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不“对”不冲的量化对冲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本文笔者将通过金融衍生品在对冲基金中的运用视角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绝对收益型产品选择。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

  一层一层,剥开大类资产配置的心

  本文作者:刘翀 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单宽之 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分析师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许多人对金融衍生品口诛笔伐,认为金融衍生品加剧了市场风险,为金融衍生品增添了些许争议和几分神秘。其实,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一样,金融衍生品可以避险、也可以冒险,好比天使与魔鬼的融合。众所周知,有人靠牛市赚钱,有人则靠熊市赚钱。其实,也有人靠震荡市赚钱。所谓震荡,是指忽上忽下的市场行情,其方向的切换和节奏的把握往往让投资人神魂颠倒,与其去猜测震荡行情中的下一个波段会呈现怎样的弧度和角度,不如安安稳稳用对冲的方式守住收益的高度和厚度。总体而言,笔者认为量化对冲有如下三种不“对”不冲的特性。

  一、 大盘行情不“对”,不乱冲

  说到投资里面什么最难,可能部分投资者会给出“判断”的答案。确实,判断对于投资而言极其重要,本系列之前的文章也提到提高投资回报率的方法之一就是提高判断的胜率,通俗而言就是看得准,能够较好把握标的涨跌。相比较于分析过去,投资可能更加侧重对未来的判断。

  过去的事情可能会在未来重演,但是其内容和形式不知会有怎样的改变。因此,对于做大类资产配置的人需要判断大的趋势,才能做好配置。可是,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容易判断出大趋势,比如在市场盘整的时候,往往在一个区间范围内上下震荡,暂时上冲乏力且下跌不得,那么这时候如果要沿用看得准的标准去追求收益,这对投资人的要求会相当高,毕竟在相对较小的区间内波动本身行情厚度欠缺。

  另外,上上下下的方向不明也总是挑逗着投资者的情绪与神经,总而言之就是难。震荡行情中,我们发现大盘行情没有给出一个对的方向,因此明智的选择是不乱冲,也就是采用对冲的方式先稳住阵脚,不胡乱赌方向。

  所谓对冲基金,是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具有与市场β低相关的属性,无论市场涨跌,都力争实现稳定的绝对收益的基金。

  说到这里就会明白,对冲系统性风险从而规避可能因其而带来的涨跌是对冲基金的特性,一般情况下其风险暴露敞口几乎为0。说到这里,可能读者会把对冲基金当做是避风港型资产,没有风险且不赚不赔。或许有读者会问:既然如此,那直接拿着现金或者货币基金不就完了,为什么还要选择量化对冲呢?对此,我们可以看看下面的数据统计。

  数据来源:华宝基金、Wind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近1年股票多空型基金(对冲型基金的别名)的年化收益率为11.29%,年化波动率为4.14%,最大回撤为-2.01%。相比较于货币基金及其它债基而言,股票多空型基金的近1年收益不仅能够战胜它们,算上年化收益加上最大回撤后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来看,其收益也能战胜其它债基。任何资产的名称和结构都各具特色,但是有一个观测和评价的维度是相同的,那边是风险收益特征,良好的风险收益特征是众多投资人所看重并追求的。对于绝对收益型投资者而言,量化对冲基金在近1年的风险收益特性上是具备一定的相对优势和吸引力的。

  二、 期指基差不“对”,不全冲

  虽然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但是这不代表量化对冲基金没有风险,其风险主要包括期指基差风险。所谓基差,是指同一标的的现货和期货之间的价格差。量化对冲一般都通过买入股票(或指数基金)并卖出股指期货来实现套期保值的风险对冲。如果把量化对冲比作是一个天平,一方是股票多头,另一方是股指期货空头,现货和期货的价格除了自身波动之外,相对也在波动,总体而言基差会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如果建仓的时点恰好碰上了股指期货贴水严重,这就意味着现货的价格比期货的价格要高出正常水平,这时候就会产生对冲成本,通俗一点的理解就是一边高价买入一个东西的同时另一边低价卖出了这个东西,两笔交易综合来看是赔钱的,这就是所谓的由基差波动而引起的对冲成本。如果可以选择,那么在期指基差不“对”的时候,我们不要让手中的资金全冲进去,以便等待更好的时机进行建仓。关于基差,我们可以通过下图来进行直观理解。

