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首批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来了!债基调整收益大幅回撤

摘要
6月3日,首批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基金产品获批。首批共6家基金公司率先拿到批文。

    一. 交易提示

  1. 投资新三板精选层 6只基金首批尝鲜

  6月3日,首批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基金产品获批。首批共6家基金公司率先拿到批文。获批的产品包括: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和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整体来看,首批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基金普遍以“定开”“封闭”“一年滚动持有”等方式运作。 据了解,上述6只基金中有部分产品可投资于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此外,部分产品初期将优先把握精选层打新的机会,逐步积累安全垫,稳健建仓。

  2. 罕见!上百只债基单日跌幅超0.5%

  从4月末开始,债市持续出现调整,到了5月底和6月初,调整幅度则进一步扩大。5月上证各债券指数中,公司债、企业债、国债和转债的涨幅分别为0.46%、0.45%、-0.01%和-3.41%。 债市下行导致5月债基收益大幅回撤,超八成债基收益为负,包括可转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混合型二级债基。5月债基的平均涨幅为-0.7%,10只债券型基金5月份跌幅超4%,56只跌幅超3%,取得负收益的债基占比达86%以上。截至5月31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涨幅为2.02%,仍然保持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基金以6.29%的单月最大跌幅排在同类第一,多只可转债基金占据了债券型基金5月亏损榜单前列位置。

   3. 纳指逼近历史高位 相关ETF规模大涨

  欧美5月份PMI明显回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突破7万亿美元,同时受到投资者对疫苗及特效药研发的乐观预期等多重利好因素带动,近期,美股市场经过一波估值修复,目前估值已回升至历史均值区间,部分个股市盈率已重回高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以及道琼斯指数5月份以来分别上涨了8.09%、5.78%、5.74%。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报收9608.38点,自3月阶段性低点起大幅反弹44.89%,距离2月20日创出的历史高点仅有不到3个点。同期,多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净值涨幅都超过了30%。

   4. ETF审批放缓 前5月股票产品仅批7只

  经历了2019年的迅速发展,今年以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出炉速度大为放缓,前5个月,股票ETF仅有7只获批,而去年同期有31只同类产品获批。去年有158只产品获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ETF大量增加,一些热门窄基产品在市场波动中可能会助涨助跌,对市场形成冲击。对于这类产品需要进一步规范。

  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核准公示显示,截至5月底,年内有7只股票ETF获批,分别为富国中证银行、兴业沪深300、工银瑞信MSCI中国A股、招商创业板大盘、易方达中证科技50、兴业上证50、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3月和5月都没有ETF获批。对比来看,这样的获批速度大大低于去年同期——去年前5月共有32只ETF获批,其中股票ETF有31只。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6月3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债券型基金 新三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