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本月降准或将“落空”

  公开市场7200亿元资金到期 专家预计央行将开展逆回购缓解流动性压力

  Wind数据统计显示,6月6日-6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分别为6月11日到期700亿元,6月12日到期1500亿元,6月6日另有5000亿元MLF到期,该批MLF将顺延至6月8日。据此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将有7200亿元到期资金。

  据万得通讯社消息,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点评公开市场操作称,自5月中下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以及经济触底回升加快,市场隔夜利率逐步回涨至2%左右,并向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靠近。今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并表示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7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预计本月降准或将“落空”。考虑到半年季节性流动性压力,央行或将重启28天逆回购,并采取“逆回购+MLF”组合维持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稳定。下阶段看,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集中发行,对市场资金供求关系仍将带来较大影响,全面降准仍然可以期待。

  “由于年中考核、缴税、跨季等因素,一般每年6月份资金压力都会较大,而央行也往往会通过逆回购等方式进行对冲。”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如过去几年年中时点,央行往往通过7天-28天期的逆回购、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方式来缓解资金面压力。上周是月初,市场资金面并不紧张,央行减量续作公开市场操作(OMO)也在预期之内。而之后由于MLF到期、债券供给压力、缴税等因素,估计央行也会出台相应的对冲措施。

  李奇霖认为,央行大概率通过逆回购的方式来缓解流动性压力,但是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因为5月份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表明,央行的政策重心短期在整顿资金套利空转。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