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来临 货币资金无风险收益要如何获取?

  周三迎来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而随着端午小长假的来临,货币资金无风险收益要如何获取?假期资金理财完全可以操作起来了。

  国债逆回购收益不错

  对于很多股票投资者来说,节前资金闲置,操作逆回购是不错的无风险理财。不过,根据目前逆回购计息规则,6月24日是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一天进行国债逆回购操作就不划算了。如果操作1天期,资金节后才可用,实际占款天数为4天,但只能赚1天利息。

  虽然如此,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了解国债逆回购的行情走向和操作模式,依然很重要。

  目前国债逆回购交易时间较股市要多半小时,即15:00~15:30仍可进行。因此等股票收盘后,账户中还有多余资金千万不要浪费,输入代码,卖出即可。卖出的价格,就是你出借资金的年化利率。

  1、逆回购品种

  逆回购分沪市和深市两个市场都有,期限各有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14天期、28天期、91天期、182期等9个期限的品种。合计有18个品种。各自详细代码见下图。其中沪市操作10万元起,10万的整数倍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而深市的门槛相对较低,1000元起,1000元的整倍数递增,没有最高限额。

  

  2、利息计算

  操作卖出的价格,就是借出的年化利率,再乘以你卖出的期限,就是可以获得的利息,还要减去很少的手续费。

  【深市】借款收益=资金*交易价格(即利率)/365*回购天数-手续费

  【沪市】借款收益=资金*交易价格(即利率)/360*回购天数-手续费

  手续费,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十万分之一),按天计息。

  3、资金到账

  资金到账日期,按卖出的期限计算。比如今天(T日)卖出1天期的,明天(T+1日)资金就可以用了(买股票或继续逆回购),但如果是想转出来(提现),则需要后天(T+2日)。对于其他期限的,2天期、3天期等同理。

  货币基金也可利用

  除了逆回购,货币基金也是现金理财的好工具。Wind数据显示,目前不少货币市场基金仍处于开放申购期,部分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最高甚至超过了3%,整体看收益率较前几日国债逆回购稍低,但一样可以把空闲的资金利用起来。

  

  年中考核渐进,权益基金收益一览

  对于资金而言,权益基金走势也可作为节后投资的重要参考。

  Wind梳理显示,上半年权益类基金再度斩获不俗的超额收益。其中,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尤为抢眼。不出意外的话,上半年公募市场冠军将在医药主题基金中产生。

  整体来看,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0.13%,同期公募市场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14.12%

  

  目前可统计收益的权益类基金3578只(全部初始基金),其中3164只收益跑赢沪深300。也就是说,近9成权益类基金取得超额收益

  头部基金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医药行业主题基金脱颖而出。不出意外的话,上半年公募市场冠军将在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中产生。

  

  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公募市场收益前20位的基金均为医药主题。其中,收益最高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年内收益超70%;广发医疗保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的收益均超67%。这样的表现,较2019年上半年的消费主题基金,有过之而无不及。

  短期收益预期降低

  与此同时,对于当前“火热”的医药行情,不少投资者关心是否还能上车。基金经理表示,需要进行动态判断

  目前收益率第一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表示,短期来看,医药股确实已经有较大涨幅,下半年应该将收益率预期降低一点,但拉长时间看,医药股应该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收益。皮劲松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零售药店、医药消费等细分领域。

  广发基金吴兴武表示,长期来看,震荡向上仍是医药板块的大趋势,只不过快速上涨之后,涨幅可能会趋缓。现在医药行业处于向上的周期,没有特别明显的向下风险,这是目前对医药行业不悲观的理由。医药行业兼具价值属性和成长属性,价值属性就是看长期,部分企业估值阶段性偏高,但长期来讲还会做得更大,这可以满足相对长期价值投资者的需求。同时,因为医药行业的成长性和科技属性,又能满足成长股投资人的偏好。另一方面,医药行业的企业非常多样化,总有一些企业能找到自己的增长和爆发点,阶段性有很好的成长,这造成大的层面上医药板块比较活跃,能吸引很多资金参与。

