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充足,但优秀的投资标的难找。疫情之下,如何衡量一只基金的好坏?

  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基金避险情绪升温

  基金Q1业绩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严重的影响,权益类基金业绩下跌幅度较大,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下跌幅度普遍小于指数类。

  具体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表现最佳,不仅下跌的平均值和中位数相较于其他类别较小,而且其标准差也最小,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的间距——极差也是最小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最差,下跌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均较大,标准差最大,其极差也最大。因此长期来看,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明显,普通股票型基金的长期业绩较好,但波动较大;平衡混合型基金长期业绩最低,但波动较小。被动类中,增强指数型基金表现略好于被动指数型基金。

  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

  2020年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先后于国内外爆发,各国的居民生活、国家经济和市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我国一季度GDP取得负增长,权益市场持续低迷。我们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也经历了全球各国市场的种种“第一次”:美国史上第一次连续两周内发生次熔断,美国第一次针对疫情连续四次发布经济刺激方案等等。

  二季度,我们同样在见证历史的路上:证监会发布公募投资新三板指引,基金投资咨询业务拉开帷幕,创业板开启注册制等等。同时,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即便外部环境依旧严峻,但是随着各方政策的陆续出台与实施,国内经济将从二季度开始逐渐恢复,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投资建议

  平安证券认为对于二季度,我们仍建议以稳健的风格为主。虽然国内疫情转好,但全球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应尽量选择具有避险性的基金来进行投资。通过对一季度的观察,我们仍推荐避险功能较强的债券和货币型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以收益佳、稳定、且波动较小的中长期纯债型和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为主,还有部分表现较好的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货币型基金同样以稳定增长又兼具收益的基金为主。

  主题方面,医药类基金在疫情下备受青睐。在一季度中,虽然黄金类基金一开始有一定的避险性功能暂失,但随后随着流动性的恢复,其避险性功能恢复。

关键词阅读:稳健投资 基金挑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