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索赔案例:股价风起云涌 *ST银河投资者索赔照旧

  ST天成虚假陈述案二审再败诉 60名投资者获全额赔偿

  ST天成(600112)近日公布关于中小投资者诉讼最新进展的公告,公司此前针对60名中小投资者起诉ST天成虚假陈述案上诉至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民事判决书》显示,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ST天成的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ST天成因虚假陈述遭中小投资者起诉一事需追溯到2018年。2018年11月,证监会认定ST天成在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了资产置换收益,使其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公告与实际情況严重不符。

  证监会认定,ST天成的做法已经构成虚假记载,并向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认为,在2017年1月26日至2017年4月23日之间买入ST天成,并在2017年4月24日及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符合条件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1011)报名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在一审及二审中均认定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投资者主张的索赔金额获得接近100%的赔偿。

  在前期起诉公司的投资者陆续胜诉后,后续还有更多的投资者提请对ST天成的诉讼。从公司9日的进展公告来看,近日ST天成又新增15起诉讼案件,涉案金额共计249.28万元。

  此外,ST天成还在近日的公告中坦言,部分诉讼案件执行后将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负面影响。而公司面临的诉讼案件,不仅来自于中小投资者的索赔,还有借款合同等纠纷,且ST天成已经出现资产被查封、冻结的情况,涉及公司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10.2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41.39%。

  股价风起云涌,*ST银河投资者索赔照旧

  因连续三日收盘价格涨幅累计偏离值超过12%,*ST银河(000806)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同时,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该公司还将面临大批投资者民事赔偿诉讼。

  *ST银河6月11日发公告称,公司股票于6月8日-1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累计偏离值超过12%,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风险提示发出后,*ST银河11日午后股价打开涨停板,收盘时下跌3.3%,收盘价为1.76元/股。

  *ST银河表示,经自查,公司目前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但公司同时提示目前存在两大风险:一是,公司于5月20日与中国房地产开发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合作开发项目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为意向性协议,后续正式协议的签订、相关地块的开发及开发利润的兑现等均具有不确定性。二是,因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已于6月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ST银河还于近日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经广西证监局查明,*ST银河涉嫌四项违法事实:1、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2、未按规定披露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3、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信息;4、未按规定披露银河集团所持银河生物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

  广西监管局决定,对*ST银河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实控人潘琦被警告并处以罚款30万元,禁入证券市场10年;另有12人均被采取不同的行政处罚措施。

  处罚的最终落地也意味着*ST银河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正式启动。大众维权易栏目组律师认为,凡是在2016年7月1日至2019年1月24日上午买入*ST银河,且在2019年1月24日中午仍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6016)报名参与索赔。

  据了解,目前已有上百位投资者准备向法院递交诉讼材料。虽然*ST银河近期股价连续上涨,但是并不影响投资者索赔。 记者 许立婷

  瀚叶股份涉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曾欲天价购买公众号

  两年前,瀚叶股份(600226)曾欲斥资38亿元收购量子云,而后者的核心资产是其旗下近千个微信公众号。后来交易虽被相关监管部门否决,但瀚叶股份此举却在自媒体圈和资本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一时风光无两的瀚叶股份却风波不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在6月9日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虽然公告没有明确指出被调查的原因,但或与瀚叶股份之前曝出的违规担保有关。

  5月中旬,瀚叶股份发布了《关于诉讼及可能涉及违规担保的公告》,截止今年5月25日,瀚叶股份实控人沈培今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数量为8.7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量的99.9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71%,但在相关借款诉讼中,沈培今所持有的上述股份已经全部遭到冻结。

  与此同时,瀚叶股份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时强调,公司内部没有上述诉状提及的公司负有连带责任担保的借款合同及承诺函的存档,而公司管理层则对上述事项不知情,公司将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鉴于公司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初步认为,于2020年5月15日收盘时仍持有瀚叶股份的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1011)报名参与索赔预征集,最终索赔条件以证监会处罚决定和法院认定为准。

  目前,瀚叶股份的股票已因年报“难产”而停牌,如果公司不能在6月底前披露2019年年报,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关键词阅读:索赔案例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