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下的美股会带动A股下跌吗?别慌来看看宏观上面的梳理

   端午假期期间国外的股市一点都不太平,美国的疫情蔓延打压了市场风险偏好。上周五美国新增确诊超过4.8万,显著突破了近一个月2万多的量级并创历史新高。

 
     受此影响,在我们的假期期间,海外主要市场的股市普遍下跌了2%-3%左右,昨日市场的下跌也是跟着全球补跌。各主要指数低开低走,尾盘有所拉回,小幅收跌,上证综指下跌0.61%,沪深300下跌0.71%,创业板指下跌0.42%。行业方面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涨幅较大,非银金融、传媒、钢铁跌幅较大。两市成交额超过7100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净流出14.46亿元。
 
    不过,展望未来,美股会带动A股下跌吗?
 
    以下分析根据长城基金观点:

  宏观回顾

  虽然货币扩张最猛烈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或正在过去,但下半年美国流动性宽松的大格局不会改变。从经济复苏的角度看,虽然全球疫情扩散还有新的风险,影响的主要是经济复苏的节奏与力度,并不会改变经济复苏的大趋势。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川普为了连任,一定会想方设法托住股市。综合上述,三季度美股很可能以高位震荡为主,继续上涨的空间和持续下跌的风险都不大。回到国内,春节以来A股经历了剧烈震荡,但总体上以反弹为主。A股震荡反弹的两大逻辑也是货币扩张与经济复苏这两大背景。特别是经济复苏的趋势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从基本面的角度看,A股反弹的逻辑比美股更加扎实。

  未来展望

  目前医药医疗和食品饮料的指数、估值与机构的配置都已经到了历史高位,相关股票短期内继续上涨的空间可能有限。但是,由于这些板块的中报的业绩和成长性都有很高的确定性,投资者愿意为这些板块的业绩的成长性和确定性支付的估值,因此这些板块持续下跌的风险较小。短线的下跌反而提供了买入的机会。而金融地产钢铁金属等周期股指数、估值和机构的配置都在历史低位,随着经济复苏,这些板块继续下跌的风险也不大。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中美关系。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中美对抗升级的风险依然不能排除。考虑到目前这些可以预见的各种因素,我们判断,三季度美股以高位震荡为主,相应地,A股很可能也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和持续大幅度下跌的风险都不大,建议投资者不必过于紧张,短线继续逢低重点关注科技股特别是以苹果产业链为主的消费电子、军工、太阳能、汽车特别是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产业链以及化工和游戏传媒板块。

  A股表现

  上周指数涨跌互现,日均成交量环比上升。上证综指上涨0.40%,深圳成指上涨1.25%,创业板指上涨2.72%。上周两市总成交量2.29万亿元,日均成交量环比上升2.73%。

  上周板块涨跌不一,其中上涨居前的板块为电子、计算机和综合金融,分别上涨4.18%、3.73%和2.68%;下跌居前的板块为商贸零售、消费者服务和钢铁,分别下跌2.46%、2.01%和2.00%。

  境外市场表现

  境外市场2020年6月22日~6月26日一周回顾

  

关键词阅读:美股,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