  数据来源:Wind

  如上图所示,我们采取沪深300ETF作为多头,以沪深300期货作为空头进行对冲,我们可以观测到近1年基差(现货-期货)的走势总体上在-42和68之间波动,右下方有基差的频率分布图,总体上比较接近正态分布,但也有厚尾现象的存在,比较符合金融世界的常态。通过观测右方的统计数据及频率分布,我们不难发现频率最高柱状体的对应基差在-3.1与1.7之间,近1年均值为2.4,中值1.256,这些数据可以为我们基差中枢的设定提供参考。之所以是参考,那是因为不同的阶段基差中枢是会改变的,我们可以看上图左下方的近5个日历年度的基差季节图,不难发现2019年的基差走势与其它年份的基差走势明显不同,2019年全年的沪深300基差大多为负值,这从一个角度反映了2019年大家对沪深300的未来趋势看涨的时间占据多数,呈现出了牛市的特征。一般情况下,基差会围绕中枢进行上下波动,对于投资而言,除了尽量避开基差不利时建仓,对基差波动进行套利也是可以考虑的收益来源。

  三、 增强趋势不“对”,不多冲

  前文第一点中谈到量化对冲主要通过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来规避潜在的波动损益,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有疑问:风险与收益作为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如果对冲了风险,那相当于把收益也给对冲了,可是为什么量化对冲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方面的数据还是体现出了绝对正收益的特征呢?

  确实,在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同时我们也对冲了潜在的系统性收益,这个收益来源于我们平常说的β,实事求是地说在没有净风险敞口的时候量化对冲基金确实与β进行了道别。不过,对冲基金之所以市场以量化冠名,那是因为对冲基金通常会运用量化工具进行α的挖掘,从而获得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

  所谓量化投资,就是通过大数据、建模、计算等工具对优秀的投资标的进行价值规律的探索总结和对相关规律的投资实践以真正落实α的捕获。

  从投资层面而言,具体操作就是在多头端以指数增强代替纯被动指数,在对冲了β的同时捕捉α,从而创造绝对收益。

 

  数据来源:Wind

  如上图所示,中证500增强基金对于中证500指数基金的超额收益也存在波动,有时有明显的超额,有时可能也会遇到超额收益不明显或是暂时不利的局面。既然对冲使得投资收益与β绝缘,那么α的捕捉就显得尤为重要。

  古语有云: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充满变化的金融市场中α仿佛晴天的阳光,人人向往但却无法时时拥有。在遇到阴雨天气的时候(α减弱甚至为负),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当地避雨(不过多追求对冲基金的绝对收益或暂时在多头端跟住被动指数的步伐不偏离)以待天晴。在量化对冲基金绝对收益为零甚至为负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或许以风险更小、收益微薄的相对优势提供暂时的避风港。

  四、 小结

  对于量化对冲基金的不“对”不冲,实际上在投资的过程中无法考虑得面面俱到。第一个不“对”不冲其实对应的是“要不要对冲”的问题;第二个不“对”不冲对应的是“何时对冲更好”的问题;第三个不“对”不冲对应的是“如何对冲增强”的问题。

  如果在选择了量化对冲基金的时候市场延续震荡,同时基差良好且还能提供超额收益α,这是所有投资者都愿意看到的事情。可是现实并非完全遵循这样顺畅的剧本,有时候或许不得不承受一定的浮亏。

  不过,如果相信量化对冲的量化增强部分,那么假以时日会创造α收益,毕竟量化讲究的是基于量化数据对相关规律的研究与应用,通俗地理解就是“赚概率的钱”,而概率的落地需要充足的样本和充沛的时间去实现。总而言之,当你对未来的一段时间感到迷茫而不知方向的时候,不妨考虑量化对冲,对冲大风险(β),积攒小收益(α),与时间为友,相信前方不远的路口总有明确的箭头在等候。

  【风险提示】本文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 亦不代表基金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仓信息和投资方向。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同时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投资前请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了解作者】

  刘翀: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11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2018年8月加入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曾在大型保险资管及大型券商从事各类资产的投资管理工作。对组合构建及股债配置比例有一定的研究,对增强收益回报的可转债资产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资产切换的择时有比较独到的经验与方法。代表产品为华宝稳健养老FOF。

  单宽之:华宝基金FOF投资决策委员会投研秘书、养老金部分析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具有大类资产配置、股权投资、公司并购、行业研究、量化分析等方面的经验。

关键词阅读:量化对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