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黄华:揭秘“固收+”配置秘方

  黄华,现任中欧基金多资产策略组投资总监、固收+团队负责人,中欧美益拟任基金经理。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13年资深行业老将,拥有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曾在平安集团长期管理千亿元级别险资,擅长做全球大类资产配置。2016年11月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代表基金:中欧双利(002961)。

  谁也说不清到底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正如今年“固收+”产品的爆红,谁也说不清,是因为债市的风声鹤唳,还是股市的阴晴不定,悄无声息的它就成了基金市场的“网红”。

  可不少投资人至今还闹不明白,“固收+”,这究竟是个什么产品?这类产品好在哪里?怎么正确挑选合理的配置?日前大众证券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欧基金多资产策略组投资总监、固收+团队负责人黄华。

  插上翅膀的“固收+”

  AI+、5G+、直播+……

  在这个强调合作谋求共赢的时代,“+”号就像是一双翅膀,为不同领域注入了无限可能,成就了无数机会。

  “就像是你买手机,经常可以看到‘plus’系列的产品,这些手机往往屏幕大一些,功能多一些,‘固收+’也是同样的道理。”黄华解释道,其实所谓的“固收+”就是在以债券为核心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基础上叠加一些风险略高的弹性品种,比如股票、可转债。

  Wind数据显示,今年尤其近两个月以来,以“固收+”为主题的基金产品呈密集发行态势,年内新成立的该类基金数量至今已超百只。

  “固收+”产品的畅销走红,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密切相关。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5%(二年期2.10%,三年期2.75%),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跌至1.5%附近。

  “如果无风险收益率能达到4%-4.5%,谁会愿意买一个收益在5%-6%的‘固收+’产品呢?”黄华看得非常透彻,与2%以下的货基收益率和收益率偏高但风险也高的股基相比,5%-7%的‘固收+’产品显然拥有较强的吸引力。“打个比方,今年为什么牛肉和鱼比较火,还不是因为之前喜欢吃的猪肉价格暴涨,性价比降低,大家为了满足吃肉的欲望,转而选择了牛肉和鱼肉。”

  股债叠加的独特设计

  “固收+”策略股债叠加的独特设计赋予了这类产品天然的对冲优势,使得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尤为如鱼得水。

  “固收+的核心是用股票和债券的对冲模式,保障整个产品的业绩稳健。如果把基金经理比作厨师的话,我们的工作就是将水和面粉等比例混合后,使水和面粉达到平衡,使馒头更加松软好吃。”在黄华看来,无论是冰火两重天的股债对冲态势,还是齐头并进的股债双牛格局,都是有利于“固收+”发挥的绝佳舞台。

  众所周知,今年5-6月,债市遭遇较大幅度调整,受此影响,纯债基金也大幅下跌。Wind数据显示,5月至今,1400余只纯债基金中仅34只上涨,跌幅最大的超过了3%。不过,同期股票市场却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其实这么多年来,股债之间一直存在一个对冲关系。”黄华据历史统计数据指出,过去7-8年以来,只有4个季度出现股债双杀,而且都没有连续出现,比如今年的3月2日至16、17日,股债齐跌,但由于央行适时放出流动性,持续时间非常短。“其他时间要么是股债双牛,要么是股债对冲。比如春节前后受疫情影响,股市跌幅较大,但债券市场涨幅很好。这种情况下,以债券打底,适当加一些股票进去,长期来看,会有一个更好的盈利体验。”

  毋庸置疑,以“固收+”策略为代表的股债混合型基金问世可以说是为居民投资理财打通了一条新路径。

  三条优选逻辑

  马科维茨曾说过,“资产配置是投资市场上唯一的免费午餐”,但免费不代表唾手可得,通过合理的分散化投资有效降低组合波动,以更少的风险获取更高预期收益,往往需要从产品设计,到团队管理,再到投研能力的合力打造。具体到如何正确选择合理配置“固收+”产品,黄华认为可以从目标收益、风险控制、基金经理等维度去考察。

  首先,优质的“固收+”产品要能以最小的风险承担去实现客户的中长期收益目标。黄华指出,“固收+”产品首先要满足客户端的预期收益,特别是持续的、长期收益目标的达成,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短期排名,让客户承担过度的额外风险。所以考量优质“固收+”投资团队的标准是:是否用尽量小的风险,实现了客户的预期回报,包括产品波动率和最大回撤等都有要求。“这也正是二级债基和固收+在产品定位上的不同之处,二级债基追求的是给定波动率目标下的收益最大化,而固收+追求的是稳定收益下的波动率最小化。”

  其次,优质的“固收+”产品团队应当有较好的投资纪律和过程管理。“固收+”产品运作中的科学性成分大于艺术性,特别强调过程管理和纪律执行。因此优质的“固收+”产品管理团队会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以纠正投资运作中的偏差和盲区。

  最后,优质的“固收+”基金经理应有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因为这类产品更重要的是在各资产类之间的估值定价和配置,以及对确定性较高的细分资产的机会把握,因此,好的“固收+”基金经理除了具备优异的基金管理经验和业绩外,如果能够拥有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经验就更加理想了。

  不宜频繁申赎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欧基金多资产策略组投资总监、固收+团队负责人,黄华的战绩在业内颇为醒目。

  以其管理的中欧双利为例,自2017年4月5日管理至今,任一日申购持有2年均能100%获正收益,平均回报9.47%;近两年回报12.48%;他管理的所有“固收+”策略产品(包括中欧琪和、中欧康裕和中欧双利)平均年化回报达5.8%。

  “‘固收+’因为有股债对冲的效果,所以整体上净值曲线会比股票基金平滑,如果不考虑申购赎回,持有人的收益率会更贴近基金净值曲线。”黄华建议偏好稳健的普通投资人在投资“固收+”产品时,切记不要频繁申购赎回,以免抬高成本,降低产品收益。“如果投资者一年申购赎回四五次,就相当于一年收益率的30%被申购赎回吞了,所以固收+产品大多设计了锁住期,就是希望大家能长期持有,收获好的盈利体验。”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