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来了!哪些基金涨跌幅有望放宽至20%?

  证监会与深交所于6月12日发布创业板改革制度及细则,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基金如何看待创业板改革试点规则正式落地,这又将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对普通股投资者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

  华夏创蓝筹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此次创业板改革试点规则正式落地有一些超预期,从4月27日出台实施方案,到最终落地,不到两个月时间,动作之快,效率之高,显示监管层的改革决心(见下表)。

  “我们十分看好并期待创业板改革措施的实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于整个市场的意义不言而喻,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

  荣膺指出,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未来创业板板块定位有望更具针对性,将着重于服务创新创业企业,并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中长期来看,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科创板、再融资新规等新一轮政策放松周期及5G换代下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科技仍将是市场主线。创业板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型成长企业,落地到板块上,创业板收益更加明显,短期有望拉动板块的关注度和人气。

  谈及对普通股投资者影响,荣膺分析,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跟普通投资者最为相关的是其中一条配套规则——“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无论存量上市公司抑或新股,涨跌幅均从10%放宽至20%,并同步放宽相关基金涨跌幅至20%”,这也是创业板改革中的亮点之一。

  哪些基金涨跌幅有望放宽至20%?

  根据相关配套规则规定,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基金B类份额,以及80%以上非现金资产投资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LOF涨跌幅调整为20%,具体名单由深交所公布。 以ETF为例,目前市场上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ETF共有16只,比如创蓝筹ETF、创成长ETF等,不出意外,未来这16只创业板相关ETF涨跌幅有望调整至20%。

  在创业板新背景下,荣膺建议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特别是指数基金参与创业板投资。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专业资管机构,无论是投研能力还是风控能力都较个人投资者更具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指数基金投资,可以分散个股风险也便于把握板块整体趋势性机会。

  目前关注创业板的ETF有16只,这16只ETF跟踪的指数有创业板指、创业蓝筹指数、创成长指数、深证创业板大盘指数、创业板50指数等等,结合近5年多的指数表现,创业蓝筹指数表现领先于其他创业板指数。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