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基金周三上市!包括华夏招商富国等5只产品,限购120亿 聪明资金提前行动

摘要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破冰,适合哪些投资者? 如何选择精选层公司?如何估值?分析师认为,公募基金产品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风险较低的投资选择。

  从申报、获批再到发行,新三板基金“出世”不到两个月。

  6月3日,首批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6只基金获批,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万家基金率先拿到批文

  6月6日,首批的6只新三板公募基金中有5只集体披露发售公告,自6月10日起这五只基金开始认购。依次为: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基金

  据金融界基金观察,即将发行的5只新三板基金均设置了首募规模上限,合计募集上限120亿,未来将以15%-20%的仓位用于投资新三板精选层。其中,华夏、汇添富基金同为30亿元的募集上限;万家、招商旗下新三板基金首募上限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首募规模上限最低,募集上限为15亿元。若募集规模超出上限,上述基金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基金规模进行控制。

  谈及公募基金跑步进入新三板的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有益于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带动拟申报精选层企业的估值修复,与A股同类资产相比具有“性价比”的标的或在跨市场中均具有优势的标的会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对于精选层而言,引入了公募基金这一类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有益于提高精选层的流动性以及价格发现功能。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由于精选层的投资门槛依旧较高(100万证券资产+两年投资经验或从业经验),借道公募基金可更为便捷地参与。

  随着新三板转板上市机制、交易制度的不断完善,精选层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加强,预计7月开板。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精选层受理企业家数已达到49家,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子公司的身影。近两个月包括精华制药、创元科技在内的多家公司先后宣布子公司拟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交易,相关申请已获得受理。

  投资新三板基金的价值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破冰,适合哪些投资者? 如何选择精选层公司?如何估值?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分析,公募基金产品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风险较低的投资选择。

  具体可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为不符合精选层合格投资者条件,又对该市场有兴趣的投资者,提供了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投资的机会。相比此前500万元的门槛,改革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大幅下降,基础层为200万元,创新层为150万元,精选层为100万元。

  第二,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专业且分散化的投资策略。精选层挂牌股票的准入标准低于科创板,更明显低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此,在其中选择有投资价值的公司的难度更上一层楼。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更大。公募基金是分散化、长期价值投资的最好践行者,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风险较低的投资选择。

  第三,精选层转板机制落地,为新三板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获取流动性溢价的机会。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截至6月2日,新三板合格投资者数量突破百万,累计开户数量达1004858户,较本轮新三板改革启动前增长近80万户,增长约3.4倍。但相对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投资者规模而言仍然较小,因此在新三板上市股票必须给出足够的流动性溢价,随着新三板流动性的持续增加,或者精选层公司一旦转板成功,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有业内人士分析投资新三板精选层存在两大难点。 一是对主动管理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新三板精选层是处于企业发展早期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如何对其未来的成长性进行合理的估值并投资布局,将是对公募基金投研团队的很大考验;二是如何解决流动性问题。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成交价格波动较大,且流动性相对主板较低,为应对公募基金的申赎,需要在产品设计以及日常投资管理上充分考虑流动性风险。

  当前新三板的成交额呈现向“头部”集中的情况。相比A股市场,对新三板观测流动性的指标除了换手率、成交量、成交额等常规指标以外,还需要观察挂牌公司的股东户数、交易天数、交易连续性等指标。

  华夏基金、招商基金等首发新三板基金的公司这样看 

  华夏基金认为,新三板改革落地后,精选层具备突出的投资价值。首先,已申报精选层公司盈利情况较好、估值较低;其次,精选层辅导备案公司估值低、整体质量较高。这些企业估值较低的一个原因是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弱于科创板与创业板,改革落地提升流动性,从而提升了估值。而在盈利方面,半数新三板精选层辅导公司的净利润不到5000万元,但是从盈利质量上看,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公司占比达到了31%,高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水平。

  招商基金表示,流动性是投资人投资新三板公司重要的考量因素,市值相对较大、股东人数较多、公众持股比例较大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可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交易价格“失真”的可能性更小。精选层公司将全部为连续竞价交易,因此投资人需要着重考虑市值、公司股东人数和公众持股比例。

  富国基金表示,经过改革,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在流动性方面得到较大提升,转板期间,流动性的提升或将带来股指的抬升。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100万证券资产+两年投资经验或从业经验的投资门槛相当高,而借道公募基金可以轻松参与。

  万家基金表示,在精选层方面,初期积极把握精选层网下打新等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当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供给充足时,将采取自下而上成长投资,基于个股基本面研究,筛选出精选层中优质的蓝筹个股,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收益。

  “面相”相同的新三板基金打法有差异

  看着“面相”相同的新三板基金,背后的配置和打法是有很大差别的。

  从基金名称来看,有4只产品带有“精选”字样,分别是汇添富创新精选、招商成长精选2年封闭、南方改革精选一年持有期、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期开放,另外两只则命名为富国积极成长和万家鑫动力一年持有。

  从运作方式来看,首批6只新三板基金或采用“定期开放”,或采用“滚动持有”方式运作。在投资范围和比例上,新三板基金在产品封闭期投向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比例不超过20%,开放期投资比例不高于15%,其他持股仓位仍可以投向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其他板块股票。

  首批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的6只产品中,除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开发起式外,其余5只基金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持有混合基金、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均火速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定档6月10日同日发售。

  根据公告,本周三即将发行的5只产品首募总规模上限为120亿元。其中,华夏、汇添富基金同为30亿元的募集上限;万家、招商旗下新三板基金首募上限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首募规模上限最低,为15亿元。而若募集规模超出上限,这5只基金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基金规模进行控制。

  产品运作形式上,上述5只新三板基金分为定期开放及滚动持有两种运作模式。其中,华夏成长精选、富国积极成长、招商成长精选、汇添富创新增长均采用定期开放运作模式,期限从6个月到1年不等。而万家鑫动力月月购则对每份基金份额设定一年的滚动持有期,持有期内,基金份额封闭运作,持有期到期当月的开放期内办理赎回业务。

  根据招募书,首批新三板基金均在投资范围中增加了可以投资于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条款,投资策略多以打新和精选层为主,但在具体细节上略有不同。

  从投资投资比例方面看,上述5只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60%以上,在新三板精选层上的投资比例上,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混合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市值为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其余定期开放的4只基金在封闭期时,在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比例为20%,开放期则降低至15%。

  在投资策略方面,各家公司有所不同。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主要投资于积极成长主题相关股票,积极成长主要是指顺应未来产业趋势、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增长驱动力的公司,尤其是管理层锐意进取,能够在经济结构转型中把握市场机遇的优秀公司。

  汇添富创新增长对于新三板挂牌股票的投资,将多维度分析公司持续竞争能力,充分考量挂牌股票自身的流动性,决定个股在组合中的比例。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