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刘煜辉:未来这三个主题方向的投资值得关注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肩负科技兴国的使命,也为投资者打开了一扇参与科技企业成长之门。值此科创板一周年之际,6月22日下午,华夏基金特举办科创板一周年云端投资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电子首席分析师郑震湘,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周克平一起解码科创板现状,展望科创板未来发展趋势并探讨科创板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直播会议中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里程碑,过去一年科创板运行效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认为,科创板的创设离不开三方面大背景:一是,要为中国经济转型打造一个资产发生器的新引擎,二是在日益严峻的逆全球化浪潮下,西方各方面的限制和打压,需要我们用庞大的国内市场支持中国硬核科技产业链,也推进了“硬核科技攻关”这一新型举国体制的诞生,需要通过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把中国庞大的储蓄资源转入到中国的硬核科技产业中,促进资产的创造和资本的形成。第三、传统资本衰退势头日益严重,需要把经济基础尽可能快地沉淀在代表着新经济转型方向的新资本上面,打造一个高效强大的资本市场作为转化平台。传统经济转型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货膨胀的上升,也需要在投资策略中寻找确定性溢价,而“硬核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背后的科创板就是其中之一。

  谈到未来值得股票市场投资者持续关注的方向,刘煜辉提出了三个主题:一是被赋予新时代使命的海南自贸区。二是和科技改革同样重要的国企改革,三是当前中央各项政策中多次提及打造中心城市群、核心都市圈、卫星城等战略。他认为,在全球进入智能经济革命的浪潮之后,未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将像水电煤一样,成为现代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在这个方向上,产业突变和新经济因素的迭代浪潮方兴未艾,未来会成为持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一个强大的力量。

  以下为本次直播文字实录:

  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参加这场云端会议,来纪念科创板开板一周年。

  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重大改革的一个里程碑,科创板这一年来从运行效果来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短短一年时间里,一大批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新产业、新科技、新技术企业陆续登录科创板,受到了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不久的将来,一大批曾在海外上市、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的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也将陆续以特殊方式回归到科创板,这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无论是从中国资本市场深度还是广度来看,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真切地反映当今中国经济转型的结构和内部因素的深刻变化。

  我有幸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科创板设立的各方面研究工作。设立科创板的初衷,我个人理解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背景:

  第一,为中国经济转型打造一个资产发生器的新引擎。

  经过40年伟大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崛起,创造了巨大的物质繁荣,特别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快速推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从阶段性来讲,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收入的水平,也就是说工业化、城镇化进入尾声。大家也可以看到中国的传统经济模式中,资本形成效率降低,有实证研究统计,目前从边际上讲,要四个到五个单位的资本投入才能获得一个单位的GDP新增。所以传统经济模式下的资本效益衰减非常快,这就给今天中国经济的转型带来了非常大的困境和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急切地需要寻找新的资本的创造,去填充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

  技术资本、人力资本、智力资本、知识资本、教育资本,这些新的资本形态和新一代生产要素在中国传统的金融体系当中较难产生。这样一些新资本的创生必然依托一个新的平台,这个新的平台就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设立科创板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的制度改革,就在这样一个宏大叙事的背景中拉开了序幕。

  第二,全球正在经历一个日益严峻的逆全球化浪潮,特别是这次疫情冲击之后,G2两个超级经济体之间的裂痕扩大难以避免,脱钩倾向日益清晰。脱钩的核心实际上是西方想在技术、智力和知识方面与中国进行一个完全的切割,各方面对中国的封锁和打压推进地非常快。在这样一个非常严峻的外部条件变化下,世界未来形成“一个世界、两套系统”的格局基本上已经成为一种定式。

  所以基于中国未来产业安全的角度,逼迫着我们庞大的国内市场支持中国硬核科技产业链。过去我们通过全球化的合作来打造中国强大的工业集成能力,特别是中国在IC电子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工业集成能力,但这种产业链受到了脱钩以及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决策层果断推出了“硬核科技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在四中全会上,确立了这样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要通过资本市场,特别是要通过科创板,强力推动中国庞大的储蓄资源转入到中国的硬核科技产业,促进资产的创造和资本的形成,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转换平台。

  第三,在过去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国家安全的经济基础绝大多数是沉淀在传统经济的链条上面,而随着经济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入尾声,传统资本衰退势头日益严重,所以我们也需要追随这种资本属性动态的变化,及时推动经济基础尽可能快地从传统经济链条转化到资本溢价日益上升的、代表着新经济转型方向的新资本上面。而形成这个强大的转化平台,就是一定要打造一个非常高效率的、强大的资本市场。

  国家在这方面也有相当大的体制创新,比如国新基金最近几年在这方面的转移,把经济基础从传统产业转移到新兴资本上面,做了持续努力,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背后的推动来自于国家硬核科技攻关的新兴举国体制的战略。

  从宏观角度来讲,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的特征是传统经济转型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与日俱增,同时伴随着通货膨胀的上升。在这样一个宏观状态下,股票市场的交易同样地反映着通货膨胀,美林投资时钟一旦转向那个象限,投资策略一定转向确定性,抱团集中涌向几个确定性的方向,从而生成确定性溢价。

  比方说“吃药喝酒”的特征。必选消费品是胀的确定性,医疗健康是virus的确定性,那硬核科技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就是强大的国家意志和政治意志形成的确定性。

  说实话,这种资金结构要想出现系统性解体,热点呈发散扩散,短时间内怕是很难。除非生成昂扬向上带领经济走出这通货膨胀的因素。

  这三个板块从价格上来讲是非常坚挺的,而且吸引着场外资金持续涌入,这就是在这样一个宏观状态下我们看到的一个新的特征。

  展望未来,我个人认为有三个主题方向值得股票市场投资者持续关注:

  第一,海南

  海南新的政治使命在于离岸。这意义完全不同于两年前的国际旅游岛规划,中央领导亲自擎划,慢慢体会龙头在哪些方向。

  第二,国企改革

  提示大家一下,国企改革和科技改革是当今中国经济中间至关重要的两个制高点,这两个制高点的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是同一位领导,所以国企改革和科技改革可能在结合的方向会有非常明显的、冲击力的改革举措出台。

  第三是中心城市群、核心都市圈、卫星城这样的提法,长三角和大湾区是今天中国最有潜力的资本密度提升的区域空间。“新基建”在这两个区域发力将强化中国经济对冲疫情影响的韧性。未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将像水电煤一样,成为现代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在这个方向上,产业突变和新经济因素的迭代浪潮方兴未艾,未来会成为持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一个强大的力量。

  最后,再次祝贺科创板一周年云端投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止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者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基金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可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基金,具有以下特殊风险,请投资者注意:科创板股票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投资集中风险、投资战略配售股票风险。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表现的保证。投资者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我国基金运行时间较短,并不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鞥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和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