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市场环境下的美国目标日期基金 你了解多少?

  据晨星研报,本文将主要介绍目标日期基金在美国的市场和2020年一季度的整体表现。
作为退休养老计划中的默认投资品类,目标日期基金在大部分美国民众的养老投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将聚焦2020年一季度下跌市场环境对目标日期基金和投资者退休投资的影响。此外,我们还将讨论当下目标日期基金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以及与目标日期基金相关的法规变化,并展望此变化下目标日期基金的发展前景以及行业格局。

  2019年美国目标日期基金市场概览

  截至2020年3月末,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的总规模达1.9万亿美元,较2019年底的2.3万亿美元的规模出现下滑,但较2018年底的1.7万亿美元仍有小幅增长。2020年一季度规模的下滑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受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基金亏损导致资产规模缩减,另一方面是由部分投资者因恐慌而进行赎回所致。

  目标日期基金市场继续呈现分化格局,目标日期基金资管规模排名前五的公司揽括了79%的市场份额,集中度较2018年的78%略有增长。这五家公司中,先锋领航和富达较上期的市占率表现持平,贝莱德和美洲基金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而普信的占有率则是略有下滑。先锋领航目标日期系列因费率低廉,仍是最受美国投资者欢迎的目标日期系列,截至2020年3月底,其规模约占全市场目标日期基金总规模的37%。

  费率的高低继续主导目标日期基金的资金流向。2019年,有近580亿美元流入费率水平在0.2%以下的目标日期份额中,较2018年510亿美元的净流入有小幅增长。同时,受到低费投资趋势的影响,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的规模加权平均费率水平持续走低,从2014年的0.79%下降至2019年的0.58%。受益于低费投资趋势,较共同基金而言费率较为低廉的集合投资信托(Collective Investment Trusts,“CIT”)迎来快速发展,其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不到20%增长至2020年3月的40%,过去三年CIT目标日期基金的发行数量几乎为共同基金形式目标日期基金的5倍。

  熊市下目标日期基金的表现

  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引发全球市场动荡,受此影响,各类晨星目标日期基金分类在一季度整体收跌。其中,跌幅最小的类别为目标日期-退休,整体下跌7.27%;跌幅最大的为目标日期2060+,该类别的平均跌幅达20.71%。2020目标日期类别在一季度下跌10%,这对于购买该类别基金、预计在2020年退休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大重创。尽管所有目标日期基金类别在今年一季度全线下挫,但他们整体表现基本符合我们基于其大类资产配置情况的预期。

  图表1:2020年一季度各类目标日期基金的平均收益

  

  截至日期:2020年3月31日;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尽管临近退休日期类别的基金整体表现好于离退休日期较远类别,但临近退休日期类别中的基金表现分化明显。在截至2019年12月的过去五年中,各季度目标日期-退休、目标日期2020、目标日期2050以及目标日期2060类别中排名前25%和后25%的基金之间平均收益差异(下称“平均收益差”)均不超过100bps。但是在2020年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中,各类别的平均收益差走阔,这一现象在临近退休的目标日期2020类别中体现得尤其明显。在2015-2019年期间,该类别的季度平均收益差为0.74%,与目标日期2050同期0.73%的平均差基本无异。但是在2020年一季度,目标日期2020和目标日期2050类别的平均收益差分别跃升至3.08%和1.56%。

  由于滑道设计的不同,每个目标日期系列在即将到达退休时的权益资产配置水平差异较大,这一定程度解释了临近退休日期的目标日期基金在震荡行情下的分化表现。目前市场主流的目标日期滑道设计主要分为两大类:权益配置比列在到达退休日期之后不再变化的“到达型”以及权益资产配置水平会在到达退休日期之后继续下调的“通过型”。绝大多数采用“通过型”滑道设计的策略希望通过持有较高股票资产来应对长寿风险,所以往往在到达退休日期时保持了较高的权益仓位(图表2)。就2020年一季度的表现而言,目标日期2020年目标日期-退休这两个类别中的业绩分化主要体现在“到达型”和“通过型”目标日期基金之间(如图3)。在目标日期2020类别中,“到达型”基金平均下跌8.4%,而“通过型”基金的同期跌幅达10.6%。

  图表2:采用“到达型”和“通过型”滑道目标日期策略的平均资产配置水平

  

  截至日期:2019年12月31日;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图表3:2020一季度各类别目标日期基金“到达型”和“通过型”策略的平均收益

  

  截至日期:2020331日;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许多投资者在熊市中才意识到自己真实的风险承受水平。美股长达10年的牛市为权益配置比例较高目标日期策略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是今年一季度的市场暴跌让不少投资者产生了恐慌情绪。尽管在正常市场行情下,部分临近退休的投资者的确会提前进行赎回,但是一季度该类别的资金流出情况较此前明显加速。此外,一些距离退休日期还有15年之久的投资者也在今年3月开始进行赎回(图表4)。在通常情况下,大多美国目标日期投资者都采取买入持有和定投的策略,他们今年一季度一改常态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对市场的担忧程度。

  图表4:2020年一季度各类目标日期基金的资金流向

  

  截至日期:2020331日;数据来源:Morningstar Direct

  今年一季度的动荡行情也导致了各系列长期业绩排名生变。其中,Manning and Napier目标日期系列的业绩排名变化最为明显。该系列的十年期业绩排名在2019年末为56%,但在2020年一季度末时上升至29%,五年期的业绩排名也从2019年末73%提升至17%。与大多数采用战略资产配置策略的目标日期系列不同,该系列在滑道设计上更为灵活,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到达退休日期时允许在20-60%之间浮动。投管团队也充分地运用了这一灵活性,早在2019年末时就基于估值过高和控制风险的顾虑降低了权益仓位。

  T. Rowe Price Retirement系列的三年期和五年期业绩排名在今年一季度较2019年末的降幅最大,不过从十年期业绩排名来看,他仍是市场上表现较好的目标日期系列之一。从滑道设计来看,该系列在到达目标日期时的权益资产配比为55%,高于43%的市场平均水平。此外,该系列的债券组合中配置了较多包括高收益债和新兴市场债在内的信用敏感性债券,对该系列的一季度的整体表现也造成较大拖累。

  American Funds目标日期系列在一季度市场表现出不错的韧性,各期业绩表现依旧强劲。该系列中在到达退休日期时的权益资产配比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是系列中的目标日期2020在今年一季度的跌幅仅为8.8%,跑赢了70%以上的同类基金。从其所投基金的底层资产来看,该系列的持仓主要偏向于基本面较好的超大盘股票、安全性较强的债券以及一定的现金仓位,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高权益资产配置所带来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美国目标日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