配置较少,因此表现欠佳;整个三季度操作较少,仅增配了一些医药股票,减持了金融、电子等板块;第四季度本基金再度增配了地产、建材、化工等板块,减持了医药板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年来看,本基金在电子、食品饮料等强势行业的配置上始终偏低,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行业的个股相对估值较高且成长性存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这些行业的研究深度仍然有限,需要继续补足。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1.0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24%。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宏观层面可能的变化有以下几点:1)制造业投资有望见底,无论是10年的设备更新周期还是3.5年的库存周期2019年末时都处于低位;2)房地产销售及投资依然韧性十足;3)结构分化更加显著,信用利差依然较大,传统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

  然而疫情的发生至少短期打乱了经济运行的节奏,尤其是服务性和季节性消费的影响巨大,2020年的盈利可能需要大幅下修,其次由于各地为防控疫情对人员流动的限制也会影响到制造业的总产出,相应人员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宏观上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有负面的影响,具体的规模有待观察。另一方面部分杠杆较高对收入敏感的中小型企业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信用利差有可能进一步提升,房地产销售的冰冻也会影响到相关产业链的现金流,这都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有可能疫情又被动地促使一轮降杠杆,导致流动性被动收紧,当然这也要看后续的对冲政策。

  总之疫情的发生对2020年的宏观构成了较大边际影响,从较长的时间周期看,制造业的复苏和房地产的韧性仍然都在,过程可能变得更曲折一些,需要更谨慎的对待。但行业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这个趋势不会改变,甚至会因为疫情而加速,所以各行业的头部企业仍会是本基金关注和配置的重点。

  从短期的行情来看,疫情有可能带动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等非接触工作方式的兴起,但这种趋势本就在,实际的进程也难一蹴而就,相关的投资机会也需要细心甄别。

  组合构建上本基金依然坚持固有的策略,会综合考虑行业空间、企业盈利水平及稳定性、估值、行业及公司短期所处的周期位置,以及由以上几项决定的潜在回报水平,对宏观的看法构成投资的基本背景,但最重要的仍然是放入投资组合标的的质地和潜在回报水平。(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