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73%

  金融界基金05月28日讯 国寿安保稳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寿安保稳惠混合,代码002148)05月27日净值下跌1.73%,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2704元,累计净值为1.4820元。

  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4.67%,今年以来收益11.04%,近一月收益3.80%,近一年收益28.54%,近三年收益44.15%。

  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4次,累计分红金额0.49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坚,自2015年11月2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4.67%。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凯普生物(持仓比例7.30%)、万孚生物(持仓比例6.74%)、坚朗五金(持仓比例6.62%)、比亚迪(持仓比例5.78%)、迈瑞医疗(持仓比例5.60%)、捷佳伟创(持仓比例5.57%)、三棵树(持仓比例5.15%)、良信电器(持仓比例3.43%)、长安汽车(持仓比例3.32%)、中远海能(持仓比例3.2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国际风险事件频发,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总体保持了增长韧性。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较好稳定了市场长期预期,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统筹兼顾做好了“六稳”工作,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显著改善。全年来看,实际GDP同比增6.1%,较2018年回落0.5%,单季GDP同比增速依次为6.4%、6.2%、6.0%和6.0%,经济总体前高后低。2019年CPI同比上涨2.9%,物价运行总体平稳,下半年CPI上行主要受到了超级猪周期的带动,货币政策没有受到明显制约。2019年央行的货币政策注重预调微调,货币政策放松多以配合财政政策发力或对冲特殊事件造成的流动性冲击和悲观预期为主。

  2019年A股市场总体呈现普涨行情。沪深300、上证综指以及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6%、22%和44%。整体上看,在2018年系统性风险充分释放前提下,2019年A股市场体现了估值修复性上涨。同时,在面临外部技术管制背景下,产业链国产化成为推动许多行业变化的重要力量,也推动了诸多行业股票大幅上涨。申万电子行业全年涨幅高达74%,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首位。同时,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行业涨幅都位居50%以上。

  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总体呈现区间震荡格局,货币政策张弛有度,利率走势跌宕起伏,银行同业存单的刚性兑付有序打破,中高等级信用利差稳步收窄,信用违约事件仍然时有发生。

  本基金从年初以来,基于对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充分释放的判断,快速提升了股票仓位。初期主要配置了估值安全、流动性好、业绩稳健的蓝筹龙头。此后,一季度主要增配了养殖板块,二三季度逐渐增配了与5G相关的国产化产业链标的,四季度主要增配了新能源产业链相关标的。债券部分前期主要配置了流动性好的高等级信用债,随着股票仓位的提升,债券配置以短久期的金融债为主。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1441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9.0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1.4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对短期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冲击。从经济结构来看,消费需求所受影响预计最为严重,但投资也受到了节后复工困难的影响。从行业来看,交运仓储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等服务业受到的负面冲击最明显。此外疫情近期也扩散至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引发了全球避险情绪的升温。在政府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预计中国境内的疫情将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节后复工也逐渐趋于正常化,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过后会迎来阶段性的反弹。但总体来看,后期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对经济刺激政策推出充满期待。

  本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较为明显,部分现金流紧张的中小企业面临严峻考验,后期预计宏观逆周期调控政策仍将会加码。货币政策预计将会保持定力,精准发力,适度宽松。财政政策可能以扩大赤字率和发行特别国债为主要政策形式,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措施预计也会持续出台。

  总体而言,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和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偏弱,我们总体认为2020年债券市场预计仍处于震荡市格局,债券市场的阶段性机会大于风险,但也需关注到疫情冲击的短期性和通胀绝对水平不低等因素的影响。

  经历2019年投资者情绪修复和产业链国产化替代双重推动上涨之后,影响2020年A股市场的重要逻辑将体现在下方面:首先,经历了2019年大幅上涨之后,A股的部分行业需要业绩增速的确认以支持其估值水平。这决定了2019年修复式的全面上涨可能难以在2020年重复。其次,始于2019年的5G基站建设将在2020年开始大规模进行,同时5G手机的渗透率也将会快速提升。这为今后相当多的应用提供了基本的技术平台和场景。5G产业链在消费端的投资机会将会大量涌现。第三,从大的环境上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破局的明智选择,从产业政策到资本市场都将总体偏暖,整个大环境十分有利于科技创新板块的投资。

  总之,我们认为2020年的A股市场难以再现2019年的普涨行情,“分化”是2020年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不论在不同行业之间,甚至在同一行业内部,那些能够持续投入研发,具备持续创新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创新大周期发展自己的公司,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也将迎来良好的投资机会。(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