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不在疲软 5月份投资增加 经济弱势复苏!

  疫情蔓延,市场上面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大热。作为昔日国家经济发展重要抓手的地产,在近半年一直疲软。不过相较于前四个月,从五月份开始,地产基建投资已经出现稳步提升,并且经济已经开始弱势复苏。以下观点根据海通研报。

  工业生产稳定回升。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升至4.4%,指向工业生产持续改善。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印证5月份全国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保持稳定、创18年以来同期新高。从中观层面看,17个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速涨跌互现,其中增速回升幅度较大的主要是汽车和专用设备、电力热力等装备加工行业。从微观层面看,发电量增速继续回升,印证工业生产稳定回升,而粗钢、水泥、化纤、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也普遍上升,汽车产量增速更是大幅上升、创下17年以来新高。

  地产基建提振投资。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继续回升至3.9%,其中民间投资降幅继续收窄、几近归零,指向投资的内生动力有所恢复。5月份,三大类投资均有所改善。具体来看,制造业投资降幅继续收窄,估算制造业投资当月增速降幅略收窄至-5.3%,依然偏低,主要是受前期需求较弱、盈利低迷拖累。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估算新、旧口径下的基建投资当月增速分别回升至8.3%、10.9%,主要缘于积极财政持续发力,前5月地方专项债发行额高达2.25万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接近去年全年发行额。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得益于房企到位资金增速降幅持续收窄,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增速继续回升至8.2%。

  可选助推消费回暖。5月份社消零售降幅收窄至-2.8%,而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回升转正至1.3%。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剔除汽车后社消零售增速仅为-3.5%,这意味着汽车对消费增长的贡献度已由负转正。分品类看,必需消费涨多跌少,粮油食品类零售增速回落,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降幅明显收窄,饮料类、烟酒类、日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增速也同步回升。可选消费普遍回升,汽车类零售增速回升转正,石油及制品类降幅小幅收窄,而家电类、家具类、建材类增速也都回升转正。此外,1-5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速继续上升至11.5%,占社零比重也继续提高到24.3%。

  地产销售回升转正。5月份全国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增速回升至9.7%和14.0%。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推进,以及房贷利率持续走低,5月份地产销售量价齐升。虽然5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有所回落,但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回升转正,而这也意味着后续地产投资仍有支撑。

  经济重回弱势复苏。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继续改善,但改善力度上仍有细微差异。工业生产的持续回暖主要得益于地产、基建投资发力支撑,受消费品价格涨幅回落影响,消费回升力度偏弱,而制造业投资也仅是弱改善。从中观高频数据来看,6月经济开局平稳,终端需求好坏参半,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展望未来,随着央行推出多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宽货币开始向宽信贷转换,而地方专项债以及特别国债也将陆续发力。更为直接的货币政策传导和更大力度的财政投放,有望使得货币、信贷继续改善,对下半年的经济通胀形成拉动,而经济也将重新回到弱复苏的态势中。

关键词阅读:地产,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