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投资小灶7】科创板即将迎来首个指数!5分钟了解科创50指数!

摘要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有哪些特点?又为投资者带来了哪些投资机遇呢?

  万众期待的科创板指数终于传来了新消息。

  上交所6月19日晚间发文称,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并于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自2019年7月22日,上交所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截至今年6月24日,据上交所官网数据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共115家,总市值超1.9万亿元,吸引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挂牌上市,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

  那么,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有哪些特点?又为投资者带来了哪些投资机遇呢?

  既兼顾国际惯例,又立足于科创板实际情况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简称“科创50”,代码是“000688”。既然叫“科创50”,顾名思义,就是由50只个股组成,就上交所发布的样本股名单来看,华兴源创、睿创微纳、金山办公、中国通号等50只科创板个股均位列其中。

  综合指数编制涉及的样本空间、样本筛选、加权方式、样本调整等多重环节,科创50指数的编制尽量做到既兼顾国际惯例,又立足于科创板市场实际情况。样本空间既涵盖了科创板上市的股票,也包括红筹企业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存托凭证。

  科创50指数的特点

  作为科创板的首只指数,科创50指数身上自然有着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一是指数代表性充分。截至5月底,50只样本的总市值覆盖率约61%,在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上的覆盖率均超过60%。

  二是行业特征鲜明。50只样本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凸显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行业结构特征。

  三是科创属性突出。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力,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13.4%,净利润同比增速28.8%,营收同比增速超过50%的有4家,增速在30%-50%的有12家,增速在20%-30%的有10家。(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2020-06-19)

  根据上交所表态,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指数会纳入更多代表性佳、市场影响力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指数的投资价值。

  为投资者指数化投资科创板创造条件

  说了这么多科创50指数的特点,那么它到底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呢?对我们投资者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

  先说市场方面,有专业人士认为:

  科创50指数的推出,首要意义在于为表征科创板的走势提供了一个现实手段。“过去我们说科创板是涨是跌,通常只能通过市值的变化来描述,事实上并不精确。指数推出后将赋予市场一个公认的表征手段,这是科创板发展历程中极具积极性意义的事件。”

  同时,科创50指数的发布还有为科创板吸引长期资金的战略意义。

  再说投资者方面,有业内人士认为:

  一方面,作为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首只指数,科创50指数的推出还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并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为更多投资者通过指数化投资科创板创造了条件。

  另一方面,设立指数表明了决策层对相关上市公司的重视程度,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科创50指数的标的股,尤其是财报数据中科技含量较高的公司。

  就在“官宣”科创50指数的同一天,上交所还宣布了另一个重磅消息——将自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延长新股计入指数时间、并纳入科创板上市证券。也就是说,上证综指编制方案将迎来近30年首次调整。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盛夏时节,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到科创板首个指数“官宣”,再到上证综指修订,不难看出,A股改革进程正在提速,未来的市场似乎更加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文中提及的股票不作为个股推荐。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参与战略配售股票投资的基金具有特殊风险,投资者需要注意:战略配售股票有可能出现股价波动较大的情况,投资者有可能面临战略配售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基金采用战略配售方式参与股票投资,通常有一定限售期,基金投资面临限售期内标的无法交易的风险。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止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者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基金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可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基金,具有以下特殊风险,请投资者注意:科创板股票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投资集中风险、投资战略配售股票风险。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表现的保证。投资者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我国基金运行时间较短,并不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鞥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和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