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费用&持有人结构 ETF各项费用同比大幅上涨

  ETF各项费用同比大幅上涨

  市场整体机构投资占比继续提升

  2019年,全年A股呈现N型走势,年初在低估值的吸引下,外资持续流入,央行降准,流动性宽松,A股出现急涨。A股市场各类指数上涨幅度均较大:沪深300指数上涨36.1%,上证指数上涨22.3%,深证成指上涨44.1%,中小板指上涨41.0%,创业板指上涨43.8%。

  债券市场表现相对较弱,除可转债指数外涨幅不大。从不同种类的债券表现来看,各类债券指数均有所上涨。

  从公募基金2019年年报所披露的数据来看: 

  •   2019年,所有基金公司的股票交易费率规模加权平均后为0.816‰,算数平均股票交易费率为0.789‰。 

  •   2019年所支付的交易佣金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市场规模加权平均股票交易费率和算术平均股票交易费率同比均有所下降。

  •   2019年交易佣金排名前三的证券公司为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和中信建投。

  •   2019年,A股市场整体上行。基金市场总规模仍然继续上升,达到了历史新高:146,391.9亿元。全市场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类型依次为债券型基金、ETF基金和商品型基金,上述三类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为81.2%、73.4%和55.7%。

  本期费用分析

  股票交易费率同比下降,ETF各项费用同比大幅上涨

  基金费用是指基金本身在投资运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费、销售服务费、和其他费用。这部分费用不需要投资者直接支付,但会在计算基金单位净值之前被事先扣除,扣除后单位净值减小。表面上看,这些费用是由基金资产承担的,但实际上却需要投资者间接承担。

  高费用开支比例是基金收益的隐形杀手,在投资收益不变的情况下,基金费用支出比例越高,其单位净值增长率(即基金持有人的投资回报)越低。

  2019年,全市场基金的总体费用合计约为1,063.4亿元,与2018年相比,上涨了4.5%。从整体费用构成来看,管理费仍是基金费用支出的最主要部分,占费用总支出的59.3%;托管费、交易费用和销售服务费分别占费用总支出的13.5%、12.8%和12.6%。(图6)

  

  从结构上来看,与2018年相比,基金的销售服务费占比有所下降,其余费用的占比均有所上升,销售服务费同比下降1.7%。基金的各类费用中,交易费用的上涨幅度最大,为9.7%,或由于2019年权益市场回升,股票交易量提升所导致的。其他费用、托管费用和管理费分别同比上升7.0%、6.3%和4.3%(图7)

  不同类别基金的各项费用支出同比变动如表4。

  

  管理费

  管理费是以基金作为支付主体,支付给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费用,也是基金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各类基金的管理费总支出共计630.6亿元,与2018年相比,同比上升4.3%,仍为基金费用支出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管理费的变化与基金规模息息相关。细分来看,ETF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支出提高幅度较大,增幅分别为62.5%和51.6%,或是由于这两类基金的规模大幅上升;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下降10.2%,或是由于其规模整体下降。

  托管费

  托管费是支付给托管人的费用,相当于托管服务的报酬。2019年,基金支付给托管机构的托管费用总计143.9亿元,与2018年相比,同比上涨6.3%。(表4)

  细分来看,ETF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托管费支出较2018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增幅分别为65.3 %和54.6%。

  销售服务费

  销售服务费是指支付给销售机构的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份额持有人服务费等。2019年,各类基金总共支出的销售服务费共计134.5亿元,与2018年相比,下降1.7%。其中,销售服务费总额最高的基金类型仍为货币型基金。

  交易费用

  2019年,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机构(包括公募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和券商资管等)总计支付券商佣金约76.8亿元,与2018年相比,同比上涨了6.7%。

  通过对各家基金公司2019年所支付的交易费用进行整理和计算,可以发现这一年所支付的交易费用金额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其所支付的佣金金额依次为3.8亿元、3.4亿元以及2.9亿元,与2018年相比,交易费用均有较大程度上升,同比增长分别为8.1%、19.5%和12.1%。

  与2018年相比(前三分别为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继续处于交易费用前三的位置,华安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交易费用同比均有所下降。

  按照各家基金公司所支付的交易佣金和股票交易量,可以计算得出各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交易费率。其中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票交易费率较高,均超过了1‰。

  而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票交易费率则均低于0.5‰。其中,新沃基金和泰康资管的交易费率更是低于0.3‰。

  2019年,所有基金公司的股票交易费率规模加权平均后为0.813‰,算数平均股票交易费率为0.789‰;2018年,所有基金公司的股票交易费率规模加权平均后为0.837‰,算数平均股票交易费率为0.808‰。2019年的规模加权平均股票交易费率和算术平均股票交易费率均低于2018年的对应费率。

  对交易佣金按照证券公司的维度进行统计,可以得到2019年交易佣金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的名单,其具体情况如图7所示。

  

  与2018年相比,交易佣金排名有一定的变化。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重新进入前十名;天风证券和兴业证券跌出前十名;中信证券反超长江证券重回第一名。

  其他费用

  其他费用包括利息支出以及为保证基金正常运作而发生的应由基金承担的其他费用,如过户代理费、律师费、审计费、股东大会费等。2019年,各类基金总共支出的其他费用共计18.5亿元,同比上涨7.0%。(表4)

  II

  持有人结构变化

  市场整体机构占比继续提升,债券型基金机构占比下降

  2019年,A股市场整体上行。基金市场总规模仍然继续上升,达到了历史高点:146,391.9亿元。与2018年相比,上涨了13.3%。(已剔除ETF联接和FOF的规模)

  从基金持有人结构的角度来看,全市场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略有上升,各类型基金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基金2019年年报所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类型依次为债券型基金、ETF基金和商品型基金,上述三类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为81.2%、73.4%和55.7%,但均较2018年有所下降。(表5)

  

  从各类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的变化情况来看,国际(QDII)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较2018年有所上升,上升幅度较小,分别为6.8%和2.2%。

  其余类别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均有所下降,其中债券型基金的该比例下降比例均超过了10%,变动幅度较大。(图9)

  

  报告撰写:招商定量任瞳团队《公募基金2019年年报分析 | 基金费用&持有人结构》

关键词阅读:| 公募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