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新基建主题基金获公募密集上报,重点关注这些方向

摘要
新基建概念频频出现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议题中,该概念主要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七大领域。对于投资机遇,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更看好5G、云计算等板块。

  新基建主题基金成为继科技和消费主题之外的一大重点能投资方向。

  二季度以来,市场关于新基建概念热议不断,公募基金对此新概念的投资布局也快马加鞭。

  证监会官网显示,早在今年3月便有公募率先发起新基建主题基金的上报,后续又有多家大型公募陆续上报该主题产品。截至目前,二季度已有十余家公募密集上报了新基建主题基金,这类主题基金成为继科技和消费主题之外的一大重点能投资方向。

  据了解,新基建概念频频出现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议题中,该概念主要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七大领域。对于投资机遇,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更看好5G、云计算等板块。

  新基建产品密集上报

  新基建加速落地,公募基金产品上报也在推进。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二季度以来,共有南方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德邦基金等公募旗下15只与新基建主题有关的基金上报,这些基金名称中均包含“基建”二字,类型主要包括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

  该主题基金的首次上报出现在今年3月,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等一众老牌公募积极上报了该类主题基金,此前市场上并没有专门命名的“新基建”基金。除此之外,5G、新能源、物联网、云计算等包含在新基建领域的主题,也在今年被众多公募基金看好,密集上报了上述主题基金。

  新基建基金蓄势待发,与新基建有关的指数早已在市场成立。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两大新基建相关的指数,分别是国证新基建指数和中证新基建50指数,前者成分股主要来自信息技术、工业、金融和可选消费,后者成分股主要来自信息技术、工业、医疗和电信服务。这两大指数均于2009年发布,截至5月28日收盘,年内分别上涨4.6%和6.89%。

  新基建成重点议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各行业热议。

  据了解,“新基建”是一个较大的概念,主要包括5G基建及应用、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七大产业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其本质上为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在新基建加速落地的背景下,全国各地都在加快5G、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其中,互联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科技力量。

  万联证券认为,后续将继续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给予政策支持,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新基建被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体现了新基建当下的重点发展方向,围绕新基建发展5G、云计算等产业是当前科技领域的核心任务之一。

  5月26日,腾讯方面表示,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其中,云计算、5G网络、大型数据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网络安全、超算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音视频通讯、量子计算等都将被纳入重点投入领域。

  二级市场对此类新基建的消息面嗅觉敏感,截至5月26日收盘,Wind新基建指数当日上涨1.97%。

  产业和公司是重要指标

  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新阶段,新型基础设施的需求巨大,未来对经济、产业的带动作用更加值得期待。火热的新基建概念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成为公募基金的重点布局方向。

  德邦基金基金经理房建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0指数’来看,目前处于历史估值较高位置。深入地研究产业和公司变得尤为重要,能够确定性成长的细分行业和公司会通过业绩的高增长消化高估值,并带来较高的回报。未来投资新基建板块,产业趋势和公司的竞争力是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不断提升竞争力并推动产业发展的公司有望成长为新巨头,背离产业趋势或者竞争力不强的公司可能会被淘汰。

  房建威认为,目前来看,5G、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板块将会是未来1-2年确定性较强的行业。公司也将会对新基建重点板块全面的覆盖和研究,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判断投资机会和风险。

  “市场总体很聪明的。”银华内需精选基金经理刘辉表示,在当前的内外环境下,新基建作为投资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具有面向未来提升全社会生产效率的作用,同时对中期的经济也有较好的拉动作用。所以,这个方向是比较确定和可靠的。

  刘辉预计,新基建的建设高峰第一阶段至少会延续到明年,其中存在较多投资机会。会首先考虑在这个建设周期中企业形态、竞争地位得到快速提升的公司,这种提升是穿越新基建本身的企业成长。另外,对于建设高峰期过后还会继续延续发展势头的子行业也会关注。

关键词阅读:新基建 主题基金 公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