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放水幅度 这次的货币超发中美两国有所不同

  中美在今年都有货币超发,但是本质上有所不同,这是由人民币和美元的根本属性相关。人民币的属性是促进经济增长,保持币值稳定,而美元的属性是控制通胀,促进就业。从中可以看出来,中国希望提供市场,而美国则是把提供钱放在首位。因此,这次的货币超发,中美两国有所不同。

  根据海通证券研报分享:

  美国前所未有的放水幅度

  面对新冠疫情,美联储打出“组合拳”,力度远超次贷危机时期。美联储采取了极为宽松的非常规货币政策:2020年3月15日美联储直接祭出零利率和7000亿美元QE;3月23日宣布QE无上限;3月26日将存款准备金率降为0;4月9日宣布将提供2.3万亿美元的贷款帮助家庭和企业。“组合拳”下,当前美国广义货币M2增速已经超过20%,接近1943年创下的26%的历史峰值。从3月11日到5月13日的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美联储的资产规模从4.3万亿美元跃升到6.9万亿美元,增幅6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08年8月底到12月底这四个月时间,美联储的资产仅增加1.3万亿美元,增幅46%。

  财政政策不遗余力,接近二战时期水平。截止到5月20日,美国已经出台了4轮财政刺激计划,合计的财政刺激总规模约2.8万亿美元。其中,第三轮2.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约为2020年联邦政府全年的财政预算支出(4.8万亿美元)的42%。与此对应的是联邦政府剧增的财政支出:4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支出9797亿美元,同比增161%,环比增175%。20年1-4月份财政赤字为1.1万亿美元,同比激增5.3倍。我们预计2020年美国财政赤字率或与1943-45年一样超过20%。

  财政救助方面,金额更大,范围更广。体现在:1)增加对失业人群的救助规模和力度。本次不仅延长了失业保险的领取时间,更是将每周州失业救济金增加600美元,并把领取人群扩大到临时工、休假的雇员和自由职业者(之前只有在正规公司工作的失业人群才能领取失业金)。2)直接派发现金补助。本次将12.5%的救助金直接派发给民众,有助于在疫情期间稳定需求。

  中国相对克制,货币信贷大幅增长

  与美联储相比,我国央行更为克制,M2明显回升。不同于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我国央行主要采用结构性货币政策。总量上,通过3次降准、公开市场操作、运用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6000亿元新增政策性银行贷款额度等投放流动性;价格上,引导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分别下行30BP,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在央行的呵护下,货币信贷逆势增长,M2在3月份重回两位数增速,4月增速达11%。

  从引导贷款投放来看,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更高。一季度人民银行通过降准、再贷款等工具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万亿元,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即每1人民币的流动性投放支持了3.5元的贷款增长;而美联储一季度投放约1.6万亿美元流动性,一季度贷款增长5000亿美元,其中还包括了纾困贷款,1美元的流动性投放仅支持了不到0.3美元的贷款增长。

  广义财政赤字率攀升。我国财政政策与08年应对金融危机时相比,更为收敛。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资金筹集方面,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新增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新增的财政赤字和特别国债全部安排给地方,缓解地方行政困难。专项债较去年新增1.6万亿,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可见今年政策重点在纾困而非刺激。报告未提及经济增长目标,为未来的经济发展留下更多余地。根据两会预算报告,预计实际财政赤字总额为6.8万亿、政府基金收支赤字为4.45万亿,预计今年从政府性基金向公共财政调入资金约3万亿,从而使得预算财政赤字降至3.76万亿,以实现3.6%的名义财政赤字率。扣掉这部分重合之后,今年的广义财政赤字总额约为8.5万亿,对应广义财政赤字率约为8.2%,创下1952年以来的新高。

关键词阅读:货币超发,美国,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