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投资小灶2】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产品如何挑?

摘要
科创主题基金的亮相就引发了大家的关注。科创主题基金以科技创新类股票作为投资标的,一般在名称当中可能包括科技创新、信息创新、成长创新等字样。

  距离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亮相,已一年有余。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肩负科技兴国的使命,也为投资者打开了一扇参与科技企业成长之门。平稳运行一年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11家,总市值已超1.7万亿元,所属行业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于此同时,还有中芯国际、寒武纪等多家颇受市场关注的优质公司正在候场,科创板市场正蓬勃发展。

  上一期科创板投资小灶中,小夏已经跟大家分析了,如果想参与科创板投资,建议大家借道公募基金。那么目前能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基金有哪些?大家又该如何选择呢?

  可以投资科创板的基金从大类型上,可以分为主动型和被动型两类,鉴于现在还没有科创板指数发布,可以投资科创板的被动型基金还在等待诞生,今天我们就主要介绍可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主动型基金。

  根据上交所规定,所有可以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都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不过具体到实操环节,是否参与科创板投资涉及到基金投资范围和策略的调整;参与一个新市场的投资,也十分考验基金经理及其背后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而且普通基金即使参与了科创板投资,如果投资量较小,投资者也很难通过基金公开资料查证,也就导致在挑选普通基金时,如何确认其是否参与科创板投资比较困难。此外,FOF可以直接投资基金,通过FOF类产品也可以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不过在具体产品挑选时,也会面临着一样的投资详情确认的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创主题基金的亮相就引发了大家的关注。科创主题基金以科技创新类股票作为投资标的,一般在名称当中可能包括科技创新、信息创新、成长创新等字样。2019年4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等7只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获批和发行就曾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回顾这些基金成立一年多以来的表现,也大多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类基金除了可以投资科创板公司,还可以投资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里的科技创新类的公司。

  对于希望更“集中”地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科创板基金 ,这类基金名称当中一般含有科创板三个字,而且一般有科创板股票的持有比例在资金资产80%以上的规定。今年5月13日,有4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以“科创板”命名的封闭运作基金,有望成为首批“纯正”科创板基金。

  不过,无论是科创板基金、科创主题基金还是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普通基金,都可以通过打新或者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来购买科创板公司的股票,差别主要体现在投资科创板的资金比例上。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可以选择进行战略配售,如果要想在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阶段就参与进来,就需要关注可以参加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了。战略配售只面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者可以通过华夏战略配售等战略配售基金或满足条件的封闭式运作基金把握机遇。通过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优势包括:战略配售持股数量大,获配相对更有保证,且至少持有12个月,可以通过长期持有分享企业的成长收益。

  华夏基金也特别提醒各位投资者,相比普通权益类基金,上述“科创板基金”由于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存在以下三个特有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较高,目前股票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二是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比A股其他板块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环节;三是投资集中风险,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属于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和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较难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华夏基金会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帮助投资者降低投资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但投资者也需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适度参与基金投资,做好风险把控。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止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和华夏战略配售的风险等级均为R3,属于中风险产品。投资者应符合销售机构适当性匹配原则。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者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基金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表现的保证。投资者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我国基金运行时间较短,并不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鞥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和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