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信优质生活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68%

  金融界基金05月26日讯 泰信优质生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泰信优质生活混合,代码290004)05月25日净值上涨1.68%,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8487元,累计净值为1.6624元。

  泰信优质生活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2.14%,今年以来收益9.62%,近一月收益3.99%,近一年收益32.61%,近三年收益-4.20%。

  泰信优质生活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7次,累计分红金额20.71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刘杰,自2016年12月0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4.58%。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牧原股份(持仓比例6.70%)、恒瑞医药(持仓比例5.72%)、凯利泰(持仓比例5.40%)、杭氧股份(持仓比例5.05%)、药明康德(持仓比例4.80%)、能科股份(持仓比例4.42%)、万科A(持仓比例4.28%)、保利地产(持仓比例3.69%)、智飞生物(持仓比例3.58%)、华测检测(持仓比例3.32%)。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市场经历了较大的波动,在面对内外双重问题的合力冲击下,A股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虽然全年宏观经济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但市场赚钱效应显著,基金整体收益非常可观。

  回顾全年行情,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年初至四月中旬。在经历了2018年的大幅调整后,2019年年初,A股估值无论是纵向和自己的历史相比还是横向和国际主要股指对比均处于极低位,市场情绪极度悲观,而极低的估值水平又孕育了巨大的修复空间。1月初全面降准,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1月26日,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随后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股市行情在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下不断前行,对市场行情起到进一步推动的是1月份社融数据大超预期,市场做多的热情被完全点燃。随后科创板的推出,全面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利好的刺激下,市场继续向上攻击,4月8日,上证综指达到了3288点的年内最高点,涨幅达31.8%。第二阶段——四月中旬至六月初。2019年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政策收紧的预期开始不断出现。首先是4月15日央行的消息称,4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例会,提出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相比于2018年四季度,“货币总闸门”的提法再次出现,被视作是货币政策边际变化的信号,虽然货币政策短期内不见得会收紧,但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似乎是没有了。5月份中美贸易谈判再生变节,在贸易摩擦升级中,市场持续下跌一直到6月初,但下跌速度开始慢慢趋缓。第三阶段——六月初至八月初。6月份随着G20的临近,市场情绪好转,6月底G20会议确定中美重启经贸磋商,但随后又是一波三折,市场行情先扬后抑。第四阶段——八月初至年底。中美贸易谈判经历停滞后重启,同时经济数据转坏,行情出现明显分化,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开始表现。

  2019年行情基本围绕着中美贸易谈判以及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两条主线运行,同时伴随着,比如科创板的推出,减税缴费的实施等一系列关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一切共同影响了2019年市场行情的变化。

  从行业层面看,消费、科技、农业表现更为突出,投资链条的板块大都表现一般。

  全年本基金围绕“核心行业”进行配置和选股,上半年加大了对于“核心资产”的配置比重,持仓更倾向于业绩与估值匹配度更好的板块倾斜。下半年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我们也做了积极的调整,在保持组合稳定的基础上,开始参与科技、新能源等未来看好的板块的投资机会。年内我们也对产品合同做了相应的修改以适应新的科创板的投资,也选择性地参与了相关的机会,为产品增加了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7742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0.7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6.0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9年底的经济数据显示下行速度在加快。①生产方面,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49.4%,较上月下滑0.6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标也全线走弱,与此同时,PMI产成品指数掉头向下,这显示出企业有从被动补库转为主动去库的迹象,悲观预期进一步加重。另外,6大发电集团耗煤增速、汽车零售增速等12月高频经济数据也在继续保持低迷。预测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5.6%,继续保持弱势。②投资方面,12月份发改委批复基建规模出现明显攀升,共批复7个基建项目(5个轨道交通,2个铁路规划),涉及的总投资额超5000亿,是近两年单月批复的基建投资规模的最高值,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在12月最后一周出现了明显上升,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小幅放松和房企年底冲量应该是原因所在。不过考虑到住房不炒的大方向并未改变(只是因城施策边际放松),且未来房地产投资的主要压制将是土地购置费分项,所以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应该仍将呈下行趋势。另外在利润增速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动能应该也会逐步减弱。由此预计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降至5.8%。③消费方面,高频汽车销售数据保持低迷,11月房屋竣工面积继续弱势下滑,未有企稳迹象,房地产相关消费应该也会继续保持弱势,12月油价继续大降,预计会对12月社零消费增速带来较大拖累。④外贸方面,12月份PMI进出口分项指数继续保持明显弱势,不过预计12月进、出口增速应该会在11月的显著低位上小幅向上回调。

  同时由于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生产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无论是节后复工进度还是企业生产交付都有所延后。我们预计2020年经济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状态,同时对冲性政策会给传统产业带来脉冲性机会。由于目前疫情对于基本面的影响尚难以判断,我们认为受冲击相对小、估值约束较少的科技、新能源是当前首选;同时,我们需要关注政策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这类机会预计将围绕基建、消费展开。

  本基金将依旧围绕“核心行业”,积极寻找业绩增长稳健,行业空间广,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公司。(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