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募基金人事期中大盘点:145次高管变更 17位新任总经理亮相

摘要
上半年共有72家基金公司发生145人次变更,17位新任总经理亮相,4月出现了一个小高潮。

  2020年上半年的公募基金市场乘着去年结构行情的快车继续加速发展,频频在市场上揽入重金,成就各类爆款。但是好势头下也暗藏“危机”,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变更“狂潮”持续汹涌。

  据金融界基金整理,截止6月28日,今年上半年共有72家基金公司发生145人次变更,17位新任总经理亮相。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总经理变更数量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包括银河基金、国联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等9家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集中出现总经理变更。

  年内高管变更达145次 17位新任总经理亮相

  基金高管的变更虽不是新鲜事,但因作为影响公司重要战略的决策人,该群体的任何风吹草动就广受市场、投资人的高度关注。据金融界基金统计,截止6月28日,今年上半年共有72家基金公司发生145人次变更,涉及到基金公司的高管职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等职位。其中董事长变更19人次,总经理变更42人次,副总经理变更56人次。

  据了解,变更原因主要包括退休、任期届满、内部岗位调整、个人原因等,而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一直占比较高。

  观察今年以来的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变更,金融界基金统计,截止6月28日,今年以来有10位新董事长亮相,包括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金鹰基金董事长王铁、朱雀基金董事长王欢、九泰基金代董事长卢伟忠等;有17位新任总经理亮相,包括招商基金总经理王小青、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傅国庆、银河基金总经理高见、诺安基金总经理齐斌、金鹰基金总经理姚文强、申万菱信基金总经理汪涛等。

  与往年相比变更意图更明细、变更速度也更快了。头部基金公司新老更迭,选拔提新。比如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退休,总经理江向阳上任、易方达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晋升副总经理,成为专业高管。中小型公司你方唱罢我登场,特别是在今年以来20多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的数据统计中,4月份最为集中,占比近半。包括银河基金、国联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9家中小基金公司集中变更。

  除了上述情况,还有个别公司总经理与股东出现“劳动纠纷”,为上半年密集的高管变更增添了一分戏剧性。

  压在中小基金公司身上的“大山”

  今年以来出现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有相当部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

  3月初,红塔红土旗下苦等两年才发行的基金产品——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募集时间达到3个月,但该基金最终夭折。之后短短一周内高管上演“乾坤大挪移”引发关注。3月13日,红塔红土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称,刘辉因工作调整离任总经理,并不转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岗位;而饶雄同样因工作调整离任董事长,调整为转任总经理;督察长李凌离任的原因与上述二者相同,随后转任董事长、代任督察长。随后的3月20日,红塔红土基金又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凌,但营业执照注册号保持不变。

  还有部分基金公司还陷入高管被迫离职的尴尬境地之中。4月24日,弘毅远方基金发布公告称,郭文因个人原因而离职,李湧为公司新任总经理。5月23日,弘毅远方基金再发公告,公司股东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增加出资5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湧。然而,不到2个月的时间,刚刚走马上任的李湧就被董事会免职。6月10日,弘毅远方基金再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称李湧于6月8日离任,离任原因为董事会免职,弘毅远方副总经理黄薇薇成为新任总经理并代任督察长一职。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基金高管变更频繁,主要原因是业绩和经营压力更大。与头部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在市场渠道、投研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弱势,发展起来相对困难。如果管理业绩(主要是基金规模和业绩排名)达不到董事会要求,就可能引发职位变更。

  副总三去其二 “明星”公司难逃衰败境地

  6月初,新华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崔建波和晏益民因个人原因离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一职。离任日期为6月5日,未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随着老将崔建波的离任,风光一时的“新华四杰”已悉数离开。而新华基金目前旗下的20位基金经理,不仅没有一个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生涯在5年以上,更是缺少领军人物。

  截至2020年一季度,新华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194亿,在14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1位,同在2004年成立的华泰柏瑞基金、中银基金分别是第31位、第9位。从总规模看,截至2020年一季度,新华基金是285.59亿,华泰柏瑞基金、中银基金分别是1272.46亿、3943.83亿,差距比较大。

  规模不振的背后,是人才的大量流失。作为一家成立15年之久的老牌基金公司,新华基金曾经名噪一时。

  早在2009年,新华成长基金经理王卫东就以偏股型基金第二名的收益率成为当年黑马,力挑王亚伟。2011年,王卫东、曹名长、崔建波、周永胜这“新华四杰”震荡市中弯道超车,表现抢眼。四个经验丰富“60后”组成的新华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在股票投资方面被称“既准且狠”。

  2012年4月,研究总监周永胜辞职。2015年2月,投研元老王卫东离职,而后创办新华汇嘉投资。4个月后,基金管理部总监曹名长跳槽到中欧基金。此后,新华基金投研团队一直比较动荡。

  2019年6月17日,天风证券公告,将以每股5.76元人民币收购恒泰证券的7.81亿内资股,收购完后将持有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收购成功后,天风证券将曲线控股新华基金。今年3月9日,证监会核准了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股权事项,新华基金将成为天风体系内唯一一家公募公司。

  高管离职潮何时平息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频现或与资管机构的数量增加,可供选择的机会增多有关。当前已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140家,无论是新公司还是存量机构都对高管人才有需求,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在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流动也时有发生。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等资管机构对于基金公司的人才“求贤若渴”,部分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出于多方面考虑也会出现跳槽的情况。“不过,这也有利于资源的再配置,属于行业的正常现象。

  高管适当流动是好事,公司核心人才出现更换,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销售风格和投研体系带来新的管理思路和特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频繁的变更则极大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据业内人士分析,高管的变动,尤其是公司核心骨干层面的变动无疑将对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并且是全面的、系统性的长远影响。高层的频繁变动,可能导致人心浮动,在业务层面,则可能影响基金经理能否安心做投研;对公司治理而言,也会影响其连续性。

  小编整理出2020年基金公司“一把手”变更的公司名单,仅供投资者参考。

  对于基金公司频繁发生的高管变更现象,金融界基金会持续关注。

  金融界基金年中策划:

  2020基金中考:今年以来已有50只基金清盘 仅6月份就有18只基金清盘

  2020公募基金人事期中大盘点:145次高管变更 17位新任总经理亮相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