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预测中国股票未来10年平均年化回报7.6%~9.6%

  “此消彼长”这个词用在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投资上面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虽然疫情以及疫情所带来的各种连带效应使得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将资产配置偏向稳健,低风险的标的上面,但是正是在这次疫情将要过去却还没过去的时间节点,使得大家有了一个新的进行资产配置的机会。

  根据先锋领航Vanguard文章观点,虽然当前股市低迷,长期回报前景却得到了改善。但这并不代表经济前景正在好转,即使生产恢复,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仍需一定时间来修复,且影响并不会完全消除。此外,股市最坏的情况或许并未过去:如果出现第二波大规模感染,股价还可能进一步下跌。

  然而,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大幅回落,从而可以相应提高股票市场的长期回报预期。

  因此,投资者无需中止常规的股市投资,更不必在当前水平上抛售持有的资产份额。相反,现在正是投资者审视投资组合并考虑是否需要再平衡的时机。

  就中国市场而言,Vanguard预测中国股票未来十年的平均年化回报将在7.6%至9.6%之间;而未经汇率对冲的中国以外的全球股票未来十年的平均年化回报范围则是6.8%至8.8%。预期回报较去年底的预测均有所提升。这一投资前景的变化反映了去年年底股票估值被高估、以及迄今为止估值回落的情况。

  投资者此时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之前的资产配置还能不能帮助自己达到预期收益。当发现原本的股债配比(即基于投资策略所设置的资产配置)与自身投资目标不符时,投资组合再平衡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

  不同的市场的发展趋势各不相同,鉴于近期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市场之间的差异更为明显。

  如我们所见,前段时间股市受疫情和全球经济影响大幅下跌,债券市场价格也应声上涨,而随着股市回暖,债券价格又持续走低,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组合的股债配比也相应发生了很大的变动。

  一般投资期限越长,投资者可以承担的风险就越大,因而投资组合中的股票配比也可以相应提高。与时间做朋友,投资者更易度过市场下挫。反之,投资期限越短,能够掌握的东西也就越少。

  相比于债券,股票的波动性往往更大,但长期历史回报也更高。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考虑定期进行再平衡,从而最大可能把握获取市场全部潜在收益的机会。若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权重下降,比如从80:20的股债比降到60:40,此时恢复原始股票占比,投资组合就可以从后续的市场反弹获益;而如果不进行平衡,那么较低的股票配比将无法给投资组合带来预期的潜在增长。

  当然,一些平衡型基金或多元资产投资组合可以实现自动再平衡;一些甚至可以随投资者年龄和需求的改变,自动调整资产配置权重。不过,大多数资产并不具备这一功能,还需个人投资者自行定期执行投资组合再平衡,尤其是当发生重大市场变动之时。

  再平衡知易行难。尤其在当下经济环境不确定性高企的背景下,要求投资者卖出一部分债券并买入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可能有违直觉。

  但投资者需要记住,并非所有企业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都会遭受同等的损失。以在线服务和食品零售为例,一些企业甚至抓住了当前环境下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只要投资者坚持持有充分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就可以始终从股票市场的长期增长潜力中受益。

  定期再平衡的优势还表现在其有助于消除投资者一些常见的行为偏差,例如追涨杀跌。因此,与其被贪婪和恐惧双重支配,不如由理性和明智的投资规划来指导。这是打破投资者心理偏差恶性循环的一大妙招。

  总而言之,不必过于在意自己有没有抄底入场,而是站在自身投资目标的角度去调整投资组合。从长远来看,此举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加有利的优势。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