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新发逼近8000亿!炒股不如买基,主动权益基金大幅跑赢市场

摘要
截至5月27日,公募市场已经正式成立了534只基金产品,合计募集规模高达771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2%。目前新成立基金的募集金额前十榜单依次是: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

  一. 交易提示

  1.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逼近8000亿元 资金集中流向“明星基金”

  截至5月27日,公募市场已经正式成立了534只基金产品,合计募集规模高达771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2%。 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仍然占据着半边天,成为新发基金市场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已经成立了181只,募集规模达3210亿元;债券型基金成立了139只,募集规模达1608亿元;股票型基金成立了101只,募集规模为1192亿元。这三类基金分别占了新基金发行总规模的41.48%、20.83%、15.44%。

  今年7000多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是向头部基金或明星基金产品集中。通过年内新成立基金产品的管理人数据统计发现,目前新成立基金的募集金额前十榜单依次是: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平安基金,以上各基金累计募集金额在170.75亿元至403.99亿元之间,合计达到2667.51亿元,占总新发基金募资规模的35%。

  小编整理出2020年出现的爆款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2. 指数跌了200点,这些基金却大幅跑赢市场

  虽然今年以来沪指、沪深300指数有所下跌,但在A股市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超额收益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303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8%,,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3个百分点。其中,正收益基金数量2530只,占比高达83.4%。分类型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年内收益率10.3%,混合型基金同期斩获7.46%的收益率。从亮眼业绩的归因分析看,重仓持有医药、农业、消费等板块是不少主动权益基金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3. 医药主题基金领衔排行榜 最高收益率超50%

  在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下,医药主题基金霸屏主动权益类基金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收益率51.33%,暂居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榜首,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同期斩获50.21%的收益率,两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纷纷突破50%。另外,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广发医疗保健A、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17只基金收益率也站上40%以上,据记者统计,目前收益率超过2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已经达到312只,数量占比为10.3%,公募基金展现了很好的赚钱效应。

  二. 舆情监测

  1. 分级B密集提示溢价风险 多只基金暂停交易1小时

  5月27日,申万菱信基金、鹏华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17只分级基金发布针对旗下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其中11只分级B宣布,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将于5月27日开市起至10:30停牌一小时。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7日收盘,35只分级B溢价率超过5%,其中溢价率超过20%的分级B有16只。交银互联网金融B、申万菱信深成指B、招商沪深400高贝塔B是目前溢价率最高的三只分级B,溢价率分别为157.45%、126.2%和72.98%。

  2. 违规频现 多家基金销售机构遭“拉黑”

  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9家基金销售机构先后受到监管机构处罚,其中有8张罚单由中基协披露。相较之下,2019年和2018年中基协披露的罚单则仅有3张和2张。中基协日前发布公告表示,暂停扬州国信嘉利、利和财富、朝阳永续以及景谷基金4家基金销售机构的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而根据相关公告显示,此前,4家机构出于不同原因被当地证监局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3-6个月。对于暂停的原因,中基协指出,多数机构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以及适当性管理方面存在风险。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5月2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医药主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