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预期发达市场五年期政府债券的回报为负值

  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加快了结构性趋势的转变,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新的趋势,包括变革性政策的出台、可持续发展投资浪潮,以及去全球化进程的加速等。在贝莱德看来,未来正加速来临,因此他们也调整了对长期回报的预期,并将战略配置的资产类别偏好从名义政府债券转向企业债券。

  下图来自贝莱德智库,数据截至2020年4月13日。贝莱德提示此表格不作为对任何特定资产类别或策略进行投资的建议,也并非对未来表现的承诺或预估。

  

  注:该图表以美元表示各资产预期的名义总回报,资产预期回报以费用总额表示。平均回报预期包括两个区域,颜色较暗的区域表示我们在估算平均回报时的不确定性估算,颜色较浅的区域基于预期回报结果的25%和75%的差值,即四分位差距。区域股票市场由MSCI区域指数代表。固定收益指数包括摩根大通EMBI全球多元化指数、彭博巴克莱美国高收益指数、彭博巴克莱中国国债和政策银行总回报指数、彭博巴克莱美国政府通货膨胀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美国信用债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除美国外国债综合指数,以及彭博巴克莱政府指数。指数不受管理,仅用于说明目的,并非表示任何基金或战略的表现。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于指数。

  近期,我们更新了资本市场假设的观点和对各资产类别的回报预期,这些修订反映了市场价格变动和疫情冲击对基本面的潜在影响,包括企业盈利、债券违约率和中期通胀预期等。与2019年末相比,我们全面下调了对政府债券的回报预期,并普遍提升了对企业债券和股票的回报预期。如上图所示,我们预期发达市场五年期政府债券的回报为负值

  贝莱德指出,当前,债券收益率已大幅下降,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相互协调进一步压低利率,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债券收益率仅会以缓慢的速度回升,这在战略配置上削弱了持有名义政府债券的理由。

  今年,资产价格的巨大变动对于我们调整回报预期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中期基本面的潜在变化也是我们调整回报预期的一个驱动因素。以企业盈利为例,今年早些时候,全球股市的抛售大潮推高了股票的预期回报率,但这次重新定价带来的增幅在一定程度上被不断恶化的盈利前景所抵消。

  贝莱德认为,今年的每股盈利将大幅下降,需要几年方可逐渐恢复至疫情前的上行趋势。此外,他们还预计企业债券违约率有可能会上升,并迎来集体性的评级下调。

  不过,在未来五年内,债券利差的大幅扩大或许可以弥补因企业违约和降级而造成的损失,从而提高企业债券的预期回报。

  通货膨胀预期的变化也是我们调整回报预期的另一关键因素。虽然通胀预期已经大幅降低,但贝莱德认为,一旦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消散,通胀上升的风险也会开始反映在市场定价上。在他们看来,当下非同寻常的政策措施可能会增加中期的通胀风险。即便高负债水平会使利率进一步承压,各国央行也可能会更倾向于忍受高通胀,因为货币与财政的协调救市已成为抵抗疫情冲击的关键。

  此外,去全球化的加速也可能推高通胀。迄今为止,高企的通胀风险尚未反映到市场定价中,因此总体影响仍不明确。正因为如此,比起发达国家名义政府债券,我们在战略投资组合中更看好通胀保值国债(TIPS)。此外,我们也看见了战略性超配中国国债的机会。随着发达国家债券回报率创下历史新低,这两类债券能提供更高的预期回报,并在当前环境下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贝莱德还表示,战略资产配置观点与战术观点总体保持一致,但有两个重要的例外:通胀保值国债(TIPS)和区域股票。虽然通胀保值国债的战略前景较为乐观,但由于短期内通胀的崩塌式下行,我们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对通胀保值国债持中性观点。战术上,随着以中国为首的国家逐渐解除封锁措施,亚洲地区将会迎来增长复苏,因此我们将超配除日本以外的亚洲股票;同时,考虑到美国企业相对的高质量属性和美国政府迄今为止所采取的强劲救市措施,我们也看好美国股票;与之相反,由于欧元区和日本的政策空间有限,我们将低配欧元区和日本的股票。总而言之,无论是战术角度还是战略角度,比起股票我们总体更看好债券,同时也认为私募市场在投资组合中将占据核心地位。

关键词阅读:疫情 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