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对国际油价持谨慎乐观判断 持续看好金价上涨趋势

  本周国内小长假期间海外风险偏好出现收敛,权益、商品等风险类资产均出现下跌;权益资产中发达市场跌幅大于新兴市场、美股跌幅大于欧洲地区股市;债券资产中利率债表现好于企业、高收益债;全球商品指数收跌,主要由于油价拖累,但黄金、白银上涨;另类资产中VIX多头及全球REITs均下跌。

  

  

  (数据来源:彭博;数据截止:2020年6月26日)

  重要经济数据:

  美国方面,经济处于疫情后的修复,但力度略低于市场预期。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6,前期为39.8,低于预期的50;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6.7,前值为37.5,低于预期的48,虽然数据较前值好转,但低于荣枯线;此外,6月份的新建住宅销售、首次失业人数均环比明显好转,但低于市场预期。另外,美国一季度GDP年化季度环比为-5%,符合市场预期;5月美国PCE核心平减指数年同比1%,高于预期的0.9%。

  欧洲方面,经济修复势能更为强劲。6月Markit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46.9,前值39.4,高于市场预期为45;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7.2,前值为30.5,高于预期为41.5;疫情爆发较早、当前疫情情况已经缓和的如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国家,制造业/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在好转。

  回顾本周行情,风险偏好之所以出现收敛。一是全球新冠日确诊人数持续增长,尤其是6月中旬以来美国单日确诊病例数量不断攀升,6月26日达到4.5万人,创疫情日新增确诊数量新高,使得市场对未来疫情发展及复工复产产生担忧;其次,24日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较4月份报告下调1.9个百分点,压制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空间的预期;另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6月10日当周创7.22万亿美元纪录水平后,连续两周规模出现下降,市场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缩。

  展望未来,诺安基金仍维持前期判断,认为如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当前的疫情防控态度和措施,都不会改变经济重启与复苏的趋势,但是疫情在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周期可能会更长。另外,从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看,全球流动性将继续维持极度宽松的状态,而且从近期央行对未来经济判断及对外言论看,这种宽松的趋势在经济重回正轨前不会发生改变。货币宽松+复工推进仍是短期市场运行逻辑,但货币政策宽松边际在减弱,财政政策有望接力。欧洲疫情和复工都走在前列,英国与欧盟间的谈判也在积极推进,加上中国需求也在好转,更有望形成正向共振;美国则仍面临疫情防控、总统大选等不确定性;经济复工复产逻辑下,权益类资产仍更看好欧洲市场。

  QDII基金短期观点:

  • 诺安油气能源:由于OPEC+组织仍保持较强度的减产至7月份以及加强了减产履约率监控,有利于原油市场供需修复。未来油价能否进一步上涨,仍取决于原油供需修复程度;如果复工趋势不发生改变,下半年原油需求及库存的改变都有利于油价上涨;但要关注美国产油量是否会再次增加;短期对国际油价持谨慎乐观判断,或呈区间盘整行情;长期空间则可观察主要产油国的财政平衡对应的油价水平,以及美国油企的产油成本。

    能源股票方面,前期受益于油价底部回升、油价回升后能源公司破产风险解除、以及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上游、中小型能源公司反弹更明显;当前看如果复工推动下成品油、化工品需求回暖、价格回升,中下游企业或更具上行空间。

  •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从2019年开始,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增持明显,而今年疫情后资金流入黄金市场的速度再次加速,今年以来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已经增加617吨。仍维持继续看好金价上涨判断,主要逻辑在于美国财政赤字扩张下美国信用及货币贬值预期的强化;流动性泛滥、企业生产居民社交活动恢复带动需求及价格上涨、油价回升对物价的抬升,美国实际利率或进一步下行;另外疫情后各国央行纷纷放水,股票资产已经明显回升并出现了疲态,意味着黄金相对于股票性价比在逐步提升。

  •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市场关注点或转向经济活动恢复预期,企业逐渐复工后,劳动力市场将显著修复,预计工业、办公等板块REITs将首先受益。

关键词阅读:国际油价 金价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