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投资小灶8】科创板迎来首单CDR,对你的投资有啥影响?

摘要
经过400多天的漫长等待,科创板首单CDR终于来啦!

  经过400多天的漫长等待,科创板首单CDR终于来啦!

  今年6月12日,九号机器人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审议,拿到进入注册程序的“入场券”。如果之后注册成功,将成为科创板首单CDR,也是A股有史以来第一家发行CDR的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具有标杆意义。

  为什么选择发行科创板CDR?

  一方面,九号机器人自身的特殊性所致。这家公司注册地是开曼群岛,属于红筹公司,同时还存在投票权差异、VIE(协议控制)架构等特点,公司目前也暂未盈利。科创板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制度创新显著,在企业上市方面具有较好的包容性,在科创板以CDR方式回归对于九号机器人来说是一个较合适的选择。另一方面,虽然九号机器人也可以直接发股,但程序上比较麻烦。相比之下,CDR更方便,可以免去建立复杂的股票登记系统。

  所谓CDR,实际上就是中国存托凭证,DR(Depository Receipt)指在一国证券市场上发行和流通的代表境外公司(存托凭证发行人)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每份存托凭证代表一定数量的境外公司发行的基础证券。根据发行或交易地点不同,存托凭证有不同的名称,包括有ADR(美国存托凭证)、EDR(欧洲存托凭证)、SDR(新加坡存托凭证)、GDR(全球存托凭证)等,在我国市场发行的存托凭证就简称为CDR。

  那么,这次的科创板首单CDR有着怎样的意义?

  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来看,发行CDR是国际化过程中的必然选择,而这次的科创板CDR无疑开了一个好头。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品种,发行CDR能够进一步加强我国资本市场与境外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知名度,并使之逐步与国际接轨。

  对于企业本身,选择在科创板发行CDR,能够更方便地在国内融资,助力公司长期发展。当前,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有着较强的内地直接融资需求,但要实现起来过程比较繁琐、难度较大。而科创板CDR,能助力这些企业更便捷地实现在国内市场的直接融资,进而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

  对于投资者,科创板CDR也意味着更多投资标的可选择。

  在科创板发行CDR的公司,需要先把部分已发行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再找到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进行发行,之后就能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所以,CDR相当于是存在托管银行的股票的凭证,投资者能够间接获得股票的所有权,也可以享有分红权。另外,虽然持有CDR不直接具有投票权,但也能通过存托机构行使股票表决权,所以投资CDR虽然不能直接持有股票但并不会对投资者权益产生太大影响。

  未来,随着更多企业在科创板发行CDR,国内投资者的投资品种将越来越丰富,能够更便捷地分享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发展成果,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

  不过,考虑到像九号机器人这类企业在治理结构上比较特殊,同时普通投资者目前对CDR的了解相对有限,直接进场或许有一定的风险,不妨考虑借道公募基金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布局。华夏基金是业内较早关注和布局科创板市场的基金公司之一,已拥有专业的科创板投资团队,将深入分析研究科创板CDR等各类标的的投资价值,助力投资者把握科创板长期机遇。

  风险提示:文中提及的股票不作为个股推荐。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参与战略配售股票投资的基金具有特殊风险,投资者需要注意:战略配售股票有可能出现股价波动较大的情况,投资者有可能面临战略配售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基金采用战略配售方式参与股票投资,通常有一定限售期,基金投资面临限售期内标的无法交易的风险。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止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者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基金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可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基金,具有以下特殊风险,请投资者注意:科创板股票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投资集中风险、投资战略配售股票风险。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表现的保证。投资者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我国基金运行时间较短,并不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鞥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和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