  华商基金陈恒认为医药行业存在两方面的催化因素:第一,疫情带来了相关医疗设备、检测行业、疫苗生产等需求的提升;第二,医药行业的刚需特点放大了在不确定的环境中的防御属性,凸显出行业比较优势,特别是例如眼科、骨科等细分赛道。短期看,疫情的进展仍是影响板块的重要因素,防控的复杂性不可忽视,目前尚不能对海外和国内疫情的结束日期准确预判。其次,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医药板块和十年前的医药板块已经有着很大的不同,虽然在疫情中,医药板块的防守性得到青睐,但近年来随着包括科创板企业在内的一大批新兴创新型医药公司上市,行业已经是一个兼具成长、消费、周期等属性的多元性板块。

  小长假临近,市场如何走

  周二(6月23日),A股震荡攀升,呈现“喝酒吃药”行情,多只白马股创新高。

  当日,上证指数收盘涨0.18%报2970.62点;深证成指涨0.78%报11794.01点;创业板指涨1.67%报2382.05点,连升8日,并刷新近4年半新高;万得全A涨0.36%。两市成交额超7500亿元。

  展望端午节后市场走势,Wind梳理过去10年同期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跌多涨少。

  

  

  具体来看:

  1、上证指数方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上证指数节后首日飘红4次,其中2015年涨幅最大,达2.19%;同期飘绿次数6次,其中2018年跌幅最大,达-3.78%。节后首周飘红1次,为2019年,同期涨幅1.92%;飘绿次数9次,其中2015年跌幅最大,达-9.50%。

  

  2、深证成指方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0年,深证成指节后首日飘红4次,其中2015年涨幅最大,达2.04%;同期飘绿次数6次,其中2018年跌幅最大,达-5.31%。节后首周飘红3次,其中2019年涨幅最大,达2.62%;飘绿次数7次,其中2015年跌幅最大,达-13.73%。

  

  3、中小板指方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中小板指节后首日飘红5次,其中2019年涨幅最大,达2.00%;同期飘绿次数5次,其中2018年跌幅最大,达-4.82%。节后首周飘红3次,其中2019年涨幅最大,达2.92%;飘绿次数7次,其中2015年跌幅最大,达-15.41%。

  

  4、创业板指方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0年,创业板指节后首日飘红5次,其中2015年涨幅最大,达2.38%;同期飘绿次数5次,其中2018年跌幅最大,达-5.76%。节后首周飘红4次,其中2013年涨幅最大,达3.64%;飘绿次数6次,其中2015年跌幅最大,达-18.86%。

  

  5、万得全A方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万得全A节后首日飘红4次,其中2015年涨幅最大,达1.73%;同期飘绿次数6次,其中2018年跌幅最大,达-4.95%。节后首周飘红2次,其中2019年涨幅最大,达2.77%;飘绿次数8次,其中2015年跌幅最大,达-14.22%。

  

  市场展望

  针对节后乃至下半年股市行情,机构表现谨慎乐观。

  长城证券汪毅、王小琳研报认为,积极因素积累,向上趋势形成

  报告分析,政策宽松基调延续,宽信用加速,股票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具有优势。在流动性宽松背景+偏存量博弈格局下,A股的低估值、成长性对存量资金的吸引力更大。看好的方向仍是A股优于黄金优于债券,股市可能从结构性行情逐渐转向整体性机会。

  此外,富时罗素指数扩容,下半年外资将重拾平稳净流入节奏。相对于MSCI,富时罗素指数的跟踪资金量较小。今年MSCI没有进一步的扩容计划,预计全年北上资金的总流入规模可能稍少于去年(3517亿元)的水平。在全球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A股的低估值和成长性具有较好的投资吸引力。国内经济持续复苏,A股重拾韧性,再加上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下半年北上资金将保持平稳净流入的节奏。

  天风刘晨明策略研报分析,少部分公司的牛市仍将延续配置上

  一方面,考虑到增量资金比较理性的投资选择和相对固化的投资风格,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的机会可能更多的存在于部分细分龙头。

  另一方面,历史回溯表明,即便出现全面牛市的估值收敛:第一,高位估值(估值分位>;80%)持续的时间可以很长,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当前PB分位在80%以上的行业仅有食品饮料(目前维持2个月)。第二,低估值板块补涨的过程中,高估值行业通常并未跑输低估值行业。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报告认为,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对于核心仓位,我们仍然建议保持对消费和科技龙头的超配,下半年如果由中美关系反复、疫情反复、美股波动导致的情绪式下跌,都是对消费和科技核心公司再配置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端午小长假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