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联袂小幅加仓 机构称A股向上有支撑、反弹窗口仍存

摘要
在短期市场波动的背景下,一方面,针对后市,谨慎之声再度升温;另一方面,从公私募仓位方面反映的市场情绪来看,近期公私募仓位在此前基础上均小幅上升,从这一角度而言,针对后市,支撑市场向上的动力事实上并未发生动摇。

  在短期市场波动的背景下,一方面,针对后市,谨慎之声再度升温;另一方面,从公私募仓位方面反映的市场情绪来看,近期公私募仓位在此前基础上均小幅上升,从这一角度而言,针对后市,支撑市场向上的动力事实上并未发生动摇。

  “A股的系统性风险显著小于美股等发达国家股市,基本面相对较好且估值较低,预期短期内会展现出相对较好韧性,长期仍有望获得较好回报。结构方面,A股市场近两年分化较大,大多数股票涨幅较小,其中仍蕴藏着不少被市场忽视的投资机会,如一些有望在未来通过技术、市场等手段提升盈利能力的传统制造业等。”中加基金基金经理冯汉杰表示。

  公私募仓位小幅上升

  安信证券指出,支撑A股本轮上涨的逻辑没有变化,因此,对当下的调整无需过于担心,未来市场大概率将保持震荡向上态势。

  不过,从短期走势来看,由于上周调整过后,A股反弹进入压力区域,市场缩量盘整。周一虽说市场整体震荡,沪深两市涨跌不一,但就板块表现来看, “喝酒吃药”成为了市场主旋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板块占据涨幅榜前三,而科技板块依然延续颓势,这说明市场上攻节奏出现明显放缓。

  对于近期市场的调整,公私募基金经理们从不同的角度做了解读。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市场下跌是两方面的因素叠加导致:一方面是因为此前的事件性因素诱发了科技和医疗医药板块的下跌,而这两个板块是此前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短期的投机热情有所消退。

  某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尽管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经济中国股市,但目前市场处于结构性高估状态,因此对短期市场走势持谨慎态度。”

  虽然市场调整使得短期谨慎之声再度放大,不过从公私募仓位反映出的市场情绪来看,针对后市,看多做多仍是业内主流操作。

  公募基金方面,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上周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80%。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9.29%,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5.90%,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66.95%,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60.33%。 较上期仓位情况,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40%,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29%,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17%,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15%。

  私募基金方面,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3.68%,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环比小幅加仓了0.32个百分点,51.58%的股票私募仓位在8成以上。细分来看,百亿级私募仓位最高、加仓幅度最大,最新百亿级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4.34%,同样创出近一年的新高,环比加仓了1.47%,其中75.44%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在8成以上。

  把握中期布局机会

  正如泓德基金邬传雁此前所表示的,“我们正站在一轮大行情的起点附近,它和2007-2008年以及2014-2015年的两次行情相似,却又截然不同,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一轮行情持续的时间将会更久,也有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

  对于后市,基金业内整体仍持积极态度,认为在政策预期、基本面边际改善和流动性充裕等因素的推动下,市场仍存在反弹、做多窗口。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大摩健康产业基金经理王大鹏表示,“在两会窗口期,政策预期可能会主导市场的运行方向,我们相对更加看好内需板块,包括新型基建、老旧小区改造、消费复苏等等。总体来看,在宽松流动性和友好政策环境下,加之整体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A股市场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我们相对看好科技成长、大消费和大金融领域内的优质企业。”

  而不少基金经理也用实际行动表示了积极入市的态度。与2017 年1 月1 日以来的历史仓位对比,根据兴业证券的数据,目前基金仓位处于较高位置,偏股主动型基金整体仓位处于历史由低至高的 93.60%分位,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历史由低至高的 84.30%分位,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处于历史由低至高的91.80%分位,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处于历史由低至高的 93.00%分位,平衡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处于历史由低至高的 53.40%分位。

  此外,作为考察基金在A股市场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也在稳步攀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A股市值约为2.5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55.07万亿元的比例为4.61%,占流通市值45.58万亿元的5.57%,占自由流通市值24.76万亿元的10.26%。与去年末相比,公募基金持有沪深股票市值和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分别增长4.79%和10.52%。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更是创5年半以来新高。

  展望后市,涌津投资研究总监刘敬文表示,从投资角度,我们认为目前其实是投资的好时机:一方面,由于疫情及事件性因素影响,股市总体出现大幅的下调,许多公司的估值目前仍具备较强的吸引力;而部分行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很多优质公司出现较好的性价比;另一方面,由于股价已经大部分反映了众多悲观情绪,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随着利率的下降,权益投资已具备极高收益优势,由于资本的逐利性,预计未来更多的资金将流入权益市场。

关键词阅读:公私募 A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