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批文仅一周 新三板基金便火速发售

摘要
根据基金合同,首批开售的新三板基金均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合计上限为120亿元。这些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均设置了比例,最高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

  拿到可投新三板基金批文仅过了一周,6家公募中的5家便火速开始发售。

  6月10日,新三板精选层首场公开发行审议会议举行,上会的两家企业成功过会,同时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5只公募基金正式开售。其中,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首日募资总额达32亿元,超过募资规模上限30亿元,当日售罄。

  根据基金合同,首批开售的新三板基金均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合计上限为120亿元。这些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均设置了比例,最高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

  早在今年年初,这款创新型产品还未开售就已备受业界关注,对于该类基金未来收益的影响因素,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要看新三板市场后续的发展情况,如果发展很好,则新三板流动性将大为提高,挂牌企业价值会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后续转板制度不断完善,满足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使得投资新三板的基金将收益颇丰,即便投资比例较低,也有可能最终获益。

  首批基金有何异同

  6月3日,首批六家公募华夏、汇添富、招商、富国、万家、南方基金拿到了可投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产品批文。6月10日,前5家公募正式对外开售获批的新三板基金,只有南方基金暂未公布发售日期。

  首批开售的5只基金均在合同中提及,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仅限于投资精选层股票。根据基金发售公告,5只基金首募规模上限略有不同。具体来看,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对旗下投资新三板的基金均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招商基金对旗下新三板基金设置25亿元募集上限;万家基金设置了20亿元募集上限;富国基金设置的募集上限最低,为15亿元。若基金在发售过程中超过募集上限,则将按照“末日认购申请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整体来看,同日发售的5只新三板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不超过120亿元。

  根据基金合同,这5只新三板基金在具体投资运作上各有差异。华夏、汇添富、招商、富国基金旗下新三板基金均采用定期开放式运作,除华夏基金采用6个月封闭期外,后三家基金公司采用1年封闭期,万家基金旗下新三板基金则采用一年滚动持有期运作。

  首批开售的5只新三板基金均有投资限制。合同显示,采用定期开放式运作的4只新三板基金,在封闭期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开放期投资比例则不得超过15%。万家鑫动力月月购一年滚动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比例将不超过15%。

  记者注意到,首批开售的新三板基金投资策略倾向于打新、甄选成长型企业等方向。万家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精选层方面,初期积极把握精选层网下打新等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当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供给充足时,将采取自下而上成长投资,基于个股基本面研究,筛选出精选层中优质的蓝筹个股。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收益。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将在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中,着重遴选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快速发展、已初步具有盈利能力的成长型公司,或者面向市场高度认可、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其中,成长型公司主要分布在科技、新能源、医药等行业。

  个人投资新渠道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虽然与A股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等同属中国资本市场,但此前企业选择登陆新三板并不能被称为严格意义上的“上市”。由于新三板市场存在部分潜力标的,其在资本市场同样具有一定投资吸引力。

  去年10月,新三板市场启动深化改革,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今年6月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企业,可申请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

  目前,新三板市场根据层级制度自上而下可分为: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基础层是基本满足挂牌条件的中小企业,创新层是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企业,企业并不是在某个层级一成不变,达到或低于标准就会面临升级或者降级。

  4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这有助于形成改革合力,改善新三板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有利于拓展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帮助投资者分享优质创新创业型企业成长红利。

  有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新三板产品的备案从年初开始就已经着手,公司非常看好创新型产品的推进。

  何南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新三板基金,主要为散户提供投资新三板的机会。对机构来说,很容易满足监管条件,完全不需要借道基金的形式参与新三板的投资。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李扬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首批新三板基金从投资范围、配置比例和运作方式来看,和去年4-5月成立的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可比性较强。从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均在90%以上。个人投资者确实分享到了科创主题的投资收益和科创板的制度红利。首批新三板基金也很有可能重复这样的结果,为个人提供更多投资工具的选择。

  某头部券商资产托管部基金分析经理张磊(化名)也向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新三板基金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因为对于基金最大的买方银行和保险来说,这种新类型的基金可能相应的制度有待健全,应该不会贸然投资。”

  两大投资优势

  自4月27日开放新三板精选层申报受理以来,截至6月11日,新三板已受理51家企业的精选层挂牌申请,除了两家已经成功过会外,另外45家企业进入到“已问询”状态,4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6月13日至16日期间,还有7家企业即将上会接受审核。审核全面提速,这意味着精选层开板临近。

  从目前新三板市场投资门槛来看,虽然相比之前有所降低,但与沪深交易所市场相比仍然相对较高(精选层100万元,创新层150万元,基础层200万元)。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通过新三板基金间接投资新三板是一个方便的选择,还节省了自己研究、选股和交易的时间成本。而且在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挂牌初期,新三板基金还可以大概率地享受到打新收益。”李扬帆向记者表示,对照去年创新层和基础层表现的指数涨跌来看,新三板创新层表现要强于基础层,也可以合理推测未来精选层市场表现会强于创新层。

  借道公募基金投资,也可以很好的规避新三板市场较大的风险。张磊认为,投资者除了可以借助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以外,最大的好处是在风险控制上。比如,所投公司如果落到了基础层、创新层,甚至从新三板摘牌了,那么个人投资者很难处理相关的后续事宜,而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有人力资源和相关制度去处理这类风险事件,省却了个人投资者很多麻烦。

  何南野表示,借助新三板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会有两方面优势:一是可快速满足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的需求,门槛低、便捷性高;二是新三板市场投资风险依旧较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基金方式参与更为安全,风险可控,通过基金的专业运作,可以更好的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可以更好的分享优质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成长红利。

  具体到产品选择上,李扬帆认为,首批新三板公募基金可以看做是具有打新收益增强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真正投资新三板的仓位会比较低,一方面是客观合同约束,另一方面是主观谨慎行为。投资者可以在考虑基金封闭期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资金安排进行布局。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