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7.85% 仅3只告负

摘要
医药板块的高估值还是让不少人望而生畏,医药板块未来将如何演绎、后疫情时代及更长期哪些细分赛道机遇值得挖掘等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92只名称中带有“医药”“医疗”“健康”“保健”“生物”“养老产业”及“养老服务”等字样的主动偏股型医药主题基金。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这些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7.85%,收益率超过30%的有50只,仅3只基金业绩告负。

  回到市场盘面,5月沪指在2800至2900一线窄幅震荡,虽然指数整体表现的较为沉闷,但是市场也出现了结构性的行情。5月已有83个股票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其中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板块则是出镜率最高的两个行业,有29只个股来自于医药生物行业,有14只个股来自食品饮料行业,两个行业合计占比达到了52%,占据了半壁江山。

  对应到行业指数的表现,5月份以食品饮料、家电、医药为代表的消费板块的市场表现整体也是非常出色,涨幅都超过了5%,食品饮料的涨幅更是接近1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仅为-1.2%,超额收益可谓十分显著。若考察年初至今近半年的市场表现,医药和食品饮料依然表现亮眼,领涨市场。

  

  国泰基金分析,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医药与消费无疑是很具有发展前景的两条赛道,而这一点也得到了北上资金的支持。从近一个月的北上资金流向来看,除了我们一直在推的科技之外,北上资金依然对医药和消费偏爱有加,大量配置了医疗行业和家电行业的个股。目前申万家用电器指数的估值分位只有42.72%,相对安全。

  博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葛晨表示,需要关注疫情暴发期带来的短期或主题性机会,同时思考疫情对医疗行业、健康产业乃至整个社会健康运行产生的中长期影响,发掘包括检验、防护、疫苗、药品在内的一系列机会。

  最近几年,医药股与消费股在股市中表现突出,即便是在市场大幅震荡之际,只要拥有这两大行业的公司,投资者也大多可以笑看风云。然而世间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想看到今年的“彩虹”必定要经过此前的“风雨”。对于这一点,拥有8年医药研究员经历的诺安主题精选混合基金经理罗春蕾深有体会。

  罗春蕾介绍,在早期,医药公司的竞争力只来自于传承的产品和自身销售能力,而随着政策的改变,研发能力和产品线布局成为了优秀企业家最看重的地方,这也为挑选优秀公司提供了依据。罗春蕾总结,优秀药企大多需要具备长期、专注,且拥有前瞻性和效率的研发投入,以及对产品或服务品质的长期打磨和优化,除此之外,有产业抱负和勤勉、有进取心的管理层也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医药股整体估值的提升,罗春蕾在今年对个股及仓位进行了调整,但其依然重点关注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技术壁垒较高的医疗器械、疫苗、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其认为,龙头公司未来的日子或会越来越好过。

关键词阅读:医药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