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股权激励落地 成立16年规模300多亿“偏科”严重

摘要
“基金行业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管理水平的竞争。”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激励是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但若制度缺失、管理不达标,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已成立16年的东方基金能否改变现状脱离困境,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东方基金近日公告,完成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在完成股权变更后,公司的股东数量从3个增至6个,注册资本从 30,000 万元增至 33,333 万元。据了解,该东方基金此次增加注册资本,进行股权变更主要是为了引入员工股权激励机制。

  2019年5月,东方基金上报了股权变更的材料,于今年3月31日获批。

  公告显示,在完成股权变更后,东方基金的原股东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将所有出资转让给了河北国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新增天津汇智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汇远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汇聚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为公司股东,公司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 3.33亿元。

  据天眼查,天津汇智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汇远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汇聚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这三个有限合伙公司的股东名单并不相同,其中即出现了现任董事长崔伟、总经理刘鸿鹏、督察长李景岩等人,亦有许文波、盛泽、蒋茜、吴萍萍等核心投研骨干。

  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募基金业内,有限合伙企业扮演的角色通常被认为是员工持股平台。公募基金公司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为了留住投研经验丰富的人才,公募基金纷纷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东方基金亦是如此。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31日,东方基金管理规模342.89亿元,自2015年近650亿元的规模相比,出现了大幅下滑。目前旗下基金数量45只,基金经理14人。另从规模分布来看,债券类基金规模185.40亿元,占比最大;其次是货币,最后是偏股基金。具体观察来看:

注:数据来源choice,上表中基金数量AB/AC份额分开统计

  结合上图统计,小编查阅东方基金旗下公募类产品发现,该公司“偏科”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当下资管机构积极拥抱权益背景下,短板暴露比较明显。具体来看,偏股基金多为迷你基金且规模普遍低于2亿元,规模超过2亿仅3只基金,而这些基金也只是刚刚达到“成立标准”。

  另外年初的一份刑事判决书也引发基金业界关注(见下图)。判决书提到,东方基金运营部清算岗李某明在复核岗人员休假期间,通过手工修改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系统中划款凭证和虚增赎回款金额等方式,将清算账户沉淀资金划至其个人网银。这直接触犯了《基金法》第二十条第三项规定“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谋取利益”的行为。这一事件的发生,也直接暴露出了东方基金中后台管理方面的不规范。

  “基金行业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管理水平的竞争。”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激励是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但若制度缺失、管理不达标,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已成立16年的东方基金能否改变现状脱离困境,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关键词阅读:东方基金 股权激励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