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如何在这一大环境下看市场?

  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给全球最直观的影响就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前,中国是重疫区;现在,全世界都快变成重疫区了。也就是说,在有效疫苗研发成功以前,全世界的人民都要隔离。富达国际认为疫情虽然使得实体出差,办公和旅游需求大幅下降,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利好了国内的消费市场,特别是目前海外疫情难控国内已经稳定的时候。

  2020年下半年展望:

  中国经济将加速复苏,科技创新仍是重要增长点,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趋势明显。另外,中国继续拓展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也将吸引更多长线资金积极参与到中国的金融市场。

  中国的股票市场展望:估值提升抵消业绩下修,注重精选个股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宏观层面,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复苏阶段性受阻,因此各国纷纷开始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这一现象在发达国家尤为明显。然而,考虑到财政赤字货币化随之而来的全球货币超发,或会为通胀以及滞涨埋下风险。国内刺激政策则相对较为克制,副作用也较小,疫情以来1年期LPR和1年期MLF下调了30个基点。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下,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等举措都充分体现了‘放水养鱼’和扩大有效投资之策,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

  与此同时,中国在疫情之下并没有停下尝试金融市场的改革。外资机构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创业板注册制的试点、科创板或将迎来做市商T+0制度等积极信号,加上全球流动性充裕,都将进一步促进外资的持续流入和A股市场的结构性转变,以提升证券市场的有效性。

  由于需要刺激经济,各国财政大放水,从而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负债大幅上升。中国的整体负债率已经跟发达国家相当。大家都知道负债是把双刃剑:在帮助经济发展的同时,如果控制不好会导致资不抵债的情况。然而,中国的情况与美国不同。中国外债占比低,大多都是国内的债,所以风险可控。

  周文群表示:“展望2020下半年,我认为A股在全球股市中仍具有吸引力。中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势头不减,基建投资和消费升级将有望引领经济反弹。由于受疫情和海外不确定因素影响,我认为A股整体业绩或会有下调空间,科技创新仍是重要增长点,而且‘强者恒强’的格局也愈加突显,流动性宽松将支持股指高位震荡,因此我会更加注重精选个股机会。就板块而言,各行各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龙头优势明显,我较为看好建材、酒店、餐饮以及服务行业。鉴于疫情期间加速了线上渗透率的提升,电商、物流和教育板块将由此受益,此外,我仍然持续好看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回流相关板块和抗通胀资产。短期内建议规避出口型企业,长期挖掘有机会成为全球性企业的标的。”

  债券市场展望:中国利率债市场前景可期,看好龙头企业信用债

  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成皓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黑天鹅事件导致外部环境发生剧变,因此也加大了下半年宏观市场的不确定性。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未设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就业是政策的主要出发点。”

  “从利率走势来看,在流动性正常化后,市场将回归基本面驱动。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内经济复苏未达预期、海外需求疲弱压抑中国出口订单,以及由贸易摩擦引起的保护主义升温可能会推动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如果出现债券供应量、经济复苏速度以及疫苗、抗体的研发生产速度超出预期的情况,收益率可能随之上行。虽然目前国内市场对久期的看法分歧加大,但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仍将以波动下行为主。我们仍持续看好中国的利率债市场,中国利率债在全球政府债券范围内仍具有吸引力。”

  “信用债方面,在信贷宽松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信用债仍将是提高总体收益率的主要渠道,并尤其看好各行业龙头主体的信用债。信用宽松在短期内帮助了很多企业渡过了流动性难关,上半年违约数量明显减少,但是长期来看,信用资质不足的企业仍将受到较大的收入和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宽松政策下将更多受益于银行和债市的资金青睐,也有可能占据较弱小的竞争者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缺,进一步提升领先优势,因此信用债会出现进一步分化。”

关键词阅读:疫情,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