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新三板投资策略 精选层挂牌后可把重点放在准转板上市概念股

摘要
精选层辅导公司市盈率主要集中在10-20倍、20-30倍两个区间。专家分析,布局新三板中短期策略可重点放在已宣布拟上精选层,同时近期回调较深的股票上,或已经辅导多时可能临近辅导验收的企业上,以及从基础层刚进创新层,或者会在今年最后一批次中进创新层的企业中挖掘准精选层概念股。

  6月24日,证监会核准河北润农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市泰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家新三板公司公开发行股票。

  当天,距7月1日新三板精选层首批股票打新,已进入倒计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两家精选层申请挂牌公司启动询价的同一天,即6月23日,全国股转公司主办了一场“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与投资价值前瞻云峰会”。

  会上,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公私募机构,以及券商等专业人士为投资者详解了精选层股票公开发行投资要点,以及未来的投资机会和策略等。

  全国股转公司中介业务部副总监陈霞透露,“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投资者报价比较积极。”

  她同时提示投资者,精选层初期采用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的方式,资金交收有四个主要步骤:T+1日,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进行申购资金交收(非担保交收),结算参与人应确保其资金交收账户在规定时点有足额金额。

  T+2日,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进行认购资金清算交收,解冻剩余资金;前者根据主承销商申请,将认购资金划转至主承销商的资金交收账户;主承销商收到划入的认购资金后,应依据承销协议扣除承销费用后,划转至发行人指定银行账户。

  首批打新预期收益可观

  对于当前新三板精选层首批企业的资质和打新价值,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乐观地表示,从短期策略看,6月23日起,精选层开始网下打新的正式询价,7月1日将开启网上打新。

  作为新三板投资者,特别是新开户的投资者,可以先积极投身于未来一个月内首批30多家的精选层打新业务。

  他个人认为,首批精选层打新是一次规模化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大家正好可以用打新配到的股票在新三板二级市场练练手。

  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高凤勇认为,精选层的改革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大背景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关注和参与精选层,才有机会分享这份历史性的改革红利,打新业务本身也是分享注册制改革红利的重要抓手。

  “目前是投资新三板的黄金时段,主要是由于过去五年,新三板过于低迷,跌得太深,使得目前反弹力度足够大”,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在峰会上指出,即使到今天,经历了一些反弹后,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大批的估值,也只及A股同行业或同规模企业估值的一半,甚至更低,存在巨大价差。

  不过,张弛表示,投资的核心还是企业价值,并不是说所有创新层企业都有投资价值,尚需详细研究企业、研究行业,做好价值分析判断,不能太盲目。

  如果是个人投资者,建议深入研究,投资熟悉的产业和企业,万不可人云亦云。

  6月24日,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则抛出更为具体的结论称,“精选层首批企业打新增厚收益可观,建议积极参与。”

  他指出,这主要考虑到首批企业流程时间较紧,可参与打新的机构及投资人较少,收益率也在较高区间,但后续随着数量增加,收益率或逐渐下行。

  据诸海滨测算,中性假设下首批打新收益率或在1%—2%,年化收益或在4%-8%之间。

  此外,他建议,个人投资者参与精选层网上申购,对于小资金投资者由于有“时间优先”,建议在上午9点15分提早申购。并且,网上中签率与发行价格呈反比,要关注所申购公司的成长性、公司地位、估值三者的匹配来进行取舍。

  投资新三板不止于打新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当日诸多机构人士认为,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不仅仅局限于精选层股票打新收益,还可以通过精选个股,获取企业中长期成长的收益,以及潜在的跨市场估值差机会等。

  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裁李曾表示,原先公募旗下三板产品属于“三类股东”,很多公司申请IPO前会对“三类股东”进行清除。

  “现在政策允许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股票,而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后符合证监会和交易所规定的基本上市条件企业,可以直接转板去沪深交易所,无需证监会核准。这使得公募基金“新三板投、A股退”的路径成为可能,跨市场的估值差机会吸引力较大。

  李曾说,跨市场精选成长股可以控制流动性风险敞口,价值兑现可以“从头吃到尾”,在低估值板块投,在高估值板块退。

  目前来看,精选层辅导公司估值明显低于科创板、创业板。

  精选层辅导公司的市盈率主要集中在10-20倍、20-30倍两个区间,合计占比达70.7%。

  而科创板公司的市盈率主要在30倍以上,30倍以下仅占比9%。创业板企业的估值集中在30-60倍,分布较为平均。

  周运南分析道,布局新三板企业中短期策略看,投资重点可以放在已经宣布拟上精选层,同时近期回调较深的股票上,或者已经辅导多时可能临近辅导验收的企业上,以及从基础层刚进创新层,或者会在今年最后一批次中进创新层的企业中挖掘准精选层概念股。

  中长期策略方面,在精选层正式挂牌后,投资者可以把重点放在精选层中挖掘准转板上市概念股。

  而长期投资策略,投资周期在3年以上,投资者可以把重点放在基础层具备高成长性的小而美的潜力企业上,陪同企业从基础层到创新层再到精选层甚至转板上市,追逐升层带来的投资红利。

关键词阅读:精选层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机会情报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